基层门户网

粽叶种植成乡村振兴“致富叶”

2022-01-26 14:56:4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1月26日讯“我们合作社流转土地,首批种植粽叶200亩作为示范基地,依托邵阳市农科院技术帮扶优势,带领当地群众种植粽叶增收致富,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实现共同富裕目标。”1月25日,湖南省隆回县米农瑶粽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超,在该县金石桥镇华溪村建立示范种植基地信心满怀地说。

粽叶天然生长、天然防腐、无毒害、无污染等,符合当代食品消费潮流的特点,许多商家开发出了多种以粽叶为包装的食品,导致粽叶的使用量激增,为山区村民增收致富创造了机会。

14580170055231530_92.jpg

近年来,粽叶的应用逐渐广泛,市场对粽叶的需求不断扩大。华溪村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相当好,比较适宜粽叶的种植。这里的野生粽叶清香宜人、品质较好,十分畅销。李超根据市场需求,早年收购野生粽叶订单销往云南、广东、浙江等地,成为市场抢手货,尝到了甜头,但无法满足客商与市场订单需求。于是,头脑灵活的李超灵机一动,带头成立粽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米农瑶”系列农产品商标。采取“合作社+基地+社员”的发展模式,邵阳市农科院为该社提供对口技术指导与服务,逐步打通粽叶种植、采摘、加工、收购等各个环节。将野生粽叶和种植粽叶打造成乡村振兴富民新兴产业,让翠绿清香的粽叶,成为鼓起村民钱包的“金叶子”。

14583241708615288_92.png

种植粽叶二年即可岀产,年年可采,四季可收,亩产年收入可达7000元左右。既可以保护水土流失,又可以增加村民收入,为农村产业振兴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贺上升)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