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憧憬·积累·实现,东湖社区举办家庭财商培育计划之家庭日活动

2023-07-31 17:23:0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憧憬·积累·实现——家庭财商培育计划,是由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发展中心和益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宝”)合作开展的社区家庭财商教育项目,项目由益宝运营实施,其中家庭日活动方案由芝麻工作室支持研发。

“憧憬·积累·实现——家庭财商培育计划”旨在帮助儿童及成人在人生中设立目标、开发梦想、制定计划,并认识到每日生活中所做的选择就可以帮助自己实现愿望。该项计划通过幼儿园、社区中心,以及多媒体平台等多重渠道,融入生动有趣的芝麻街特色,以及消费、储蓄、分享和捐助的有效方法,把精心研发的教育内容带给家庭和儿童。

家庭日活动是“憧憬·积累·实现——家庭财商培育计划”中的一项亲子互动主题活动,其丰富有趣的活动形式和寓教于乐的特点深受孩子和家长的喜爱。活动时长约2小时,设有“缤纷愿望树”“共建梦想家园”“制作小钱包”“精彩故事会”“五彩爱心墙”“芝麻街小超市”在内的六个财商培养主题游戏。这6个游戏从设立目标、制定计划、理解价值、学会积累、学会分享等教育理念出发,让孩子们在动手体验、与家人互动的游戏过程中,建立财商的基本技能和策略,以帮助促进行为。

docx_feec98ef8ef74405bc8de93ffb4ae514_0.jpeg

2023年7月29日上午,在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发展中心、益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益宝)、芝麻工作室的支持下,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东湖社区二楼会议室举办了“憧憬·积累·实现”家庭日活动。

游戏一:“缤纷愿望树”

75|imageslim

75|imageslim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家长和小朋友很快便知晓了游戏规则,家长和孩子分享了彼此的愿望,也通过书写的方式记录在了树叶便利贴上,家长和孩子共同贴上心愿便利贴的同时也约定共同向实现愿望努力。

游戏二:“共建梦想家园”

75|imageslim

75|imageslim

小朋友拿到贴纸的同时,家长和志愿者共同引导小朋友认识这些社区建筑、设施、人员等,帮助小朋友了解社区的构成,通过在空白的社区地图上贴上社区建筑和人物的方式,发挥想象力设计梦想家园,并让他们理解每个人都是他们想法实现的帮助者。

游戏三:“制作小钱包”

75|imageslim

75|imageslim

在共同制作零钱包的同时,家长与孩子通过对生活场景的讨论,让孩子理解储蓄的作用,激发他们通过储蓄买到想要的东西的意愿,并制定一个小的储蓄计划,回去后共同执行。

游戏四:“精彩故事会”

75|imageslim

75|imageslim

家长与孩子共同读一篇漫画,不仅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联想力,也使得他们了解到分享的快乐、帮助朋友的快乐,培养“分享”的财商意识。

游戏五:“五彩爱心墙”

75|imageslim

75|imageslim

通过让孩子分享身边的爱心故事,志愿者引导孩子去理解为他人花时间做一些小的事情是一种创造价值的方式,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能收获快乐!培养孩子学会感恩和分享。

游戏六:“芝麻街小超市”

75|imageslim

75|imageslim

在这里,每个孩子都拥有10个芝麻币和1份超市清单,在情境中习得看商品价格的习惯,并完成十以内加减法的计算。家长也能通过这个游戏引导孩子理解由于钱是有限的,所以不能把所有东西都带回家的道理,学会合理分配。

75|imageslim

75|imageslim

在完成6个游戏,孩子们集齐6个彩色贴纸后,就可以到礼品兑换区兑换一个芝麻街冰箱贴啦,选择带不同样子的艾摩或甜饼怪一起回家。家长们都表示这次活动很有趣,很丰富,用游戏的方式培养孩子的财商能力,也十分有教育意义。

75|imageslim

支持方简介:

docx_9b727702e8c94697aff83d7624846fb2_0.jpeg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发展中心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发展中心坚持把“以社会为本”和“以人为本”的教育观点应用在教育公益实践中,积极推进以“梦想教育”为核心理念的课程开展,推广素养教育,希望以教育推动社会进步,实现自身愿景。发展中心通过与各公益伙伴建立协作平台、培训志愿者等方式为公益赋能,将梦想教育的理念和优质项目引入学校、社区和家庭,从而进一步达到立足上海服务全国的工作目标,切实帮助孩子实现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

docx_5b5ea3dc257c47878029596155cc6200_0.png

益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益宝)

益宝成立于 2015 年,是获北京、中国慈展会双认证的社会企业,是我国首家基于公益领域通过金融社工推动普惠金融的专业服务平台,至今已累计服务全国 34 个省市上万家公益组织和 150 万人次公益组织从业者、残障人士、乡村儿童等,发布研究报告九份,获得国内外多项普惠金融领域大奖。益宝作为智库型、科技型益+金融社工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研究倡导、金融教育、普惠金融产品研发、公益金融项目,积极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公益组织、科研机构等建立广泛合作,专注于服务公益组织、各类中低收入/特定风险群体、社区居民的金融素养提升和金融机会拓展,助力提升家庭和社区金融健康,助力我国社区普惠金融事业发展。

docx_fea9a12eb6e54aedafca48e2b0107538_0.png

芝麻工作室

芝麻工作室是全球非营利组织,其经典电视节目《芝麻街》自 1969 年开播以来,至今已陪伴 150 多个国家超过 1.5 亿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芝麻工作室旨在利用媒体的教育力量,致力于帮助孩子成长,让他们变得更聪明、更强健、更友善。芝麻工作室以研究为基础,根据所在国家和社区的需求创建各种教育内容和项目,并借助电视、数字媒体、舞台剧、线下教育培训、书籍杂志和社区拓展活动等众多渠道为更多孩子带去精彩的内容和体验。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