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数十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诠释人间大爱

2020-06-03 10:06:3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东明县小井镇第一初级中学牛俊丽老师的孝老爱亲故事

文/吴胜雷 岳俊阔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人,她们是平凡的、朴素的,却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一曲曲孝老爱亲的动人之歌,弘扬着人间的真善美,也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与温馨。

今天,我们一起认识的主人翁是东明县小井镇第一初级中学的牛俊丽老师。二十余载,她孝顺长辈、团结妯娌,夫妻和睦、家庭融洽,她的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也成为很多人学习的榜样,提起她,大家总是竖起大拇指!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探访一下牛俊丽老师背后的那些感人故事吧!

以善为本好家风,孝道为先好儿媳

1998年,牛俊丽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丈夫是她的初中同学彭世臣,毕业后同样回到了母校小井镇第一初级中学任教,志同道合、又有着共同爱好的两个人走到了一起。

牛俊丽婚后的生活是幸福的,丈夫一家人对她都很好,尤其是婆婆,待她就如亲闺女一样。婆婆是一位特别慈祥、善良的老太太,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牛俊丽每次下班回到家,热腾腾的饭菜就已端上了饭桌,换下的衣服婆婆总是悄悄地拿去洗了干净,让她能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去。

1999年,孩子的出生更是带给一家人更多的欣喜。为人母之后,她才真正体会到了养育孩子的辛苦,而那些年,孩子都由婆婆照看,“你早晚都有辅导,太辛苦,孩子哭闹怕影响你休息、耽误你工作。”婆婆这样对她说。

牛俊丽体谅婆婆一天天领孩子的辛劳,中午下班一回到家,她就替换一下让婆婆去午休,婆婆争不过她,只好稍作歇息。后来的很多年牛俊丽一直有一个习惯,就是从不睡午觉。牛俊丽说:“其实不是我有多懂事儿,而是婆婆一家人对我实在太好了,我也要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对她们的爱。”

孩子的吃喝拉撒、一年四季的衣服,婆婆全部包了,让牛俊丽觉得很省心,也非常感动。婆婆理解她工作的辛苦,从不让家庭拖她的后腿。牛俊丽忙完工作,有时候就帮着婆婆做家务,也给她梳头剪指甲、洗衣按摩、端水端饭,尽可能多尽一份儿媳妇应尽的义务。有时间的时候她还陪婆婆一起说说知心话,工作之事,家常私事,无所不谈。“婆婆虽然没有上过学,但是在很多事情上都很明事理,那么多年,我们婆媳之间没发生过一次争吵,没红过一次脸”牛俊丽说。婆婆的好她深记心间,也总是用实际行动孝敬她。

牛俊丽非常要强,工作干不好不吃不喝不睡,工作上的作风让她养成了风风火火的习惯。但在婆婆眼中,她始终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人未进家门,声音早已传到了院子里,“娘,我回来啦”,婆婆每次都心疼的嘱咐,“慢点慢点,别摔着了”。

每年换季的时候,牛俊丽都会到商店给婆婆买一些衣服,她嘴上说“不用买,啥也不缺,又乱花钱”,可已满心欢喜地换上衣服出门跟一帮子邻居唠家常去了,大家围在一起,“你们看,俺家俊丽给买的......”,于是总能引起左邻右舍的一阵赞叹。

牛俊丽丈夫家中排行老三,上面有两个哥哥,妯娌之间的关系也非常好。有时候牛俊丽觉得婆婆似乎偏心一些,给自己的帮助偏多,但嫂子们从无怨言,妯娌之间互相理解没人计较,互相谦让,好似亲姐妹。每当家里下来一些适时的农产品,牛俊丽都会挨家的给她们送过去尝尝鲜。一大家子人和和睦睦,暖意融融,这种家庭的温馨氛围也让很多邻居们羡慕不已。

婆婆陡然离世痛,孝心不断永延续

婆婆七十多岁,身体不好还患有心脏病,常年不能断药。2013年的一个晚上,牛俊丽下了晚自习还打电话给她,嘱咐她按时吃药,婆婆话语当中也没有一点异样,可就在第二天早上4点多公公打来了电话,牛俊丽与丈夫从学校宿舍爬起来就往家里跑。她们的老院在小井村路北的小胡同里,奔跑中拖鞋掉了也不顾去捡,就这样光脚跑回了家。

婆婆心脏病突发,人已昏迷没有意识,被紧急送往了县医院ICU,一连几天紧急治疗,大家焦急地守在旁边。医生后来说,抢救已经没有意义了。

摘掉了呼吸机,牛俊丽伏在她旁边嚎啕大哭,陷入了无尽的悲痛中。她对婆婆最后的记忆也永远定格在那一刻。婆婆安静地躺在病床上像睡着了一样,仪器上剩下一条浅白色的直线。

灵堂前,牛俊丽趴在棺材上痛哭,相框中的婆婆带着浅浅的笑注视着她,与平时一样慈祥,牛俊丽觉得婆婆似乎还在,但牛俊丽知道此生已再也见不到她,此时,她们离得是如此的近,却又让人觉得那么的远,以后,再也听不到她跟自己说,“慢点慢点,别摔着了”或者“你看,俺俊丽给买的衣服......”

后来在家里收拾东西时,偶然发现女儿写的日记,“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人去了,以前安然地享受她的关爱,可突然有一天她走了,此生再也见不到她,只给自己留下了无尽的心疼......”

牛俊丽的泪水再次涌了出来,“婆婆一生操劳,还没享过福,她的离去带给家人、同样也带给我太多的悲痛,我一定要将孝心延续下去,不能再有遗憾。”她说。

尽孝心儿女之责,谱孝老人之典范

抹掉了眼泪,生活还得继续,牛俊丽将这种遗憾化为了实际行动。婆婆走后,公公的身体变得更加不好,因为患过脑中风,他的病突然变得严重了。

哥哥们本想把公公接到城里居住,但他哪儿也不去,思维、语言、行动能力都受到了影响。他时而迷糊时而清醒,开始大小便失禁,很多时候就拉到了裤子里,脾气也变得像小孩一样时哭时笑。牛俊丽与丈夫把他接到身边悉心地照顾,端茶端饭,洗头洗脚,擦屎刮尿。公公的卧室在他们旁边的房间,晚上休息是不关门的,以至于他那边有任何动静都能及时的察觉到。比如,听到他的呼吸声重了,就算是半夜也赶紧爬起来去看看,生怕有意外。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夫妻俩一连几年天天如此,因此他们赢得了很多人的尊敬。

那几年精神压力大,还要忙于工作,加上休息不好,生活很是不易,丈夫170多斤的体重瘦掉了40多斤,让牛俊丽很是心疼。

公公的病也越来越严重,后来完全不能站立,为了让老人家度过一个更为幸福、舒适的晚年,2016年,哥哥与姐姐们商议把他送到县疗养院去,大家轮着班去照顾他。牛俊丽与丈夫每个周末都去公公那里守在他的身边,年年如此从未间断,替换一下哥、嫂与姐姐们,尽一个晚辈应该做的事。她带去公公爱吃的饭菜,给他剪指甲,理头发,刮胡须,洗衣服,削水果,拉家常,晒太阳,按摩胳膊腿,架着他走动,促进他的血液循环,从不喊苦叫累。晚辈们对公公的孝顺,让很多同样在此居住的人很羡慕,纷纷为他们一家人的孝顺、和睦竖起大拇指。

“为人谦虚、善于动脑筋,工作敬业负责,连年取得优异的成绩,数年如一日孝顺、赡养长辈,不管是邻里还是兄弟姐妹都团结得非常好,懂得感恩,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小井镇第一初级中学校长李祥操这样评价牛俊丽。

这些年很艰辛,但即使在这样的境遇下,牛俊丽始终没有放松过工作,她也受到学校的重用,连续多年担任初三年级班主任与语文教研组组长。她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每天早到校、晚下班,量化管理分多年都是全校第一,她带的班班风班纪好,中考成绩也年年名列前茅,为高中学校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在她的熏陶下,孩子也勤奋好学,16岁就考了上黑龙江大学,目前在东南大学读研。数十年的辛勤努力获得丰厚的回报,她师德考核年年优秀,并连年获得县优秀教师、语文学科教改标兵、学科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2019年又被评为菏泽市优秀教师。

这就是牛俊丽。在我们的生活中又有太多像她一样的人,她们是平凡的、普通的,可她们又是伟大的,她们不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间的大爱,就如灯塔一样,用身体力行的力量不断为他人照亮、引导前行的道路,我们的世界也正因为她们,也必将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