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紫鹊界:秋月辉光的古老皱纹

2023-09-19 19:11:07    来源:基层网    访问:    

19112375427628705_75.jpg

秋天来了,紫鹊界的风透着凉爽。浮雕般折叠的时空,流淌着“俯首贴叶”的金色稻浪。

梯田是梅山最古老的耕作平台,其稻作历史悠久,被赋予了传统的苗、瑶、汉族互融互通的精神。有着“小”“巧”“弯”“月”的“四美”绵缠,具“平仄”“韵律”“简洁”“气清”之贵,可谓“理想之美,万化之奇”。最早赋予梯田人文精神的是陶令,八卦冲中,弯田云茂。梯田文化由此始创,苗瑶先人开梯、种稻、植树、品茗,以炊烟为寄托,千百年来日复一日地影响着后人的前世今生。

亿万年前,紫鹊与梯田相遇在新化水车,曰:用我的翅膀换你的弯碟可以吗?你不吃亏!有了我的翅膀;你可翱翔天宇,放眼世界。梯田笑着回答:“你的翅膀固然可以让我自由苍穹,但我飞无居所,失去家园。我才不会傻到以自己的美丽屋场换取你漂泊一生的找不着北。

白云深处有稻穗垂头向着山坳的人家,翘檐黛瓦木板墙后的群峦成为了背景,雾霭与浮云就是精灵。它们——绕啊绕、转啊转,忽而升腾,忽而垂挂,一会儿则薄薄的一层轻纱,一转眼浓郁得什么都看不见了,成白茫茫一片真诗意,紫鹊人家的窗前就是这般模样,一片流动的风景,一天几度的朝“虾”晚“鸽”,飘飘渺渺,忽晴忽雨。

身陷其中,仿若腾云驾雾般充满仙气,追云逐月;又好似晚霞开处万道金光,云彩炫目;一如天空中打开的一扇门,思念的人、想见的人都能从这紫鹊界门露出慈祥的面容,依旧如此亲切,未曾走远。思念像开闸的洪水,从内心奔涌而出,如此的深切清晰,如此的抬见天堂,如此的这头仰望那边停留,让尘世杂音抛到九霄云外。我于此双手合十虔诚地站在云端下,全身披挂那来自天空的金色袈裟,眺望日落浩瀚的天际繁星点点,等待所有的心愿都能落地成真。

祥瑞紫鹊界,在酷暑与秋色的悬崖间,给了人们一个迂缓的斜坡,还铺设了“金质台阶”,让来者一步一步地踏稳,并无恐惧地往上走,接受阳光的普照,接受温柔的抚摸,接受紫鹊稻香的赏赐:大碗大碗的贡米饭,芬芳馥郁的稻花鱼,并在雨滴的伴奏下,泉流弹奏出一首首平缓的乐曲,时而潺潺湲湲,时而淅淅沥沥,湿润着你我,软化着世界。

听风在紫鹊;风靡于梯田。这话提醒着金秋九月的每一个人:你的生涯,你的热爱,你一生挡过的风,路过的景和做过得而复失的梦。已然度过“费德勒”那样饱满传奇的一生,但如果某些默默无闻的旅途也能唤醒你的向往。那么,你的出发,你的眺望,你的行走,就有了与“紫鹊界对话世界”的另类意义。

因为走过山重水复的紫鹊,鸟瞰梯田尘落的水车。会让你感觉农耕就是一种文明、一个时代、一处世界遗产。

其一行行的诗句,那是灵魂之针牵引的丝线,已然溶于灯红酒绿中,并被各种欲望分割成冻鱼、梯米和柴火腊肉,让人深刻体悟到一种生命的觉醒和满血复活的欢愉。

作者 杨建长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