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构筑异乡共同“家” 第二批新中山人服务中心力争11月底前挂牌

2018-09-12 14:14:46    来源:南方日报    访问:    

在中山工作的河南人李先生最近遇到了麻烦事,他的爱人在骑摩托车时被一辆小汽车撞倒,经诊断为手臂粉碎性骨折。李先生在老乡的介绍下,找到了中山市河南商会秘书长王丽,请她帮忙出面调解。这不知是王丽多少次为老乡出头了,去年年底,她曾帮助因交通事故失去爱人的陈姐结束了长达8年的官司,并追回13.5万元赔款。

为进一步推动新老中山人融合,给在中山务工的同乡们提供扶危济困、就业辅导、信息反馈、法律援助等多方面服务,近日,中山市民政局发布了《关于在异地商会中设立新中山人服务中心的通知》,要求今年11月底前,各有关商会完成挂牌,并成立新中山人服务中心。新中山人服务中心挂牌共分两批。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第一批40家异地商会于2014年成立新中山人服务中心,第二批建成后,将实现中山地级市以上异地商会新中山人服务中心全覆盖。

老乡帮老乡构筑异乡共同的“家”

根据市民政局2014年颁布的《中山市异地商会新中山人服务中心管理制度(范本)》(以下简称《管理制度》),中山市异地商会新中山人服务中心以服务社会、服务各籍务工人员为宗旨,提供扶危济困、技能培训、就业辅导、情绪疏导、矛盾调解等方面的服务,是异地务工人员自我组织、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在我遇到困难,不知该如何保障自身权益时,商会给了我帮助,让我感受到身在异地老乡之间的关怀,和家乡的温暖。”河南务工人员陈姐说。她长达8年的官司是王丽在调解工作中遇到的最棘手的一宗。

“去年底,陈姐老公被酒驾的摩托车撞倒身亡,肇事司机是名无证驾驶的未成年人,车主是其亲戚。由于车主已经离世,官司一拖就是8年。”王丽回忆说。她至今难忘陈姐当时的窘境,“为抢救爱人,她花光了几乎全部积蓄,后来公公也因儿子的离世患上重病,急需钱来救治。”值得庆幸的是,经商会新中山人服务中心的调解,陈姐最终收到了肇事方13.5万元的赔偿金。

提供法律援助和民事调解服务只是王丽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目前,中山的异地商会已根据《管理制度》在各自的新中山人服务中心开设了多个服务平台。据中山市安徽商会秘书长孙长征介绍,现商会的新中山人服务中心已有六大服务平台上线,分别为老乡们提供劳动就业、民生事务、法律援助、创业孵化、社会公益和信息交流服务。

安徽籍老乡阚建波是中山市安徽商会新中山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帮助老乡解决劳动就业问题。2015年,阚建波在商会会员微信群里发布了关于家乡砀山酥梨的销售信息,因为当时梨子不好卖,他想帮乡亲们问问销路。由于酥梨是当地名特产,消息一经发布,他竟在商会老乡群里拿到了5000多箱的订单。

他说:“当时真是没有想到,中山的老乡们这么给力。后来每一年的订单都有一万箱的增长,2017年我帮家乡村民卖掉了25000箱梨。”平日,他在新中山人服务中心帮助老乡,没想到通过中心也能帮助家乡的村民。

校企合作 搭建双向就业平台

市民政局在《关于中山探索推进异地商会参与社会治理的情况报告》中指出,异地商会通过新中山人服务中心开展的活动,弥补了政府公共服务供给的相对不足,将政府做不了、做不好的社会服务做得更精细、更到位,形成了社会自治与行政管理互动、社会资源与政府力量互补的良性机制,提升了公共服务质量。

刘守启是今年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的毕业生,他回忆第一次遇到王丽是在学校的招聘会上。“去年底的校园招聘会,丽姐就邀请我到商会实习,因为都是河南老乡,我特别高兴。实习期间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看到丽姐每天都在为老乡奔波。”刘守启说。

今年3月,中山市河南商会与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正式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仅将商会作为学生实习和就业的基地联络站,还为毕业生们提供了到会员企业就业的机会。

广东名门锁业有限公司是商会的会长企业,人力资源经理陈刚表示:“在推动校企合作方面,我们非常感谢商会带来的帮助。”今年,在商会的搭桥和推动下,公司与中山市建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中山技师学院正式达成校企合作。陈刚表示:“前者可以为企业培养专业的装配工人,后者能提供优秀的技培生,今后,预计两所学校每年能解决公司60多个岗位缺口。”

据阚建波透露,中山市安徽商会新中山人服务中心每年帮助200多名老乡安排工作。他本人经营的一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是商会的会员单位,正是看中了他的劳动就业资源,商会才安排他进入新中山人服务中心工作。

商务嫁接鼓励家乡企业“走出去”

作为中山市异地商会的内设机构,新中山人服务中心渐渐发展成“老乡帮老乡”的重要渠道。然而,商会的功能则远不止于此,除了帮助老乡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对于会员企业的扶持也是其工作重点。

“2016年,中山市河南商会通过向家乡会员企业提供商务嫁接服务,共促成商务合作项目金额2770万元,2017年这一数字突破了5000万元,今年我们还要实现破亿的目标。”王丽说。促进会员企业间的合作,帮助河南企业开拓市场是商会的重点服务领域。

去年,本着“以商养会、资源共享、商务嫁接”的理念,商会共开展商务嫁接活动19场次。今年6月,大湾区豫籍联席秘书长会议召开,各市河南商会秘书长汇聚一堂,共商广东豫籍企业的发展大计。从搭建中山的会员企业合作平台,到成功举办大湾区豫籍联席秘书长会议,商会不断扩大资源共享的空间,鼓励中山河南企业走向大湾区。

帮助本籍会员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孙长征所在的中山市安徽商会最“豪”。据他透露,商会每年都自掏腰包组织会员企业负责人出外游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都曾有过他们的足迹。去年,他们又组织40余名安徽籍企业家远赴英国,到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参观考察。

孙长征表示:“9天的英国之旅,让安徽籍企业家们在旅行中建立了友谊。”几年带队考察的经验,使孙长征深有体悟,他表示,任何会议和论坛都不如游学的交流深。“外出时大家的状态是放松的,每天十多个小时生活在一起,旅途中发生的趣事也令人难忘。”

由于效果显著,商会一直推进企业家共同“走出去”学习,尽管花销不小,孙长征却认为是值得的。这次去英国,大家不仅参观了风景名胜,在国际一流学府与留学生一起体验生活,听讲座……企业家们还与伦敦发展促进署的官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从当地官员分享的几个投资项目中发现了新的商机。

“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经营模式和发展理念,提升自身格局意识,在成就项目的同时结识挚友良朋,是活动的出发点。下一次,我们要结合当地资源,带着项目去落地。”孙长征说。

【南方日报记者】郎慧

[责任编辑:陈梦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