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大力推进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项目建设

2021-12-23 17:05:3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7072245968875585_75.jpg

清淤工程量浩大的康岩冲山塘

中国基层网讯(彭剑峰 鄢吉/报道)一口口山塘清淤整修后清澈透亮;一座座塘堤加固后坚固耐用美观大方,每一个小型水源工程都成一副生态蓝图,整个村庄面貌都焕然一新。12月21日,在暖暖的冬阳里,笔者一行来到偏远的新化县田坪镇万龙村、双江村,相继察看了这两村的20来口清淤后的小山塘,陪同前去的田坪镇水管站站长康恕全指着清淤后的康岩冲山塘兴奋地说:“1至2万元左右一口山塘的维修经费,两个村都是村里自建,不承包,我们一再强调把资金用足用活用好。光这口山塘清淤时就用两台挖机同时开挖,挖出了110多卡车的淤泥,塘堤都用水泥钢筋巩固加实。当地老百姓太喜欢这样务实的民心工程了。”

17075283282634907_75.jpg

扩容增蓄后的李家湾大塘

实施农村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建设,是湖南省委省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具体行动。新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农村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考核内容,具体由县水利局加强领导、指导、协调,对全县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项目负责进度推进、质量监管等工作,由各乡镇具体组织实施。

建设过程中强调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民办公助,先建后补;效益优先,县级统筹;整合资源,多元投入;建管并重,以建促管”原则,以山塘清淤扩容增蓄为主,坝岸整治、配套设施改造为辅,统筹推进农村小水源能力恢复项目建设。根据小水源工程实际情况,细化建设任务,制定了详细的实施计划,对蓄水能力较大的山塘按照补助2万元一口的标准予以补助,实施项目200处;对蓄水能力较小的山塘按照补助1万元一口的标准予以补助,实施项目200处,全县共计完成小水源恢复400处。总计全县投资1120万元,其中省级补助400万元,市级补助资金100万元,县级补助资金100万元,群众自筹620万元。

17081890056804004_75.jpg

清淤加固后的吴家湾山塘

全县以乡镇为单元,按照乡镇财务管理要求,落实“四议二公开”制度,公开、公正实施项目建设,严格按照“二卡三图”的要求实施项目验收,乡镇微权力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参与,县水利、县财政、县乡村振兴局联合验收,确保工程质量和清淤整治成效。

17085451535028356_75.jpg

清淤整修后的横板冲山塘

“经过这一轮小水源工程供水能力恢复建设后,全县将新增蓄水能力77.99万立方米,新增恢复灌溉面积6138.5亩,改造灌溉面积10264亩,满足了防洪安全和灌溉用水需要。”新化县水利局水利水电股副股长卿永林介绍说。此外,将按照“谁建设、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落实了管护人员和责任,建立“有人管水、有序用水”机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