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聚焦新课标,“双减”要实效

2022-05-07 13:01:39    来源:基层网    访问:    

为更好地领会和贯彻《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切实把课标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中,5月6日下午,丰城市白土小学全体语文教师参加了“学习语文课标 ”活动。本次活动由两部分组成,即线上学习理念和交流讨论。

全体语文教师通过线上学习,听取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课标组核心成员吴欣歆专家的讲析与指导,吴教授为我们解读了新课标中的课程目标,包含了四大核心素养和九大总目标,特别提到新课标下义务教育阶段学习任务群的建立。培训过程中语文教师们认真记录了培内容以及对教育教学的思考。

交流讨论

通过学习语文新课标,我们对相应学段的课标要求有了更深、更精准的理解。课标是“纲”,提纲挈领,让语文老师抓住重点;课标是“灯”,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课标是“圈”,让语文知范围懂分寸。教师们在交流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1.优化了课程内容结构。基于核心素养要求,遴选重要观念、主题内容和基础知识技能,精选、设计课程内容,优化组织形式。涉及同一内容主题的不同学科间,根据各自的性质和育人价值,做好整体规划与分工协调。设立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加强学科间相互关联,带动课程综合化实施,强化实践要求。

2.研制了学业质量标准。依据核心素养发展水平,结合课程内容,整体刻画不同学段学生学业成就的具体表现,明确“学到什么程度”,引导和帮助教师把握教学深度与广度,为教材编写、教学实施、考试评价等提供依据。

3.增强了指导性。各课程标准针对“内容要求”提出“学业要求”“教学提示”,细化了评价与考试命题建议,注重实现教、学、考的一致性,增加了教学、评价案例,不仅明确“为什么教”“教什么”“教到什么程度”,而且强化了“怎么教”的具体指导,做到好用、管用。

活动小结

本次活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全程参与并进行总结:课标是我们教育教学的指导性纲领,我们要着眼于学生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反复深入学习新课标对每位教师意义重大,能够准确把握学段目标、正确理解新课程理念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落实“双减”工作的关键,也是每位教师常学常新的必修课程。(徐先勤)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