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殚精极虑抓农耕,满目青翠喜心田

——娄星区水洞底镇西溪村成功转型复耕纪略

2022-06-05 18:44:4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曾敏毅 邓建斌)娄星区水洞底镇西溪村毗邻镇政府,倚三面青山,依一河碧水。境内土地平旷、屋舍俨然,山环水绕,好一方人间佳境!

但这里也滋生着许多纠葛,纷扰着大量矛盾。缘起于12年前的2010年——

184630414012385_75.jpg

当年有人看中了这里大片平整的良田,流转到近300亩水田,改造成“西溪蔬菜基地”。之后几年来由于经营到位、政策扶持,基地每年都能兑现田地“租金”,并产生劳资收益。但到2018年,由于经营、市场、扶持等诸多因素影响,形势急转直下,蔬菜基地瘫痪。几百亩良田抛荒,灌木丛生!而村民因得不到合同租金联名上访,造成了不小的社会影响和干群矛盾,西溪成了烫手的山芋!

18465116202816573_75.jpg

2020年“复耕复产”的浪潮冲击,进一步激荡出新旧矛盾的迭加。对此,西溪村党支部书记邓建斌带领村支两委成员开启了“走心”工程。水洞底镇党委政府高度关注走心工程,派出工作队,指导该村先后召开党员组长会、“屋场会”达十多场次,倾听村民的呼声,探脉“急难愁盼”,把脉当务之急。大家深知“复耕复产,确保粮食安全”是政策红线,但横亘在政策与现实之间的鸿沟,是恢复水田耕种的大笔资金!怎么筹措资金,在考验村级管理团队的治理能力。邓建斌支书带领一班人火力全开,争取政府扶持,自筹资金,着手修复水网体系。年久失用的水泵房修复了,新维修的300米水沟通水了,160亩荒田拓整了,同时还新修了机耕道150余米,重砌西慕电排石墈,维修石湾大塘。走心工程,招招见实,唤回了民心,汇集了民智,积攒了民力。

今年全村损毁水网基本修复,抛荒田亩己经复耕,千亩沃野满目青翠。西溪治理,初现曙光!粮仓西溪,必再现荣光!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