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八八战略”在指引,青春聚梦红村行

2023-07-20 15:18: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将课堂学习与乡村振兴实践紧密结合,7月10日至7月13日,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航空美丽青年乡村振兴暑期实践团”深入宁波余姚梁弄镇,进行走访调研学习,开展乡村志愿服务活动,体悟新思想,贡献新力量。

图为实践团横坎头村合影

沿红色足迹,寻身边的“八八战略”故事

7月10日,实践团首站来到梁弄镇,实践团成员与梁弄镇党建办科长鲁卓娅开展了乡村振兴交流学习会,深入讨论梁弄镇在“八八战略”引领下,如何建设成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鲁卓娅告诉同学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是梁弄镇摆脱贫困、发展致富的制胜法宝。

图为鲁卓娅带领实践团成员学习基层政务知识

交流会结束后,鲁卓娅带领实践团成员来到梁弄镇便民服务中心,带大家进行一系列的政务体验,成员们深入了解和体验基层政务实践。

随后,实践团成员来到镇上体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梁弄大糕”的制作。在当地远近闻名的大糕店里,热情的老板娘带领实践团到制作间进行学习制作,实践团成员在体验梁弄大糕制作的过程中进一步感受到了“梁弄精神”。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体验制作“梁弄大糕”

青春聚红村,探索乡村振兴密码

巍巍八百里四明山脉腹地,镶嵌着一个秀丽的“浙东红村”。7月11日,实践团来到横坎头村,它是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领导机关“中共浙东区委员会”的所在地,无数革命先烈在山多坡陡的横坎头村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实践团成员们首先瞻仰了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随后来到了位于横坎头村的抗日革命根据地遗址馆和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观学习。

在抗日革命根据地遗址馆里,实践团里的空中乘务专业学生发挥自身形象气质佳、口语表达强的特点开展了一场红色文化“云课堂”,通过网络直播宣讲抗日英雄事迹、介绍抗日根据地遗址文物来宣传横坎头村的红色故事。直播收看人数达数百人次,点赞、评论量数万次,将红色教育通过网络传播形式深入人心。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同学们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使用无人机对横坎头村进行全景航拍,拍摄并制作了宣传视频,进一步宣传横坎头村。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开展红色文化宣讲“云”直播

在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收藏着两封对横坎头村发展具有深刻影响的回信,那是对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殷切期盼。

在横坎头村90后党员黄徐洁的讲解下,实践团成员了解了回信背后的故事,通过走访村民、调研横坎头村发展情况,也真切感受到了回信精神在横坎头村的生动实践。坚定不移践行“八八战略”,走“红色引领+绿色发展”道路是横坎头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法宝。

图为实践团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习回信精神

青年志愿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在梁弄镇汪巷村,村委会副主任汪展宇为实践团详细介绍了汪巷村的发展历程、发展思路和特色产业。实践团为村里带来了乡村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为老人们测血压,深入村民家中进行用电、燃气安全排查,为村民开展安全健康知识讲座等形式为美丽乡村建设作出贡献。此外,实践团还走访了梁弄当地有名的“红村救援队”,了解他们的日常工作,倾听他们的英雄事迹,学习他们的救援技能。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为老人们测血压

以工匠精神为钥,启青年学子之蒙

7月13日,实践团来到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参观学习,探索、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领悟求真务实创业路。

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公司的展示厅和数字化工厂,详细了解了舜宇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产品结构及发展战略,通过现场观摩智能制造在企业的实际应用场景,了解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情况。深切感受“八八战略”对浙江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引领力和推动力。

随后,实践团同舜宇浙江光学总经理助理叶金辉进行了一场以探索和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为主题的谈话,叶师傅耐心的一一解答同学们的疑问,最后殷切地希望同学们能够学深、学透、学精专业技能、专业知识,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始终发扬“工匠精神”,努力奋斗,努力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材!”

图为“宁波工匠”叶金辉与大学生们交流

为期四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之旅,让实践团感触良多,通过对“浙东红村”的实地调研、探索以及乡村志愿服务,感悟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动实践,感受到“八八战略”给之江大地带来的精彩蝶变。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航空学院的学子们将秉承“励志力行”的校训,在新时代的洪流中砥砺奋进,投身现代强国事业!(通讯员 李琦 付宇鑫 单宇峰 图:郑哲杭 朱昶任 谭政宇)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