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隆昌市响石镇:“党建+劳务专合社”模式 切实推动农民就业增收

2023-10-20 17:33:1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响石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党建+劳务专合社”模式,在全市率先成立富安劳务专业合作社,切实推动全镇农村剩余劳动力家门口就业,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

精心部署,打造“主阵地”。响石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党组织+专合社+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按照“有营业执照、有活动场所、有内部规章、有经营项目、有意外保险、有管理能人”的“六有”标准,在黄龙村建设劳务专合社,村党组织书记担任负责人,将5名村干部纳入其中作为管理人员,严格按照劳务管理、财务管理、收入分配管理、培训管理等制度运行。同时,积极鼓励支持乡贤、优秀年轻人、致富能手等群体32人领头办社,激发劳务合作社的活力。

激活力量,建立“数据库”。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院坝会等宣传方式,积极引导、组织、动员1864名社员入社,做到“应入尽入”,根据文化程度、职业技能、工作地等情况,建立登记建档,其中党员24人,脱贫户93人,50岁以上群众114人,业务范围拓展到农业生产、企业务工、项目施工、撂荒地整治、卫生保洁等多个方面。同时,根据社内需求,每季度镇党委开展1-2次职业技能培训、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积极开展提升社员专业技能,覆盖社员1864名。

双轨并进,延伸“就业链”。持续发挥镇村级两级党组织桥梁作用,积极与人社局、就业局、其他合作社等合作,与用工大户、企业、商贸店铺建立起紧密良好的用工协作关系,通过信息互通、用工共享、精准匹配,向村内农民工推介了17个固定就业岗位。目前,富安劳务专合社已与5家用工单位建立了长期劳务合作关系,社员从响石镇黄龙村发展到龙市镇、黄家镇、界市镇等4个乡镇,包含响石镇黄龙村、响石镇青龙村、响石镇桃园村、龙市镇叶家村、黄家镇长螺村、界市镇蔡家寺村等6个村,带动1000余人就近就业。

互惠共赢,拓宽“致富路”。根据实际情况,专合社成立了农耕服务队、建筑施工队、红白喜事一条龙服务队、保洁服务队等专业队伍4支,多方面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增加社员收入。截至目前,建筑施工队成功向响石镇以工代赈公路硬化村民自建项目输送121名务工群众,农耕服务队为本镇及界市、黄家等镇村输送旋耕机、微耕机、收割机等专业化服务社员20名开展土地整理等项目,保洁服务队20名成员均为脱贫户等弱势群体,其中16名是公益性岗位,人均年增收达7000余元。(中共响石镇委员会  曾西梅)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