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向东是大海 “浙建红”添墨宁波开放发展新画卷

2024-03-12 08:38: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蓄势提能新征程,且趁东风好扬帆。3月8日,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专题培训会暨省属国资国企与宁波市合作洽谈会在宁波举行。

会上,浙建集团与镇海区人民政府、宁波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浙建集团所属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宁波舜建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此次签约合作,既是响应国资国企改革、深化企地合作号召,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政企合作新实践,也是浙建集团开展“大走访大对接”活动的重要成效。根据协议,合作方携手推进城市开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科技创新以及人才交流培养等多层次、多领域合作。

浙建集团将充分运用“投融建管运”全产业链品牌优势,深度参与地方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助力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一是发挥省属建筑业龙头企业作用,打造行业标杆,推动当地建筑业协同发展;二是探索在投融建管运全产业链联动和上市公司协同发展的新型模式,实现业务多维度链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良好开局;三是政企携手,互惠互利,全力助推当地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共同打造地企合作新典范。

3.图为1975年镇海炼化打下第一根桩的情景.jpg

图为1975年镇海炼化打下第一根桩的情景

一直以来,浙建集团与宁波有着深厚的合作渊源、坚实的合作基础。浙建集团目前在宁波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共11家,其中一级子公司1家(浙江二建),其他分支机构10家(独立法人企业3家),在册员工2996人。其中浙建集团所属子公司浙江二建1975年从衢州搬迁至宁波镇海,参与建设宁波四大工程——宁波港、浙江炼油厂(现为镇海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镇海发电厂和镇海清水浦渔业基地,为宁波乃至全省工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4.宁波博物馆(2009年鲁班奖)_副本.jpg

图为宁波博物馆(2009年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浙建集团深耕宁波,积极助力地方建筑业发展。1988年,浙建集团参与建设镇海石油化工总厂大化肥工程尿素装置区成为浙江省首个鲁班奖工程。此后,宁波港商务大厦工程、宁波博物馆建设工程、宁波文化广场、神华浙江国华宁海发电厂二期扩建工程等相继问鼎该奖项,在宁波城建史上留下了绚烂一笔。迄今,浙建集团累计在宁波地区创鲁班奖工程9项,国家优质工程14项(其中金奖3项)。近三年,浙建集团在宁波地区承建项目650个,参与了甬江实验室研究院集聚区、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宁波银行总部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运用PPP、BOT、股权合作等模式在宁波投资建设民生工程累计60余亿元。

5.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_副本.png

图为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

作为浙江省属国企,在助力宁波城市建设的同时,浙建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践行国企担当。浙建集团干部职工在防台防汛、志愿服务以及公共应急处置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勇于冲锋。此外,浙建集团还以乡村振兴为着力点,与镇海九龙湖镇、海曙区杖锡村等地开展联村结对共建,开展困难慰问、志愿维修等服务百姓工作。近三年下属机构在宁波缴纳税额7亿元,得到了当地政府以及社会的高度认同和赞誉。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再出发之年。浙建集团将一以贯之在落实浙江省委重大战略重要部署上走前列、作表率,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更好服务重大战略实施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紧盯用好在宁波投资发展的重要机遇为抓手,以产出高质量创新成果、优化“三支队伍”为保障,充分发挥全产业链品牌优势,因地制宜、以点带面、政企联动抓项目,努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全力打造政企合作项目标杆,助力宁波“争一流、创样板、谱新篇”。(金初)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