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石堡镇多措并举推进春季护林防火 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2024-03-14 09:01:0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叶帆)为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全过程,促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治理成效,不断提高全民防火意识,石堡镇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月工作,营造全民参与、全民践行的森林草原防灭火良好氛围。

强化责任落实。始终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放在首位,不定期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会议 ,认真学习传达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相关规章制度,健全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预案,明确镇村职责分工,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度,充分发挥各级林长作用,实行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护林员包山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五包”责任制,层层落实防火责任。

09033964909739337_68.jpg

加强隐患排查。一是加大可燃物清理。在重要地段、重要山头地块、坟场集中边片区域,组织开展“清山护林”行动,最大限度从源头上消除隐患。二是加大对特殊人群管理,对痴、呆、聋、哑、精神病人要100%落实责任监护人,建立台账实行包保管控,加强监护人宣传引导,严防特殊群体失火引发火灾。三是加强输变线路排查,协调供电部门加强辖区内输变线路排查,过径林木确存安全隐患的积极组织清理以排除隐患。四是森林草原防灭火期内,林区农户要100%与村民小组长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责任书,防灭火检查站、哨、卡对进入林区的人员要100%进行实名登记、扫码入山。

0904037978228462_68.jpg

完善应急储备。一是制定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镇级建立扑火应急分队,各村建立扑火小分队,以及时有效扑救火灾。镇应急管理中心、林业环保站储备一定数量的扑火机具和装备,保证扑救较大森林火灾的物资需要。二是不定期组织应急扑火演练,提高扑火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扑火作战能力。三是严格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值班规范有序,信息报送畅通,调度快速高效。

09042509185474865_68.jpg

加大教育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在预防,我镇及时制定并下发了《石堡镇2024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紧紧围绕“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通过张贴横幅标语及专题海报,利用网格微信群、“美丽石堡”微信公众平台、宣传车、LED等多种形式播放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及防火常识,营造森林草原防灭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09044507551725400_68.jpg

目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依然严竣,下一步,石堡镇将常抓不懈,继续保持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高频次宣传,切实增强全镇公民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和法治观念,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零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