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脚下泥土千万重,手撷芬芳黄桃香

2023-06-13 17:17: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613/c43841e6af23a04459b06c5b374373b6.jpg

巍巍太华山,悠悠云湖水,千里锦绣,山河如画,在这样如诗如画的天地间,孕育出了一方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魅力小镇——太华镇,我们的故事,也将从太华镇云湖风景区旁龙欣黄桃园里那一片丰收景象之中娓娓道来。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613/ae452fb042107b750f972d775d3ef992.jpg

“没有别的想法,就是要把桃子种好,只要能种出好桃子,就不算辛苦。”八月的太华镇,风景如画,而龙欣黄桃园之中,则早已果香四溢,片片金色灿若云霞,桃农们穿梭在果树之中有条不紊的采摘、包装,一个个圆润饱满的黄桃,像是一个个甜蜜蜜的希望。而龙欣黄桃园的主人张国荣,面对已具规模的黄桃产业,并没有太多的“空头支票”,他淳朴的心中,只揣着一个平凡又珍贵的愿望:把桃子种好。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613/8d69691388876fc9939d88bce519a169.jpg

把桃子种好,简简单单的五个字,背后却是一个农民十几年如一日的执着与坚持,自2002年接触到水果种植产业后,结合宜兴的自然农业条件,他义无反顾的踏上了这条黄桃之路。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613/28dfaeef9f31fb86052274059fcc5211.jpg

刚刚开始做家庭黄桃种植园的时候,辛苦是难以言喻的。从育种挑选,到树苗培护,张国荣坚持亲力亲为,浇水施肥,日照时长,与黄桃有关的一切,他都放在心上。太华山下,云湖之旁,总有他戴着草帽穿梭在桃树之中的身影。一株株桃树,像是他心爱的孩子。然而,无数心血的倾注与灌溉,在刚开始的时候,并不能换来一个如愿以偿。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613/0a2e17afa39e51d5a2ed94ebfbc6ca07.jpg

“桃树的种子、天气、肥料、浇水多少……门道多着呢!”提起刚刚开始种植黄桃的辛苦,这个淳朴的农民露出了爽朗的笑容,一切似乎一笔带过,却又真实的存在于过去的岁月之中,历久弥坚: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613/f35c38033258f6641c4a6d35d4f6eeba.jpg

由于缺乏必需的经验,张国荣的黄桃种植事业并不如想象的那么顺利,首先是开辟一块具备种植条件的土地,张国荣身先士卒,扛着水泥、钢丝、混凝土一点点建造,挖地打坑、打通水电……皮肤晒黑了,人也暴瘦了十多斤,但困难远不止于此:作为具有高营养价值的水果,黄桃培育期和种植期相较于其他水果要更长,这就更加考验种植者随机应变的能力与细致程度,刚开始种植的时候,第一年的桃树只有小手指粗细的小苗,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能够第一时间照顾桃树,张国荣把家搬到了桃园中:一间四面漏风的木屋,一床不算厚的棉被,一个锈迹斑斑的烧水壶,就是他全部的家当,条件虽然艰苦,但满心都是黄桃的张国荣无暇思考自己的衣食住行,他将所有的心血都放在了那一株株桃树身上,终于在第五年,迎来了第一个丰收。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613/592b2c338b5ea7906b424ab3bc20f15c.jpg

张国荣的生活也彻底与黄桃联系在一起:春日迎着朝阳细心浇灌,人工割草,并采用煮熟的黄豆和发酵的菜饼作为有机肥料进行培植;夏日顶着灼热的高温修剪枝叶,为一个个黄桃细心的套上纸袋,防止蚊虫和禽鸟破坏果子的品相,每逢倒春寒和梅雨季,他更是坚持日日巡视果园排除险情,他说:“每天不巡视一遍,心里都不踏实!”八月金秋,迎来丰收的季节,黄桃飘香,层林尽染,他又穿行在树丛间为客户打包果子——这个对自己粗糙的不能再粗糙的桃农,对待黄桃的品质却严苛的不能再严苛,为了保持黄桃本味和营养成分,张国荣从不打农药去催熟桃子,坚持自然成熟。这样的桃子不仅营养成分丰富全面,储存时间长,口感也更加清甜,刚摘的黄桃声响脆甜,夏天来一个,就是年轻人最爱的“天然雪糕”,放置熟透后,则软糯甜蜜,剥皮即食,老年人也可以轻松食用,从品相、大小再到香味,从他手中走出去的黄桃,都经过他精细苛刻的一道道手工挑选程序,保证寄到客户手中的每一个黄桃都是上佳精品。他的名字也伴随着一个个圆润香甜的黄桃走向了千家万户,即便从不把心思放在“营销”上,他的黄桃依旧冲破了高山的阻隔,成为宜兴小有名气的“黄桃张”,订单雪片一样飞来,业务高峰期,一天采摘就要三十多人帮忙。张国荣也逐渐萌生了把家庭果园扩大化的愿望,为了进一步系统的进行黄桃的科学种植,他于2012年引进了上海技师何海均的优质锦绣黄桃苗,并拜苏州鼎鼎大名的金御桃园老板陈明吉为师,学习更加现代、科学的黄桃种植方法,而龙欣桃园,也就在这一年正式启航。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613/ddee55c808343ed25513d0dd13511733.jpg

刚刚开设桃园的时候,有人劝过张国荣,这么多桃树,照顾起来实在太费劲,用化肥和除草剂也是一样的,何必一定要坚持土办法呢?一向和善的张国荣却发了火:“用了化肥和除草剂,桃子的味道就不对!”他执拗的坚持着他的种植之路,也在继续着属于他的修行:2016年,原本丰收在望的果树却面临冲果落果的危机,张国荣急忙请来师父请教解决方法,最终转危为安;2018年台风烟花来袭,将原本繁茂的果园冲击的颗粒无收,张国荣并未放弃,面对几十万亏损,他依旧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咬牙干了下去……这个朴实无华,皮肤黝黑的农民,为了种好一个桃子,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与艰辛。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613/c47e8d3a212b5bcf94ef1575bc144912.jpg

一缸缸煮熟的黄豆,一坛坛发酵的菜饼,一台台除草机,他用最朴实的方式,让这一片青山绿水染上希望的金黄,飘散执着的桃香,张国荣所种植的黄桃,不仅环保无公害,还因为其绿色自然的种植方式适宜老人、儿童、孕妇食用,其营养成分更高,口感也更好,在果园里,他现场摘下几个黄桃招待远道而来的朋友,金黄的表皮令人垂涎欲滴,浓郁的黄桃香气更是勾的人食指大动,一口咬下去,丰沛甜蜜的汁水流入喉咙,绵密细腻的果肉搭配黄桃清甜的果味唇齿留香,吃一口,“秋老虎”的酷热似乎都能忽略了。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613/d19aca2a923c63ae41beb6e26e0750b5.jpg

“我的桃子没别的,就是好吃!不打农药催熟,剥了皮就能吃,方便得很!”张国荣大口吃着自己亲手种植的黄桃,话少的他提起自己的桃子就如同变了一个人,将黄桃开发到了极致,他不仅推广黄桃种植采摘和黄桃鲜享,更依托成熟的黄桃种植业进行优质黄桃罐头的生产,除此之外,他另辟蹊径开发了私人订制的黄桃酒,甜蜜醉人,果香四溢,有着极高的营养价值,张国荣还将黄桃酒样品送到江南大学实验室检测,证明其安全健康与丰富的营养成分,颇受客户欢迎。黄桃让他变成了一个“创造天才”,面对黄桃,他有着那样蓬勃而淳朴的喜悦,也有着那样踏实而勤劳的,一如漫山遍野的黄桃般金灿灿的内心。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613/451b7248dd9b0f7045e6d08444218bb2.jpg

脚下是黑黝黝的泥土,手里却捧起金灿灿的希望,如今,龙欣桃园早已成为无锡乃至江苏地区都极富盛名的桃园,荣获无锡市示范合作社、省金奖双连冠和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而张国荣亲手种植的黄桃,也香飘千百里,汁水沃故土,这里的一勾一锄,一果一木,都记录着他的奋斗与甘甜,与黄桃一道,熠熠生辉。

(栾新秋)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