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赋能青春“长乐”,且看林大青年

2023-07-12 17:13:3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青春力量。7月2日—7月5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团委赴岳阳市汨罗市长乐镇“甜酒文创IP”发展成就观察实践团“醉美长乐”队在校团委老师柳芳的带领下,深入开展了为期4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17144777208203563_7.jpg

由党委书记带头,长乐镇政府以一年一度“抬阁故事会”为发展之亮点,甜酒产业园区为发展之基石,促进文化、旅游、农业等多产业协同发展。

政府牵头,浩峰农业合作社办得红火。7月2日,团队拜访时,长乐甜酒原材料之一优质桂花稻正在大棚育秧。这一切,正是国家对农业经济与技术的强劲支持!

17150097083734850_7.jpg

7月3日,团队在长乐镇现任党委副书记许林年的带领下,前往照壁巷“熊记甜酒作坊”拜访甜酒古法酿制非遗传承人熊湘和老师傅。熊老师傅展示选米、淘米、上甑、解淘、拌曲、装坛、入窖、出窖、包装古法甜酒制作技艺。“阴阳水”的秘诀藏在古法的娴熟中,蕴含着大智慧。随着热气散去,剩下的工作就交给时间了。熊爹将甜酒制作技艺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团队成员。他诚挚愿望与热切期盼,更多年轻人了解甜酒传承甜酒古法技艺。

17151879788440873_7.jpg

甜酒家庭作坊坚持每天手工制作甜酒,做“原汁原味”的甜酒。

用旧的味道、好的口碑,留住了一批批老客户。

7月4日,团队在长乐镇现任乡村振兴办主任吴静的带领下,先后拜访三家当地知名甜酒企业。企业以手握高精尖专利技术为傲,遵循“四个现代”理念,即现代思想、现代技术、现代设备和现代销售模式,致力于引进甜酒冻干工艺技术打开甜酒速食市场,同时热衷于扶贫助农,以农资保供稳价机制收购桂花糯,担当社会责任。

17153654487499099_7.jpg

探访长乐历史古街——麻石街。路面用麻石横铺而成。街道两侧是保存完好、结构精妙的明清建筑。团队前往故事会文化馆,亲身体验了踩高跷和舞龙,并了解到长乐抬阁故事会的表演形式。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下市街故事会第18代传人李阳波李阳波强调说:“惊、奇、险、巧”是故事会的特色

17155569896481660_7.jpg

长乐致力于擦亮“走古街、看故事、品甜酒、玩滑翔”的文旅名片,发扬甜酒文化和非遗文化,以文化之力助推甜酒产业振兴。抬阁故事会对长乐甜酒的影响,积极而显著。

品尝了甜酒冲蛋,带回了一坛甜酒,与家人朋友分享这份甜蜜和独特的记忆。

团队以青年视角在品牌包装、IP设计、营销宣传等方面,为长乐镇作出青春贡献,这为当地甜酒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团队成员总结发展成就经验即党的领导、政府的支持、自身品质过硬、技术的现代化、营商市场的高质量、文化的繁荣,为其他地区产业发展起示范作用。

胸怀“国之大者”,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中南林青年力量。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团委)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