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福大学子三下乡:牢记嘱托 挺膺担当

2023-07-17 12:35:1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深入响应省教育工委在全省开展“追寻领袖足迹 感悟思想伟力”社会实践活动和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的要求,7月11日晚,来到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福州大学“感悟深厚朱子文化,延续美好爱心支教”和福州大学“求道朱子廉洁情,寻源尤溪乡村兴”两支实践队,在共青团尤溪县委员会的牵头组织下,共同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会。实践队指导老师沈成平、刘荣锋、刘碧强、叶勇、巫俊,全体实践队员参与本次分享会。

一、赞颂青春 寄语青年

“牢记嘱托学思想、挺膺担当建新功”。在交流会上,师生共同观看了《温暖——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微纪录片,了解人民领袖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的交往、交流、交心,感受他对于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

在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寄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信回信精神,在字里行间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坚定信仰信念、深厚人民情怀、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的殷切嘱托,体悟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

二、踊跃讨论 青年诠释

伟大精神催人奋进,青春使命重任在肩。在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殷切期望之后,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坚定为时代立心、为自身立志的理想信念,立志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会上,实践队员们结合自身专业、时代背景、理想目标畅所欲言,诠释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要自找苦吃”“要给书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等对青年的期望,自觉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在分享会的最后,实践队指导老师依次进行总结与展望:

沈成平老师将青年立志、学习强国、实践长才三者相结合,鼓励青年自觉绘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助力祖国在时代大潮中破浪前行,繁荣发展。

刘荣锋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大学生与大学生”“大学生与小学生”三者的有机联系,期待两个实践队能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下初心不变、砥砺前行,小手牵大手、携手向未来。

刘碧强老师以“感恩、感悟、感动、感谢”八字总结社会实践活动的性质,将青年自身成长成才与国家建设相结合,以实际行动深入领会主题教育,以踔厉奋发之姿践行青年使命担当。

叶勇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与福州的故事,以“智叟何智只顾眼前捞一把,愚公不愚哪管艰苦移二山”勉励实践队队员们要明确青年人的使命担当,锻造“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韧性。

巫俊老师与实践队员们分享了他的西部支教故事。面对西海固匮乏的教育资源,他兢兢业业、绝不放弃,“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苦中有乐,方可结得甜果。

此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紧密结合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新时代青年使命,引导广大青年响应“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号召,将所学知识与技能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在行走课堂中感悟思想伟力、强化责任担当,在实践锻炼中争做强国建设的先锋闯将。

供稿: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沈成平 刘荣锋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