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三场演出,二十年音乐路

2023-12-27 10:53:0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初出茅庐,首次亮相欧洲

九岁踏上飞往米兰的班机时,来自中国南方沿海小城的男孩蔡宏博一定不会想到他的命运将从此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这是一个从小兴趣多样,成绩优异,人见人爱的男孩,除了喜爱钢琴之外,他还擅长唱歌,书法,写作,演讲,旅行,和各类数不清的专长。

然而这一次,他是作为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在全国各地精挑细选之后留下了唯一一名未成年人,代表中国前往意大利佩鲁贾的瓦尔提多恩音乐节参加钢琴比赛。同行的钢琴家们都是来自专业学校的大学生,带队的老师是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舒华教授。

说起这一位孩子,陈教授满眼都是光彩和怜爱,“他的手上像散发着星光,平时淘气得很,坐上了琴却不亚于我见过最成熟的音乐家。”

初次为了音乐来到异国,却发现琴也练不到。蔡宏博很焦虑,自己在比赛前沉浸在琴声中的习惯被打破了,接下来却要演绎一首对于出了名困难的曲目《欢乐岛》(L’isle joyeuse)。9岁的孩子没有多想,硬着头皮就上了台,面对这个对于专业者至高的舞台毫无惧色。这是一首描绘一群法国青年在黎明时分出行,前往一片岛屿享受男女之乐的乐曲。一曲弹毕,不仅是观众席,从评委会中都传来“Bravo”的掌声。欧洲的观众们着实深受震撼,他们很难想象一个绝大多数人都在演奏莫扎特的年纪,会有这样一位来自远东的孩子将德彪西的光怪陆离演绎得如此具有童真又如此绚烂。

蔡宏博获奖现场

公布比赛结果的那一瞬间,他果不其然地获得了特等大奖,当晚颁奖典礼上,他被邀请再次奏响这首成名曲,所有人都向他投入赞许的目光。蔡宏博对这一切都既新奇又兴奋,他不太清楚自己获得奖项的重量,但却被西方观众对音乐家发自内心的尊重打动万分。

从米兰飞回家乡,见到家人的那一刻,他坚定地告诉母亲:我要成为一名钢琴家。

携手大师,惊艳申城观众

自从意大利的一场奇遇后,蔡宏博的音乐天赋得到更多的认可,他不仅在中国最顶尖的钢琴赛事“珠江-恺撒堡”比赛中获得银奖,更是以拔尖的成绩考入了上海音乐学院附中。13岁那一年,他成为了“音乐小天使优才培育计划”选拔赛的焦点,受邀参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演出。这次的合作伙伴是享誉国际的指挥家汤沐海和备受赞誉的上海爱乐乐团,一个年轻的钢琴家与顶级音乐团队的携手,让这场音乐盛宴更加引人瞩目。

在排练的日子里,汤沐海对蔡宏博的音乐理解和表现给予高度赞扬。他发现蔡宏博不仅具备出色的技术,更能深刻理解拉赫马尼诺夫的音乐情感,将作品演绎得淋漓尽致。年轻的钢琴家展现出超越年龄的成熟和深度,让大师对他的音乐未来寄予了更大期望。

演出当天,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座无虚席。蔡宏博穿着一身典雅的演奏服,步入舞台的一刹那,掌声如潮,观众惊叹于他的年轻,也惊叹于他的成熟。

蔡宏博演奏现场

整个演奏过程中,他展现出对音乐的极致掌握,仿佛与钢琴融为一体。他的音乐表达充满深情,每个音符都溢出超过他年龄的重量。

演出结束时,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观众们起立喝彩致敬。汤沐海笑着走下指挥台,紧紧握住蔡宏博的手,传达出对他的欣赏之情。这场合作成为蔡宏博音乐生涯中的又一座里程碑,也为他的未来打开了更广阔的音乐之路。

回到家中,他再次站在钢琴前,目光坚定。这次的经历让他更加坚信自己要走上更高的舞台,从最初的表达自己到如今的与听众分享,音乐成了他与世界连接的方式。

排除万难,登上至高舞台

蔡宏博考入朱莉娅学院后,他的音乐之旅变得更加崎岖而充满挑战。在这个世界著名的音乐学府,他接受了更为严苛的专业训练,在世界各地的顶尖音乐家的刁难下才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他成为每天踩着学校关门的铃声离开琴房的几位学生,无限磨砺着自己的技艺。

然而在校外,他的职业生涯平步青云,巡演的脚步遍布欧洲、美洲和亚洲的各大音乐厅。每一场演出都是对自己从零开始的挑战,也是对观众传递音乐情感的奉献。然而,这一路上并非一帆⻛顺,艰辛和压力如影随形。

在巡演过程中,蔡宏博面对全新的的观众,音乐厅的灯光、乐评人的目光、主办方的期待,都是他前行道路上的压力。每一次登上舞台,他都要面对着自己的标准、观众的期盼,以及对音乐的责任。这是一个不断拓宽自我,探寻底线的过程,也是一个从内心深处释放力量的旅程。

终于,他迎来了人生中的巅峰时刻——在卡内基音乐厅的舞台上演绎李斯特第一钢琴协奏曲。这是一部融合了浪漫主义情感和技巧华丽的作品,也是作曲家的巅峰之作。登上卡内基音乐厅的舞台对于任何音乐家都是一种莫大的荣誉,而23岁的那一年,蔡宏博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才华成功闯入这个音乐殿堂。

蔡宏博登上音乐殿堂

然而,在受到这一纸邀约的背后,是无数次的挫败和压力。他在朱莉娅没有窗户的琴房里日日夜夜挑战自己,无数次陷入困境和情绪的崩溃中。在巨大的舞台上,他要应对的不仅仅是音乐的难度,还有对年轻人的期望,对自己音乐事业的渴望。每一次的演奏都是一场心灵的拼搏,一次超越自我的冒险。

最终,当他坐在卡内基音乐厅的钢琴前,灯光映照着他坚定而充满自信的目光,他的内心既激动又平静。曼哈顿的观众们感受到了一位年轻钢琴家的成熟和深度。在熟悉的旋律从后方乐队中出现的时刻,蔡宏博用琴键传递出了自己对音乐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这一刻,他不仅是中国年轻钢琴家中佼佼者,更是站在国际音乐舞台巅峰的代表之一。(记者 庄金泉 编辑 陈睿缘)

[责任编辑:房家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