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宋斌:半个世纪的金石情缘

2022-06-17 14:17:1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作者 :孟桂兰   刘成业

他叫宋斌,中国地质大学教授。采访中,他还反复强调了两点:一是中国地质大学丝绸之路学院是在响应党中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文化自信韬略而成立的,学院十分注重与世界各国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还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开设了学分制的文化学科,六年来,吸引到10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参加《中国篆刻艺术》课程的学习,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其篆刻作品获得奖项,被世界第七届军人运动会、黄鹤楼等收藏;二是中国地质大学丝绸之路学院是中国高校最早建立外国留学生丝绸之路学院的院校,而且学院十分重视文化建设。

14175686892559592_7.jpg

作为中国地质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一名教授、博士生导师,宋斌教授除了兼任武汉秘书速记进修学院院长和艺术分院院长等职务以外,在篆刻艺术领域硕果累累。他把传承华夏世界级非遗文化当作己任,创作了上万方篆刻艺术杰作,把石头文化玩到登峰造极的境界,走上篆刻艺术的“角逐”舞台上,自1981年至今,荣膺全国大奖六次;1999年、2015年成为两届国际金奖得主(15年评一次)。获奖作品收藏于世界艺术殿堂法国巴黎卢浮宫、中国历史博物馆、台湾故宫博物院等40余家文博斋馆、名山古刹。2015年,被联合国文化机构授予“世界艺圣称号”。2017年,被世界文艺家联合会评为感动世界艺术人物;同期被世界最高艺术研究机构英国皇家艺术研究院聘为首席篆刻艺术家。

14180694652536428_7.jpg

由于半个世纪有余的艺术理论与实践,治印10000余方;出版篆刻专著、印谱6部;主讲篆刻艺术三门课程;举办国内外篆刻艺术讲堂500余场。

走进他主持的中国地质大学东湖文殊印堂,他创作的篆刻作品分为多个展区,共10000余方,真谓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正如《长江日报》高级编辑,著名作家,历史学者余坦坦所说:其篆刻作品“镂刻和勾勒了中国历史”。

看来,要想用短暂的时间来讲好宋斌的故事,那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情。1972年,宋斌只有18岁。那年十月的一天,当时恰逢中国军队响应毛主席征召文化兵的号召,中国铁军43军高级将领张万年、鲍德金亲自来到武汉市35中学挑选文化兵,一辆吉普车开进学校操场,从车里出来几个身材魁梧的军人,引得不少同学追着围观。宋斌当时正在学校操场上为国家征招新兵办黑板报,全然不知道学校陶校长和几个军人就站在他的身边,直到首长张万年在其身后拍着他的肩膀问:“这位同学,你想当兵吗?”他才转过身,然后高兴地说:“想啊!”首长张万年又问:“为什么想当兵?”宋斌指着黑板报高兴地说:“您看!这是我画的解放军!他们正面朝大海站在海南岛的椰子树下,手握钢枪,保家卫国,多么威武雄壮啊!”首长张万年格外高兴,立马对陶校长说:“这个兵我要定啦!”然后通知宋斌回家做好准备。

14181660307148089_7.jpg

之后,首长张万年将军亲自随武装部一行带着礼品和光荣牌敲锣打鼓来到宋斌家里接兵,宋斌的母亲感到很突然,拥抱着儿子舍不得分开,使得宋斌不知如何是好。首长张万年亲切的走过去,拉着老母亲的手深情地说:“宋斌妈妈,请您不要难过,我们是觉得您的儿子很优秀,才选中他,部队需要他这样有文化的人才。”

眼见张万年首长这么亲民,宋斌就壮着胆子问了一句:“我可以把我的书和篆刻工具都带到部队里去吗?”首长张万年立马同意。就这样宋斌被遴选到政治部去从事秘书工作,他跟随张万年,一干就是4年。

1976年2月,21岁的宋斌从部队复员来到中国地质大学。基于在部队有过做秘书的经历,他被学校安排到政治部办公室继续从事秘书工作。虽然还是沉浸在自己从未放弃的篆刻艺术世界里,但宋斌教授还是选择服从学校的安排,在工作和生活中努力寻找平衡人生的支点。

进入大学工作,学校浓郁的学习氛围让宋斌获得了一种崭新的生命体验。工作之余,他对自己的职业多了一份学术上的思考,明显感觉到自己的文化知识和学术水平显得有些单薄而肤浅。怎么办?21岁的青春,正是追梦的年龄,他别无先择地投入到继续求学的路上。

1977年,国家正式恢复高考制度。之后,宋斌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武汉大学,成为了中国恢复高考后首届行政管理专业的本科生。随后,继续深造,又考取了华中科技大学的经济学博士。毕业后,一边在大学主讲行政管理学、秘书学、篆刻艺术等课程,并结合教学,开始了艰辛而又漫长的学术研究,以卓越的成就,被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大学评为教授职称。

四十多年来,宋斌一直致力于公共管理(人力资源)、公共秘书管理、书法篆刻艺术专业三大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其著书立传的作品名目在全国唯一的秘书科学研究院主办的《秘书理论与实践》2014年第二期——宋斌专辑(总142期,共52页)上,令人叹为观止。

与篆刻艺术相比,我们在宋斌身上所看到的这些成就只是他职业生涯历程中的冰山一角。尽管这样,宋斌依然深居学府,教书育人,过着寻常百姓的日子。

2018年4月26日,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以后,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的宋斌再也坐不住了,他常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摆弄他在部队创作的军旅作品,怀念当兵的岁月。夜深人静的时候,宋斌教授一次又一次用泪水表达他对首长张万年将军深切的怀念,并把这份情怀都揉合到他的篆刻作品之中,经常工作到深夜,甚至到天亮。

宋斌教授忘我的篆刻精神深切地感动着他的家人、朋友、同事、学生,尤其是他的一些战友。每逢节假日,战友们都会创造各种条件,以宋斌教授的作品为媒来组织战友聚会的活动。大家自发、自愿、自费地默默在背后宣传宋斌教授的篆刻作品,还有武汉战友张世泽主动加入到宋斌教授主持的武汉东湖文殊印堂,以学徒的身份成为了宋斌教授的弟子……

2018年12月20日,宋斌应邀来到武汉《草根堂》拜见著名书法家苏建国,两人决定将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篆刻艺术印章与惊世书法长卷(习总书记《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孔子的《论语》,分别长160米)融为一体,使之千古传颂。

走近宋斌教授,他既像冬日里的一抹阳光,柔和而又绚烂;又像夏日里的一池湖水,清澈而又深邃;更像春天里的一缕清风,清新而又宜人。他与人为善的品格无不彰显他对人类精神文明的高度向往、对生命力的深切关注,以及对生活的无限挚爱。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