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时代负英雄

——读《水浒传》有感

2023-09-23 14:21:29    来源:基层网    访问:    

天罡尽已归天界,地煞还应入地中。

千古蓼洼埋玉地,落花啼鸟总关愁。

——题记

月亮恬静,悄悄地钻出莲花云,皎白的光华将黑暗撕开了一个角,像燃烧在天上的一捧篝火。我抬头望月,细细思索着《水浒传》中一个个形象和情节。

《水浒传》作为我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它在我国文学史上具有里程碑般的意义。它以宋末年间宋江起义的史实为骨干,加上个别绿林好汉的传奇故事,构成了一副波澜壮阔的壮丽画卷。让我们领略其中特色和气概的同时,它又设置了宋江接受召安,最后一百单八汉死的死散的散,魂聚蓼儿洼的悲剧性结局,让我们不得不扼腕深思。故纵观全书,我有一些深刻的感悟。

忠义精神亘古长存

说到底,《水浒传》的最核心的思想是忠义,所谓忠,就是忠君爱国。宋江接受招安,就是因为他始终忠于朝廷和皇帝。所谓义,最主要的是兄弟情义。据我看来,这情义分为两个方面:

第一,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不顾自己身家性命,苦难中肯拉兄弟一把。举几个例子,我们也许都知道林冲的命是野猪林鲁智深救的,但也许会有人不知林冲的命也被小旋风柴进救过。是柴进冒着身家性命的危险偷偷收留又修书一封,才让他得以上梁山。还有宋江,稀里糊涂在浔阳楼上就是一阵乱题,可苦得戴宗和梁山紧紧联系和商议,好汉们火速下山劫了法场,才算相安无事。这是他们的患难真情。还有些像穆弘一般的好汉还不只是如此,愿意苦难中做伴把兄弟从水里拉出来不说,更是仗义疏财。自家黄白之物毫不吝惜,拉上山寨就是纳库公用,大家平分。这是在那个时代,多么大度豪侠甚至珍贵的呢!所以可见,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义气,是梁山全夥兄弟情义的重要体现。也深值得我们学习。

第二,义气当头,为兄弟办事,赴汤蹈火,在所不辞。水浒好汉普遍的嗜血成性,在伤人这一方面,我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现象。除李逵外,其他好汉都各自讲各自伤人的原则。其中武松就是典型的为义气。因为在书中很难见着武松自主自发的去干路见不平的事情,所以当年他打蒋门神,百分之二三十可能是对其强夺他人道路的愤怒,但百分之七八十的原因,我认为应该是施恩在孟州牢城把他当做好汉,对他百般款待,他为的兄弟情义。而且不在伤人这方面,其它好汉也普遍都有这个特点。所以我认为这也是他们兄弟间义气的重要体现。

但可惜的是,这股义气曾凝聚过每位好汉的团结合力之心,但也成了他们以义气为重,跟随宋江投降朝廷的麻醉作用,使他们最后到头来一场悲剧,没几个落了善终。

封建理念毒害太深

小时的我看《水浒传》无比痛恨宋江,原因很简单,他把一众好汉全带沟里去了。要不是他招安,好汉们都在梁山上,快活到终老谁能来管?可现在,我隐约觉得我错怪了这位头领。因为我在他们的言语中发现了一种可怕的“封建愚忠”。他们似乎给人一种感觉:皇上是英明的,之所以看起来昏庸,是奸臣当道,受了蒙蔽。宋江在梁山后期招好汉的经典台词:“盖为官吏污滥,威逼的紧,勿犯大罪,因此权借水泊里权时避难,只待朝廷赦罪招安。”以及后来宋江招安时压制李逵的反抗情绪,说皇上英明,梁山好汉们沉默都证明了我的这种感觉。宋江忠于朝廷和皇帝是永远的,梁山兄弟们哪怕反皇帝也总是反的不彻底,到底还是维护皇帝的权威。但极可惜的是他们所尊重的宋徽宗事实上荒淫昏庸,朝政小人满堂都盼他们死。种种因素导致,傻子也能看出来,这种愚忠是自取毁灭。也是他们悲剧性结尾的直接原因。但他们有些居然浑然不觉!有些就是发现觉察也只是叹息然后想:纵使宋朝负我,我忠心不负宋朝。若背正顺逆,天不容恕!所以可见封建理念在他们心中是毒害有多么之深。忠君爱国最后竟成了奸臣皇帝利用歼灭的条件

轻轻合上书,我心中不禁感慨万千。无数先辈用血铺就的新时代是多么伟大啊!平等而民主,国富而民安,人人自由,人人幸福。在现今这个时代压根就难以想象中国古代那个吃人封建社会的黑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已不需要梁山好汉的精神全部,但我们可以永远在心中保留他们的忠义精神,将之作为动力,发奋图强,乐观上进。将来哪怕在平凡的岗位上,也努力发光发热,照亮温暖身边的人。并不断追求实现小我的目标梦想,最后凝聚,为祖国事业发展出一份自己的力。

月亮仍莹莹的镶在夜空上方,缕缕白光如银丝线围住了我。

唉,可惜了这些英雄好汉。

14251614459270815_75.jpg

作者近照

学校:娄底市第三中学  姓名:伍子宁  年级:九年级  班级:2116班  指导老师:邬迎秋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