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品永川秀芽,传承茶文化 ——四川农业大学“文化寻旅”社会实践团队寻访纪实

2023-09-08 13:07:2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3年7月20日四川农业大学校团委学生融媒体中心“文化寻旅”寻访社会实践团队(以下简称“文化寻旅”社会实践团队)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将新媒体与实践寻访相结合进行实践,发掘家乡优秀文化,助力文化传承传播,推动建设文化强国。

本次社会实践通过各成员返家乡的形式,通过阅读书籍,参观博物馆等相关建筑,去到当地做调研等方式进行实践。并以图片、推文,音频,视频等形式记录实践成果,将家乡文化进一步宣传,推动家乡文化的传承与延续,增强文化自信心和家乡归属感。

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远的影响。为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了解茶文化,团队成员张椿寿来到重庆永川区实践寻访。

陆羽的《茶经》道:“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其巴山峡川有两人合抱者……”可知,重庆地区产茶历史由来已久。永川秀芽的源产地永川区属于古巴蜀之地巴国昌州郡,在两汉时期便有茶的种植和生产。民间流传道,明惠帝经永川茶马古道途径茶点,曾赞曰:“昌州海棠独香,永州茶叶更茗”。民国初年,永川境内的巴岳山、箕山等地成为产茶地区。1964年中国著名茶学家陈椽教授亲自指导命名为“永川秀芽”。永川秀芽作为重庆针形名茶的代表品牌,目前,永川秀芽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

朱德楼,一座不普通的砖木结构房。60年代初,朱德委员长莅临永川,品尝“银峰”(永川秀芽曾用名)名茶,他端起茶杯,轻轻呷了一口,用地道的家乡话赞道:“还是这个茶好!”。这座朱德楼见证了永川秀芽的甘甜风味;如今,朱德委员长品茶已过半世纪,永川茶叶发生巨大变化。

(图为朱德楼 由“文化寻旅”社会实践团队 张椿寿摄)

团队成员张椿寿走进茶园,大片的绿色映入眼帘,好像一片绿洲,行行茶树好像条条绿色的丝带,让人陶醉于茶园里;接着走进茶场加工车间,近距离观察了茶叶的加工过程,数十台加工机械正开足马力进行加工,茶香飘满了整个车间,经历摊放、杀青、揉捻、抖水、做条、烘干六个环节。老师傅介绍:他们从采下的茶叶中,精选上好的鲜叶,经过摊青、杀青、揉捻、抖水、做条、烘干等六大环节、十二道工序,才得永川秀芽。从中可知永川秀芽唇齿留香的关键,离不开制茶师傅们的匠心工艺。

永川秀芽属于绿茶类,它象征着秀丽幽雅的巴山蜀水,也反映出色翠形秀的名茶特色,条索紧直细秀,芽叶披毫露锋,翠绿鲜润,因其茶汤清绿、香气浓郁,滋味鲜醇回甘,富含茶多酚、氨基酸等多种营养成份,逐步形成其“形秀色绿、香高味爽”的独特品质,深受饮茶者的喜爱。

(图为永川秀芽 由“文化寻旅”社会实践团队 张椿寿摄)

对此次实践走访,张椿寿表示,通过实践走访,她感受到一片小茶叶的不普通,一片小茶叶竟能蹦发出如此的大能量,也对西南地区茶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实践走访,团队结合多种新媒体方式,通过“点-线-面”层层递进的格局,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文化保护加创新的氛围,在促进乡社和谐、跨区域交流以及建设文化强国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新媒体在文化传播与建构中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让青年学子对永川秀芽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多的体验,让更多人愿意了解学习茶文化,更好地传承中国的优秀文化。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一个国家的精神支柱,青年学子要坚定文化自信,做文化的继承者 ,传播者。(通讯员:赵芳芳 李静茹)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