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西坞无土不黄金

2024-01-15 21:58:2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振兴乡村多重视开发旅游,却没听见过种水稻小麦的良田美景诱人。奉化区西坞街道的“万亩方”景观,却为城乡人们热衷向往。以2023年国庆7天假期为例,到那里参观游览近20万人次,人潮涌动,超过同期的5A级风景区,致使当地政府不得不组织交警和保安人员在“万亩方”维持秩序。西坞街道党工委筹划打造“万亩方”区块,前后两年多来,开启了振兴乡村的新路径。

一、城乡融洽美景

奉化早年属宁波市郊,自古是宁波府辖的农业县,凭蒋介石乡音,说他是宁波人没错,说奉化人也对。如今宁波市在奋进建设滨海大都市,奉化列入市区,雄姿勃发,气象万千。西坞街道素有“水陆通明州”“浙东第一镇”之称。如今汽车、火车直达,交通便捷,在滨海大都市建设中,继承“稻生西坞”的优良传统,在城乡融洽发展中,“万亩方”的美景精彩粉呈,更使来宁波的中外人士刮目相看。河南省平顶山市代表团参观考察后,似醍醐灌顶,感受到农业现代化的开启模式。

人们在“万亩方”旅游,总以上瞭望塔为幸。那高高的瞭望塔设计新颖,远望近看各有风姿。远望仿佛是上下重叠的白帆,也许象征着风调雨顺,扬帆起航;近看那“大家伙”底层是咖啡厅,还可借电梯直达顶部,可见“万亩方”风光无限。对于城里的青少年,过的是从家门到校门的日子,春看稻苗青青,秋见稻穗金黄,不外乎是他们人生路上的补课。稻田彩绘种上不同颜色的庄稼,形成稻田画大字:“全域共享、稻田和美,全域共富、城乡和美”,举目所见,意犹未尽!

“万亩方”四季风光变幻。春季见远处青山隐隐,近处天蓝地绿水清,原野上绿浪翻滚。那里还有“稻田泥地竞技”的趣味活动,对于沉浸在城市钢筋丛林中,过着喧闹生活的人们,到这里呼吸新鲜空气,令人心旷神怡!时值夏天,野外凉风习习,清新的空气中,散发着阵阵稻香。曾有人说这是文人夸大其辞,但在舒适的夏日田野中,确实能享有稻花香;据说等到秋季收割时,良好的心情也可闻到丰收喜悦的稻香。秋季那是收获的季节,万亩粮田,金黄一片,9月10日的丰收节令人喜笑颜开。“万亩方”稻田和许多地方种单季稻不同,大多田块种的双季稻,特别是早稻,承担了奉化全区60%的种植任务。“稻生西坞”,在50多年前国家在西坞建了国有粮仓,内设十大仓库,如今启动了粮仓提升项目,7幢独立建筑,既延展了粮仓的时代深度,更为享受高雅艺术的观光之地。同样也有许多人在隆冬季节寻访“万亩方”。那田野中的小草和紫云英孕育着春天的生机。萧瑟大地在瞭望塔里却有许多年轻人,咖啡和乡野融洽,享受静默中的独到暖意。在清澈的河道上,又可见到画舫,它近乎北京颐和园昆明湖中所见,画舫中则设有中式茶座,其中雅座还使用紫金釉茶盏品茗,富有文化韵味,茶致静心,静以福深。

瞭望塔东北方500米处有美食小区,足可让游人品尝当地美食,美食小区四维村的杨四新苑,按新农村统一规划,建有单家独院新居,村民多有制作传统食品特长,如桃酥、汤圆、麦饼、青团、烤牛肉、肉包、蛋卷等几十种特色的农村食品,各家新居按前店后坊提供美食,逢上节日人多,门前院子原来摆设盆景、搭有天棚,作为店面,在生态盎然的环境中让人品到多种美食。看见杨四新苑路口的墙上宣传画面,也让人馋涎欲滴,那画面称“美食情报局”,这称谓如同有的商店称广场一样。饶有风味的食品介绍中有牛头宴,偌大的餐桌上才放得下整个牛头,煮得烂熟喷香,足可用大圆台面由20人分享,远比到新疆吃全羊有滋味。只是这牛头宴小户人家用不了,而且制作功夫之大,必须预约才行。

“万亩方”旅游从养心眼到饱口福,注重文化赋能。既重视文化的创意,又重视优秀的传统文化,“万亩方”西南边有庙后周古村。村中有宁波、奉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3处,分别为古砖瓦烧制技艺、王妈汤圆和陶器技艺。对不同的游客自有不同的魅力。村中周姓始祖为北宋大理学家周敦颐的后裔,与绍兴周桥望族周氏出于同宗。庙后周村中荷叶田田,莲花绽放,让游人联想到周敦颐的《爱莲说》“莲之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游客旅游 “万亩方”,总能回味无穷。

二、前沿农业新谱

农业现代化的标准,随着内涵的深化和外延的伸展,在不同地区、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要求。当今的西坞“万亩方”区域处于现代农业的前沿。

西坞街道规划“万亩方”良田3.65万亩。“万亩方”中田成方,路成行,大片农田整齐划一,可行动起来没有说的那么简单。千家万亩承包的土地大小不一,田塍纵横分布,耕作水平不一,大片土地呈现碎片化。为此街道与村两级干部实行强有力的领导,通过土地流转举措,平整承包土地,消灭了纵横交错的众多田塍,调整了机耕路,还处理了多处的沟沟渠渠,实施土地集约经营后,种植面积增多。

说到农田沟渠,“万亩方”在两条主河道之外,地面上未见到沟渠,全是整片的庄稼。大片数字农田,已把稻田用水的管道埋在地下。西坞街道办事处负责农业的副主任是从事水利出身的,在担负治水兴水责任时,积极推进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引入数字化管护设备,网格化管理炼成“农田数字大脑”,在大片稻田里,只见两处白色机埠,连着地下管道,控制水稻科学用水。可同家庭用自来水一样,只要开启阀门,通过“数字大脑”,地下管供给大田用水,节约了沟渠占地面积,加上处理碎片化用地中的田塍小路,仅仅“万亩方”核心区块实施后,可增加60亩土地面积。

“万亩方”前沿农业的经营模式,流转土地的承包户+种田大户+现化代农事服务中心,包括数智农业产业中心。在提供质量、数量、生态三位一体服务中,“万亩方”培植和推广的水稻优良品种,其出产的无公害大米口感柔软,食味佳美。以稻谷烘干加工机械来说,不必担心稻谷霉变,每亩节省粮食成本100元,原来承包农户每亩低产田仅收入600元,融入“万亩方”后,可达800元。

超养心眼的“万亩方”,水稻亩产平均达到1000公斤,在提高农业生产率,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和改善农民生活的诸多方面,成为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

三、振兴乡村大手笔

独辟蹊径,亮出种稻种麦的“万亩方”美景,这还是西坞街道开拓农业文化旅游的景观之一。在上级党和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西坞街道党工委和下属村级党组织筹划落实大农业观、大食物观挥出大手笔,坚固党建根基,上下一致,敢闯敢拼、攻坚克难,建设万亩良田、和美乡村与水乡古镇,推进乡村共富的新格局。

两年多来,西坞街道党工委从发挥农村党组织的堡垒作用着手,采取主动进击姿态,把维稳与促进“三农”实际结合起来。街道以“金溪五村”党建联合体为导向,实施街道内党建联合体全覆盖,从中探索党员考评办法,开展“夜学夜访夜服务”活动,在奉化首创劳动纠纷调解草根工作室,村书记季度例会制度。又开创“第一书记”跨两村任职模式和“名誉村主任”聘任制度等,在协力践行大农业观、大食物观中。“平原水稻小麦,山区蔬菜盆景”,实施着土地整村流转,推进农业生产综合发展体系。

西坞地处平原低丘陵地带,拥有耕地3.9万余亩,山林5.7万余亩,又有专业茶园5千余亩,粮、油、果、菜、茶全面发展,奉化水蜜桃、奉化曲毫茶、奉化芋艿头、油焖笋等土特产名扬万里,在西坞的土地上都有出产,西坞无土不黄金。

重视文化赋能更是西坞街道的抓手之一。西坞文化底蕴深厚,秦朝时期,奉化、鄞州地域统称鄮县,县治就在西坞白杜,出土的文物诉述着西坞两千多年来地杰人灵,现在获得荣誉就有省体育强镇、省教育强镇、省绿色小城镇、省森林强镇、省卫生街道等等。西坞开发多个非遗品牌,以至古砖瓦烧制技艺的非遗产品,为古建筑商青睐,远销到深圳和韩国。全村拆建迁移的原杨四岙自然村,依托“万亩方”相邻的区位优势,村民在传统食品制作和创新结合之后,不仅打造成美食小区,又成了网上购物的热门网红,有位农妇以销售肉包为主,每月收入增加有五、六千元。闻名的宁波有馅汤团,也是西坞世代传承的非遗产品,受当地人家欢迎之外,还可包邮畅销到长三角地区,尤其得到上海的宁波藉人士欢迎,这让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受到启示。农业文化旅游招引四方人士到西坞投资创业,又以工业反哺农业,一件红帮裁缝后裔服装风靡市场,一只科学制造的保温杯,招来发达国家成批订货。在家门口又兴起各种来料加工。村民有事可做,收入增加。有位新奉化人麦姓女子,原来在家只管孩子,如今兼顾孩子,主要在家从事来料加工,月收入有时高达1、2万元。西坞街道经济发展,23个行政村,各村的集体经营性收入都在50万元以上,每年西坞街道上交国家的税收在29亿以上。

在西坞,在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结合上,2023年列入“新时代富春山水图样板区”名单,无愧于浙江省“魅力乡村”县域风貌样板。(惠泉)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