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探索张村村与下源村的养老体系差异,寻求更优养老路径

2023-08-21 07:20: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3年8月1日惠州学院老有所终队在2023年8月1日前往惠州市惠城区水口街道下源村和张村村,进行了为期八天的下乡之旅。为了解了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的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团队通过实地走访、问卷和采访的方式进行调研,后提出相应的改善对策,以此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8月1日,团队先前往了惠州市下源村,在下源村党群服务中心与该村村委会的严家丽主任进行了深入的采访和调取相关资料,以了解老人在医疗服务、居住环境、精神养老以及养老政策保障等方面的现状。严主任热情地分享了她的观点和看法,并为团队提供了许多宝贵的资料。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当地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和存在的问题,团队采用了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在调研过程中,团队实地走访了村内的基础设施,包括医疗设施、娱乐设施和公共设施等,以判断这些设施是否满足老人的养老需求。

在初步了解下源村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时,团队遇到了村内大学生正在进行支教活动,在其结束支教活动后,带领团队一行人参观了村内的老人食堂、长者之家、党史馆、图书馆等村内特殊设施,并向团队介绍下源村的一些基本信息和近些年来的发展,为团队的调研提供了较大的帮助。

团队还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上门了解了各类老人的生活质量以及养老保障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在与村委沟通后,团队分成了几个小组,对不同的老人进行了分工访谈。对于普通老人,团队分为三组进行走访,而特殊老人则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行走访,以确保访谈的质量性和安全性。

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团队深入了解了了下源村的养老现状和需求。通过与当地老年人进行交流,团队发现,下源村的养老体系不仅仅关注了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更在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多个方面提供了丰富的支持和保障。下源村的成功实践,让团队看到了当前养老政策落实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也为团队提供了一个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养老模式。

下源村的养老体系以其多元化、全方位的特点引人注目,在基本的物质生活保障基础上,下源村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了包括医疗护理、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等多种服务。此外,下源村还注重加强老年人的精神建设,组织了各类团体活动,让老年人在互动交流中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获得国家级示范养老村的荣誉,对于下源村而言,既是一种认可,也是一种责任。未来,团队期待下源村能够在养老工作中持续发挥示范作用,为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福利贡献更多的力量。同时,团队也希望下源村的成功经验能够为更多农村提供借鉴和启示,共同推动中国养老事业的健康发展。

图为团队向下源村村委会询问养老政策的相关内容

图为下源村老年基础设施

图为团队对下源村老人进行访谈

8月5日,团队抵达张村村党群服务中心后,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团队了解该村在养老服务方面的具体措施,以及相关机构组织的工作内容,寻找到改善该村养老体系的突破口。在初步观察后,团队对张村村的村容村貌、文明文化、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有了初步认知。

为了深入了解张村村的养老服务工作,团队还专门对张主任进行了深入采访。在谈到张村村的养老服务工作时,张主任热情洋溢,他向团队介绍了张村村养老服务的具体情况,包括政策措施、服务方式、成果展示等方面。通过张主任的介绍,团队对张村村的养老服务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张主任的陪同下,团队还前往张村村进行了实地调研。他们深入了解了该村老年人的生活状况,与特殊老人进行了上门拜访,同时对普通老人进行了分组走访。在与老人们的交流中,团队了解到老人们对于养老保障方面的需求和期待,也听取了他们的建议和意见。

到了夜间,团队还前往当地老人活动中心,到了现场团队被活动中心的文娱氛围所震惊的,人数之众多以及活动之丰富都让人意想不到,在询问了活动场地内老人们关于精神服务方面的问题后,团队也加入到人群当中,跟着广场舞大队一起,体验着当地丰富的文娱生活。

通过调研,团队发现张村村与下源村在养老体系上存在一定的差异。下源村的养老服务工作在某些方面更加成熟和完善,而这正是张村村需要学习和借鉴的。团队认为,通过借鉴下源村的成功经验,张村村的养老服务工作可以进一步提升,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故事还未结束,调研团队将继续关注张村村的养老服务工作,助力该村养老体系的改善和提升,同时也期待着张村村能够在养老服务领域取得更大的进步。

图为团队对张村村老人进行访谈

在进行调研的过程中,团队还开展了关爱老人的一系列活动。该团队不仅进行了深入的对话交流,还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对老人的尊重和关爱。

首先,团队开展了“给老人拍一张照片”活动。团队走进老人家中,用相机记录下老人的生活瞬间。这些照片不仅展示了老人的日常生活,也见证了他们的人生历程。团队将这些照片打印出来装入相框后,由村委代表团队将这份心意送到老人手中。这一活动不仅记录了老人的生活点滴,也传递了团队对老人的关爱。

图为“给老人拍张照”活动图片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还探访了空巢老人。团队为老人准备了水果,并主动帮助打扫家里的卫生。在与老人的交流中,团队成员了解到了老人的生活情况和需求,并尽可能地提供了帮助。通过这些活动,团队拉近了与老人的距离,也表达了对老人的深深关爱。

这些活动不仅展示了团队对老年人的尊重和关爱,也为老人带来了温暖和关怀。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关爱老人的行动将会持续深入开展,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带来更多的幸福和快乐。

图为团队探访空巢老人

(李心如,杨悦鑫,施元坤,蓝凯,叶堃,冯文贞,吴志军,邓圳杰)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