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弘扬中医做实事,青春下乡显真情

2023-08-30 12:03:4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8部门联合制定印发的《“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公布,提出了12项重点任务,协同推进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等工作。对此,安徽中医药大学积极响应,开展多项中医药特色三下乡活动,助力中医药的传承、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安徽中医药大学“医心一意”乡村振兴实践团于2023年7月11日到达合肥市长丰县谷大郢村开展为期3天的中医文化宣传与医疗实践活动,实践团通过走访、宣讲、义诊、教学等形式,以了解当地百姓的医疗状况与需求,宣讲中医药特色文化,提供中医特色疗法为本次行程的主要内容。

走访乡里听民声:为深入了解基层群众对中医的了解与看法,实践队员走入寻常百姓家,采取聊天与问卷相结合的方式,收集相关信息资料。村民们认为大学生下乡做宣传是有益于百姓的事,并且希望日后有更多的健康宣传活动。

7%D14)8LG_()PY$E`1DU~]D.png

团队成员在走访谷大郢村的村民

知识宣讲显真情:为提高村民医疗保健意识,我志愿服务队于谷大郢村村委会举办医疗常识宣讲活动,诚邀村民前来聆听。宣讲主题包括“三高”、糖尿病、药食养生等,是村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且用得到的。宣讲员们语言饱满而富有激情,力求用最通俗的语言把最朴素的知识将给村民听。宣讲结束后,部分村民向队员们咨询日常健康疾病,队员们利用所学知识和经验,给予了相对科学严谨且实用可操的回答。

LDED_]0~~Y)H6N)([KRD7IU.png

1T6C711I(RGTQ6EQ6EONEGK.png

团队成员在进行知识宣讲及与会的村民

草药绘画燃新趣:秉持着“培育少儿中医兴趣”的理念,实践队员们邀请村中儿童前往谷大郢村村委会参与中药绘画与认知活动。在团员王晨雪的带领下,孩子们描绘了部分常见中草药的画像,如人参、金银花等。绘画结束后,一位家长叮嘱孩子道:“你长大也要像哥哥姐姐那样,治病救人。”这莫不是对本次实践活动的最大鼓励,激发更多的人走进中医、融入到为人民服务的队伍中,是广大中医人的由衷心愿。

SU`EOWN_9Y@[}KQE[LFC%K5.png

团队成员教孩子们绘画中药材

养老服务送温馨:在有关单位的引荐下,我们来到了杨庙镇养老服务中心,为年迈的老人提供义诊服务。从血压到血糖、由推拿至艾灸,实践队员们马不停歇地为来往的老人提供服务。在这里,没有嫌弃、没有抱怨,队员们待老人们如至亲,始终用温和的语言同他们交谈。

HXCAVO@$WTZH4`}DY920V`1.png

团队成员在用艾条为老人灸足底穴位

4F_~R9T0B38)H_GK6%P6YH1.png

团队成员在为老人推拿按摩

本草栽植种心声:实践队此次前往特意携带了部分常见的中药种子,以供种植所需。经过协商,实践队找到一块可供耕种的土地,团员们各抒己力,除草、松土、撒种、浇水,一气呵成,留下了一块属于“中医”的土地。三下乡的志愿服务虽然短暂,但每一位实践队员都希望中医药的种子可以播种在基层每个人的心中,也愿那些孩子能够和我们一道,把中医药好好地传承下去,将国粹发扬光大。

A)UZ$@IJ}XHA(F7C40RG_PO.png

团队成员在马郢村种植中药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本次三下乡不仅是为了给基层带去医疗服务,更重要的是播种“中医”种子,让“中医”在基层生根发芽,从而更好地服务基层,造福百姓。(通讯员 卢飞宏 范新月)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