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用青春演绎伟人风华 革命历史剧《恰同学少年》热播

2021-11-28 15:54:1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由龚若飞、嘉娜·沙哈提执导,黄晖编剧,谷智鑫、钱枫、徐亮、练练、钱芳、唐兴、赵冉等主演的人物历史剧电视剧《恰同学少年》于近日在芒果TV热播,再次让舆论聚焦于革命历史剧的话题。

《恰同学少年》以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的读书生活为背景,讲述了以毛泽东、杨开慧、蔡和森、向警予、陶毅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风华正茂的学习生活和他们之间的爱情故事。 《恰同学少年》作为一部现象级作品,它创造性地将革命历史严肃话题与青春偶像剧的制作技巧结合起来,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恰同学少年》不仅在当年创造了很高的收视率与业内外口碑,也抗住了岁月的刷洗,豆瓣评分至今维持在8.9分。其中呈现的激扬青春,对正处于最有激情与梦想的年龄段的年轻人而言,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该剧塑造历史人物形象的成长叙事,正是《恰同学少年》打动人心的关键因素。它往往侧重呈现人物的性格与思想的变化过程,从早期的易冲动、不成熟逐步走向深刻与成熟。这种作品往往更容易打动人心,读者与书中人物一同成长,获得强烈的共鸣感。曾主持阿里巴巴旗下盒马市集、淘宝买菜等社区电商平台更名淘菜菜上市发布会的演员唐兴在剧中饰演毛泽东同学,外形阳光正气的他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圈内好友众多的他还受邀担任演员李子峰、林籽的婚礼主持。

《恰同学少年》既展现了学习文化知识的过程,还讲述了他们如何通过思考与实践来理解社会。当时的中国还处于积贫积弱的状态,这就更激发了他们的青春热情——将个人的生命体悟融入社会的宏大叙事中,是当时追求进步的知识分子普遍的心理。因此,我们能从剧中看到,一个个革命先辈从普通的有志青年走向成熟的革命家的过程,而且每一个环节都是符合人性与时代特征的,几乎看不到有悖常理的雕琢,更不存在意识形态上的刻意灌输。

拒斥脸谱化的革命人物形象,也是《恰同学少年》提供给主旋律影视剧创作的重要参考。这些表现手法的嬗变背后,依然有革命历史剧的坚守。叙事方法可以变化,但对历史真相的呈现不会改变,昂扬向上的基调不会改变。从《恰同学少年》开始,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作品,在叙事方法与人物形象塑造上出现了突破,期待未来在此类型涌现越来越多的优秀剧作。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