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股连续两季机构持股超50% 消费股再获加仓最近却跌坏了

2018-08-13 10:49:11    来源:数据宝    访问:    

  消费股抱团取暖失灵?

  116股连续两季度机构持股比例超50%,消费股持股比例进一步上升,但近期回调明显。

  数据宝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连续两季度机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50%的个股有116只,其中53只机构持股比例上升,金龙汽车、圣农发展、华仁药业、美克家居、荣泰健康、水井坊等个股二季度机构持股比例均增加超3%。

  从持股比例上升个股板块分布来看,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家用电器等消费板块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其中食品饮料行业个股数量最多水井坊、承德露露、老白干酒、贵州茅台、涪陵榨菜等二季度机构持股比例均有所上升。

  市场表现方面,8月以来(截至8月10日),连续两季度机构持股比例超50%的个股中,有80只下跌,29只上涨,平均下跌2.85%。分行业来看,属于家用电器、传媒、轻工制造、食品饮料、通信行业的个股平均跌幅居前,均超7%,跑输市场重要指数

  印纪传媒跌幅居首,由于多重风险因素叠加,该股自7月份复牌以来股价持续大跌。荣泰健康位居跌幅榜第二,8月以来股价下跌20.83%,该股中报业绩表现靓丽,半年报显示营收同比增长逾五成,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三成。

  此外,双象股份、伊力特、中顺洁柔、启迪桑德、涪陵榨菜等11只个股跌幅也在1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荣泰健康、伊力特、涪陵榨菜、老白干酒、小天鹅A等均属于大消费板块,部分股票还是备受市场关注的大牛股。

  消费股由于业绩较为优秀,且流动性较佳,普遍受到机构投资者的“抱团”。然而,消费板块经历了上半年的风光后开始持续调整,食品饮料、家电、服装等整体表现低迷,而部分业绩优秀的消费股由于权重较大,带动各大指数下行,成为造成近期市场人气低迷的重要因素。

  从宏观层面来看,消费趋势向好。国家统计局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745元,增长6.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806元,增长12.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1%。 此外,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均呈上涨趋势。

  华泰证券认为消费股调整阶段存在四大特征:消费信心指数和社零偏弱、盈利下行、相对估值处于较高位置、交易拥挤等。在消费股调整及其之后的一个月、一个季度,行业表现存在较为明显的周期搭台、成长唱戏特征。当前消费股所处环境与2010-2012年较为相似,消费股目前的回撤幅度尚小于2010-2012年期间消费股的最大回撤幅度。

  龙虎榜追踪 资金最青睐这些个股

  8月10日龙虎榜中机构及营业部席位资金净卖出4.19亿元,其中净买入的个股有14只;净卖出的个股有17只。净买入前三名个股分别是康泰生物、登海种业、富瑞特装,净买入金额占当日成交额比例达7.77%、22.3%、19.63%。

  从盘口资金流向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入超千万且龙虎榜净买入个股共有12只,其中康泰生物、富瑞特装、超频三等个股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大。净流入力度最大的个股有高升控股、深物业A、富瑞特装,净流入力度分别为60.57%、48.25%、34.08%。

  三一重工等个股近日呈多头排列

  一般来说,均线多头排列代表买方力量强大,后市由多方主导行情概率较大。截至8月10日,24只个股5日、10日、20日、60日四条均线近日呈多头排列。其中合诚股份、百川能源、乐通股份股价与60日均线的乖离率最小,分别为5.16%、5.62%、6.8%。

  在5日、10日、20日、60日四条近日形成多头排列的个股当中,12只2018年中期业绩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五成,天山股份、万年青、三一重工等个股业绩增幅最大,分别为1107.46%、465%、195%。

  用友网络连涨4天 吸金4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两市共有222只个股连续上涨超过三个交易日,27只个股连续上涨超过五个交易日,连涨天数最多的前三名分别是柏堡龙(7天)、*ST金岭(6天)、沃尔核材(6天)。连涨个股期间累计涨幅最大前三名分别是东方新星(77.23%)、腾信股份(46.42%)、焦点科技(35.87%)

  值得注意的是,222只连续上涨个股中,6只个股期间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入超过亿元。其中,累计资金流入最多的为用友网络,主力资金累计流入3.94亿元。

  多只涨停股短期均线现金叉

  截至8月10日,有57只A股的5日均线主动上穿10日均线,其中焦点科技、英力特、石化机械等个股的5日均线较10日均线距离最大,分别达3.14%、2.29%、2.19%。

  值得注意的是,海螺水泥、广汇汽车、银亿股份等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分别达到0.54亿元、0.26亿元、0.23亿元。

  26只个股放量滞涨

  最新数据显示,两市共有26只A股放量滞涨,其中大湖股份、润和软件、中科信息等个股5日量比最大,分别达2.74、2.62、2.6

  注:本资讯所有表格已剔除近一年上市新股。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