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四川农业大学学子: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2023-08-25 07:59:3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四川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蓝色水足迹社会实践团队,以改善汉源县农田水利及水资源现状为使命,于2023年7月深入汉源县皇木镇和永利彝族乡竹坪村开展为期15天的大学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在活动期间,实践团全力以赴地关注蓄水池和引水渠等农田水利设施,通过实地考察和入户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当地农田水利设施及用水现状,并进行问卷统计、清理水利设施、选址分析等工作,致力于为乡村振兴注入蓬勃生机。

image.png

前期,实践团分为两支小队,分别前往永利彝族乡竹坪村和皇木镇万盛社区、岩口村、松坪村开展实地调研,在村主任和当地相关部门支持下,实践团顺利开展入户调研访问,调查农村饮用水与生活用水情况,并初步考察引水渠现状,此外,实践团还对待修建蓄水池选址地进行地理方位、灌溉面积等方面的综合性考察。

image.png

7月7日至11日,实践团前往皇木镇盛社区、岩口村、松坪村深入了解引水渠现状,并测量引水渠的基本数据,做好问题总结和积极提供相应的建议。

活动后期,实践团前往永利彝族乡竹坪村进行蓄水池清理工作,并沿途清理村庄道路和修补部分水管。期间,来自四川农业大学学子和当地村民联手行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深入田间沟渠,拿着锄头、铁铲清除杂草和水渠沉积已久的垃圾、淤泥。共清理水利干渠600余米,支渠800余米。

image.png

实践团在调研中总结发现当地农田水利设施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基层农田水利工程现状老化、农田水利工程监管工作不到位及农田水利工程没有科学的投入机制,基于以上调研分析,实践团运用专业知识及广泛讨论调研,提出基于农业产业结构与水利发展做出相应的调整与规划、加大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进行推行的力度、不断强化水利工程设施的管理水平及建设高素质农村基层水利队伍等建设性建议。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实践团共实地调研引水渠15条、蓄水池20口、水管30余条、清理蓄水池8口、水管4条,共发放问卷150份,有效回收110份,服务群众一千余人,提供关于引水渠及蓄水池等水利设施建议若干份,实践团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四川农业大学学子的风采,以实际行动绽放青春和光芒。

实践团表示:基层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农业的长足安全、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更是影响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必备条件。在基层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管理人员有序的管理也很重要,因为建设过程中不但要科学的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还要对工程质量有严格的要求。只有不断强化水利工程设施的管理水平,做好建设项目管理工作内容,保证该工程建设的质量,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实现水利工程能够为农村提供更好的服务目的。

本次社会实践三下乡下基层调研活动拉近了队员们与社会的距离,队员们深入基层,对我国农村发展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大家在实践中也开拓了视野,发现了自身不足,这也激励着队员们要更加努力地学习相关知识,并且学会运用,将其付诸实践,真正转化成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除此之外,还要提升自身的人际交往能力、与他人的合作能力等等,成为新时代所需的综合发展高素质有为青年。(康艺洋)

[责任编辑:辛文]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