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练城乡扶贫产业织就贫困户美好生活

2019-04-30 09:51:30    来源:中国网    访问:    

“真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在蔬菜大棚里打工,每天挣一张‘红票子’,让俺全家过上了好日子”。4月28日,在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练城乡扶贫产业基地,练城乡厉大楼村产业扶贫日光温室大棚打工的贫困户厉华威,喜出望外的说道。

有机菜花

近两年来,练城乡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种养殖、板材、服装、风力及光伏发电、机械加工等产业,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织就贫困群众幸福美好生活。

蔬菜大棚

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带动“一村一品”发展。一是培育壮大规模种养植产业。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带贫模式,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特色种养殖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劳务联系和利益连接机制,带动全乡种养殖产业发展。以博驰现代农业种植合作社为龙头,大力发展大棚桃与葡萄、反季节温室黄瓜、有机菜花、礼品西瓜等产业。以牧原养殖为依托,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目前全乡共拥有日光温室60座,蔬菜大棚260座,大型规模养殖场20多座,共带动贫困户1600人就业。二是培育发展板材、服装等扶贫车间。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板材、面粉、服装、机械制造、电子等扶贫车间,共吸纳贫困人口300余人。该乡常庄村返乡创业人员魏红岩以“巧媳妇工程”为依托,成立卓创电子公司,加工生产手机按键,产品出口到印度及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共吸纳安置贫困劳动力20余人。目前,全乡共拥有板材加工厂60余家,服装、机械等企业10余家,共带动贫困户600余人就业。三是大力发展运输业和光伏、风力发电产业。翟岗村依托在外运输能人优势,整合全村运输车辆抱团发展运输业,在杭州运输车队拥有60余台大型重卡,带动贫困户20余户就业。在翟岗村等10个村发展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产业,带动近100多户贫困户增收,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为助推产业发展支撑,练城乡强化服务体系建设,乡党委政府积极帮助引导群众成立家庭农场、合作社,先后成立了博驰现代农业合作社、仓收农民合作社等20家现代农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力度,通过各种方式和载体,多种渠道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和“一村一品”带头人。共组织养殖技术培训6次,培训人数268人,瓜菜种植技术培训12次,参加培训人数为386人。组织乡村干部、种养能人100余人次到扶沟、滑县、清丰等周边地区参观学习发展现代农业先进经验。积极引进新产品、新技术等,强化科技支撑,助推扶贫产业健康发展。

针对如何做大做好做强今后的产业扶贫工作,练城乡党委书记娄筱说:“在今后一个时期,练城乡党委政府将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原则上每个村培育1个以上重点产业,建立1个以上的产业合作组织,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至少加入1个产业合作组织。认真扶持三种对象:全乡贫困村及建档立卡贫困户;辐射带动扶贫效果明显的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能人大户;村级集体组织实施的、贫困户参与程度高的产业项目。大力发展三大扶贫产业:着力培育绿色蔬菜水果产业、养殖业、板材机械加工业。探索四种模式:自主发展型、直接帮扶型、委托帮扶型、股份合作型,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加则加、宜工则工,积极引导农户创新扶贫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让群众过上富裕幸福美好生活。”(作者:张沙沙、沙五德)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