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赵新成:用青春热血践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2024-03-07 06:55:2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通讯员 张高桦 张洋 唐怡

从警27年,他以高度的责任感、持久的专注力,坚守在情报支援和网络侦察一线,在茫茫的网络中抽丝剥茧,从海量的数据里循线深挖,不断攻坚克难,他就是湖南省邵阳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赵新成。

06560358759686712_92.png

图为赵新成工作近照

赵新成先后在刑侦大队、派出所工作过,先后担任过刑侦大队中队长、副大队长、教导员、派出所所长。不管什么工作、什么位置,他都视工作为生命,事事争先,逢旗必夺,在刑侦大队时他是全省破案能手、全省打黑除恶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8次,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

在网安大队时,带领大队民辅警囊括连续三年全市绩效考核第一名、“忠诚报平安,喜迎二十大”“百日会战”“春夏雷霆”“全省打击网络谣言”等专项行动的所有桂冠。并获得了“全省网技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打击网络谣言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他以出色的成绩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与传统线下作战不同,网上作战需要从虚拟世界内、海量信息里、不同地域中捞出一条线索,再从虚拟世界还原到现实中,最后固定证据,最终破获案件。

2023年6月,赵新成在侦破郑某等人非法提供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案中,为深入梳理违法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理清脉络,他废寝忘食的趴在电脑前面不肯“挪窝”地一条条分析、一遍遍排除数以万计的数据。经过进一步侦查,他发现该团伙,已非法获利高达上亿元。

鉴于案情重大,上下线盘根错节,涉案人员广布全国各地,县局党委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2024年1月8日,赵新成带领专案组成员转辗上海等多个省市,行程上万公里,成功将8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并追赃近5千万元。至此,该案集中收网行动取得阶段性胜利!

“有人在微信群传播暴力恐怖视频”,朋友的一句话让赵新成产生了警觉。

群成员数达200余人,年龄约在20岁至50岁之间,群内交流均以“血腥、恐吓”为主要话题,群文件、群共享、群相册上传文件均为合成影像……这是赵新成初步核查的结果。

赵新成暗下决心,此类信息的传播会让引起社会不良影响,绝不能让这类信息在网络上传播。他立即带领民警固定证据、归纳重点、提取线索,同时对相关涉案人员进行轨迹分析。

在不断梳理海量信息后,立即锁定嫌疑人位置。次日,犯罪嫌疑人刘某被抓获。他如释重负地笑着说:“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多年来,他坚持“以打带训”,在案件办理中攻克技术壁垒、总结经验教训、提升业务能力,为打击违法犯罪提供精准高效的数据服务。

“网络战场的对抗,单枪匹马是行不通的,团队的整体战斗力需要每个成员都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赵新成说。

工作中,赵新成始终干在人先、走在前列,充分发挥带头人作用,积极组建研判攻坚团队,夜以继日、刻苦钻研,不断加强网络新技术的探究和实践,并定期组织大队民辅警学习新技术,确保紧跟网络科技发展步伐。

在锤炼技术的同时,他带领团队不断创新战法,将技术转换成实战成果。该模式运行以来,先后支撑抓获逃犯200余名,研判协助抓获2003年宋某某被抢劫杀害案、2006年九公桥镇黎某某被杀案、1988年唐某桃被杀案等;支撑破获“8.30”电信诈骗专案、“307”专案等重大案件及其他各类案件千余起,协助抓获嫌疑人300余名。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赵新成怀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时时处处以坚定的信念、务实的工作作风、无私的奉献,用自己的青春热血践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