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歌手王馨:民歌唱响世界 绽放璀璨人生

2024-03-27 18:28: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文/艾哲 唐京菁

18312610675573577_92.png

2024年3月8日,第114个国际劳动妇女节。这天,一首《送你一朵小红花》的歌曲在湖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视频号“政协云”上首发,马上在网络平台疯传,成为妇女节期间传唱热度最强的歌曲之一!这是湖南省邵阳市籍歌手王馨向社会各界妇女同志送出的节日礼物。

时间回溯到10年前。早在2014年,王馨就曾夺得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争奇斗艳——少数民族冠军歌手争霸赛》的侗族歌手冠军头衔。好事不断,接踵而来。2006年,邵阳歌手王馨凭借其出色的歌艺和独特的魅力,在中央电视台历时近3个月的《寻找刘三姐》活动中,一路过关斩将,在最后的冠军争夺中,完美演绎了规定曲目《藤缠树》,彻底征服了评委和现场观众,在众多的精英对阵中,最终斩获冠军。

两次斩获桂冠,从此,王馨成为中央电视台的“双料冠军”,被中央电视台称为“全国侗族歌王”,被人们称为“中央电视台‘寻找刘三姐’全国总冠军”,这也开启了王馨歌唱事业的“开挂”人生,她以其清澈甜美的歌喉在群星中脱颖而出,多次受邀在大陆、香港、台湾以及世界各地的舞台展现才华,成为邵阳市乃至湖南省音乐领域的骄傲。

18314527916192340_92.png

梦寻音律,初心唱响

王馨出生在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这个被雪峰山环绕的小城被称为“雪峰蜜橘之乡”。在家人的眼中,她是那颗珍贵的明珠,王馨的外婆给她取了一个侗族名字——“北娃”,在侗语中意为“最美丽的花朵”。

王馨的父亲王周琦是一位优秀的水彩画家,而母亲龙水红则祖籍绥宁县,是一位美丽贤惠的侗族女子。从小,王馨就展现了出色的艺术天赋,能歌善舞,活泼可爱,在洞口城关一小读小学时,当上大队部大队长;九岁被评为“湖南全省十佳少先队员”光荣称号。她继承了父母在剧团工作的艺术基因,在学校中不仅担任晚会的主持人,还经常独舞献艺。

这位苗条文静的小女孩,一到唱歌的时候,完全是另一副神态,进入的是另一种境界,浑身散射一股清纯激越的神情,令熟悉她的人常常惊诧不已。在听树林里鸟雀欢快的鸣叫,到溪畔听淙淙叮咚的山泉,或是同父亲母亲一道练声清嗓,听侗族姑娘小伙们唱山歌,这些无一不给小王馨带来心灵上的欢愉,这样伴随着欢歌的童年生活,为未来的音乐之路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王馨是邵阳市洞口人,但她曾长期生活在邵阳市绥宁县。绥宁县被联合国誉为“没有被污染过的地方”,有“神奇绿洲”的美称,也是王馨妈妈的祖籍地,这里生活着王馨的许多亲友,王馨被绥宁人民称为“最美外甥女”。绥宁的侗寨苗乡培养了王馨淳朴善良的性格,也赋予了她美丽高贵的仪表,更给予了她对民族民俗文化的热爱、对歌唱民歌传扬民族文化的内在动力……

少儿独行,歌声为伴

作为湖南邵阳的土生土长者,王馨怀揣着一腔孤勇,背着行囊,以一曲《小背篓》为起点,成为当年中央民族大学附中招收的10名特招生之一,踏上了前往北京这座陌生而又充满机遇的大都市的征程,寻觅着命运的转折点。

这年,12岁的王馨独自进京求学,父母不在身边陪伴她,生活和饮食的不习惯导致她患上了胃病。南北生活的差异和气温的剧烈变化让这位倔强的侗族小女孩倍感无所适从。在歌唱者的道路上,她也遇到了几次瓶颈期,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她曾说:“刚开始的时候,怎么唱都觉得不对、不舒服,唱高音总是破嗓子。当时,我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唱歌的这块料,我想还是回邵阳算了。”那时的王馨可说是无依无靠,无从诉说,只能默默将泪水和痛苦咽下,一切不得不靠自己。除此之外,因为交通不便,每次回家都成了王馨的一大烦恼,这一趟旅程异常艰难,从北京到长沙,再到绥宁,长途跋涉加上崎岖山路让本来就晕车的她备受折磨。当时,王馨觉得山路弯弯,一眼望不到头,至少要坐上四五个小时的班车才能抵达目的地。

现实与梦想之间的距离,如同从侗寨到北京的十八弯山路,这些高山并未阻挡小王馨对未来的展望和追求反而锻炼了她的力量。在孤身求学时,她不断克服种种困难,不断积蓄着潜在的能量,就这样一路向上,一路欢唱,从最漆黑的夜晚唱到天亮,跨越了一整片天地——从邵阳小小的侗寨走到繁华的首都,从家乡的山谷唱到中国民族音乐的最高殿堂,从人潮人海的观众席登上了万众瞩目的舞台。

18321899086170421_92.png

歌声如诗,情韵满怀

在多次演出中,王馨向受众们呈现出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音乐盛宴,展示出自己对音乐的热忱与理解。2016年年初,她更是作为大陆方演员赴台演出,以《枉凝眉》《龙船调》两曲民族歌曲征服了台湾观众。她充满激情和感染力的表演、舒展悠长的歌声,向中国乃至世界展示民族音乐文化的魅力,传递着她对家乡和国家的深沉情感。纵使身在他乡,王馨始终怀抱着对家乡的深情眷恋,用自己的行动,向家乡致以最柔软的音乐和真挚的情感。她带着自己深爱的民族文化,一直怀着“饭养身,歌养心”的理念,希望能通过自己的音乐表达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上民族文化。

王馨的音乐之路铺满阳光。她是“吉祥三宝”演唱者乌日娜教授的硕士研究生、阎维文民族声乐大师班优秀学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邵阳市政协委员……同时,王馨也是湖南省旅游宣传片主角——多次为家乡的名胜景点与美食录制宣传曲与视频,她的代表作《天下邵阳红》《猪血丸子香》《茶香邵阳红》《青妹子》《歌飘四海》《杜鹃草堂》《桂丁茶歌》等都是极富地域特色的民歌。

王馨在采访中说:“唱家乡的歌,每次都有新的体会,每次都有自豪感,越唱越有亲情感”。“邵阳红”,是邵阳市优质农产品的代名词。从2017年开始,邵阳市运用多种艺术形式表现“邵阳红”,每次都邀请王馨参加,她从不推辞。她说,家乡的事就是我的事;家乡需要我,是我莫大的光荣和自豪。几年来,邵阳市的各种大型活动,她每次都认真准备,积极参加,多次为家乡举办的公益演出和各类建设活动中献唱表演,用自己的表演来展现对家乡的深厚情感,这是她出道十余年来,一直保持着初心不改的执着。

183311079248514_92.png

音乐公益,爱的声音

作为一名青年歌手,王馨不仅用她的音乐才华感染着观众,更将她对音乐的热忱和坚持传递给更多的人。她的成功激励着更多年轻人积极追求音乐梦想,同时也为当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着力量。她所传达的不仅仅是歌声,更是梦想的力量。

夺得中央电视台《寻找刘三姐》全国总冠军后,王馨首先前往家乡进行文化扶贫。2016年9月26日上午,她带着对家乡的深厚情感,来到省级贫困乡——洞口县大屋瑶族乡,为那里的瑶族人民献上了一场充满深情的表演,并特意抽出时间慰问了大屋村的付昌玉等贫困家庭。正值以“关爱生态、保护环境”为主题的农村公益电影《追着幸福跑》在这个乡村举行开机仪式,王馨受邀出席并演唱了《路越走路越宽》《远方的客人请您留下来》等歌曲。这也是王馨第一次回到洞口家乡为贫困地区的父老乡亲义演。她动情地说:“剧组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拍摄电影,这是对公益事业和环保事业的一种责任,也是文化扶贫的实际行动。我有责任加入到大家的努力中。”

“无论外面的舞台有多大,事业有多美好,那种在外漂泊的感觉依然很浓。邵阳是我的故乡,这里才是我的根,也是我美好童年的记忆所在。我一生都不会忘记生我、养我的故乡。”基于这一理念,王馨觉得为家乡做些事情是理所应当的,在各种演出之余,她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包括助学扶贫等,最大限度地奉献自己的爱心和艺术。有次为了家乡66个贫困学生,她需要在凌晨两点赶火车前往下一个活动地点,哪怕是这样的困难,她也从未推掉过在家乡的义演活动。

18335126498211752_92.png

王馨的音乐之路并不止步于此,她表示将继续努力,不负众望,为更多的梦想播撒音符,继续书写属于自己的音乐传奇。就如同她在获得中央电视台“双料冠军”后,心情平静地坦言:“在我看来,自己就是一个普通歌者,而人生可做的有意义的事情又是那么多。我希望用我的一点精力,为社会、为人类留下一些美好的东西,把我们的民族文化发扬光大,用歌声为我们长长的人生铺下一道道美丽的彩虹。”

歌手王馨,让我们一同见证她的音乐之路,祝愿她在为中华音乐的复兴之路上,贡献着她独特的音乐才情。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