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东风吹开平安花——记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公安局白毛坪派出所辅警杨东风

2022-07-27 18:10:1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记者 袁通杰  通讯员 王祥辉

他,用青春呵护大山的宁静,用汗水赢得群众拥戴,用坚守铸就忠诚本色。他两年如一日,以所为家,坚守深山,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先后调解家庭矛盾20余起,参与突发事件处置10余起,上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300余次。有付出必有回报。2018年他先后获得“城步县十佳一村一辅警”、“邵阳市十佳一村一辅警”殊誉,2019年获得“模范退役军人”称号,2021年获得“白毛坪镇优秀共产党员”荣誉,2022年7月又被评为“白毛坪社区优秀共产党员”。

他,像浩荡的东风,吹拂边远山区的山山水水,吹得白毛坪平安之花竞相开放。他,就是城步苗族自治县公安局白毛坪派出所驻村辅警杨东风。

大爱无痕用深情耕耘家乡沃土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2011年11月,时年25岁的他从北京武警总队转业,2016年11月以优异成绩考入城步苗族自治县公安局,被直接分配到该县辖区面积最大的所——白毛坪派出所任驻村辅警。从此,他像一片树叶,默默地飘落大山奉献着自己的一切。

有人问他,别人都是渴望走出大山,去外面的世界实现自我,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你甘心留守在大山深处,做一名普通的辅警呢?他回答:“我是大山的儿子,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要用我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家乡、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

18121746375546107_92.jpg

图为杨东风深入群众宣讲社会治安和疫情防控规定。

辖区虽然辽阔,可辖区人口则相对较少,组织上安排他负责白毛坪村和卡田村工作,他既要应对琐碎的内勤工作,又要负责户口、身份证办理,同时也要跑外勤,交通、消防、民爆也得兼管,还要积极配合参加所里辖区案件办理。他除完成所内工作外,村里各种纠纷随发随到,用满腔热情守护乡村和谐与安宁。2018年5月,卡田村一村民精神病发作,把家中家具全部打烂,拿着柴刀追着老婆砍,村干部和邻居都不敢靠近,杨东风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处置,及时把病人控制后送到医院。

大山里的生活是寂寞而枯燥的,工作之余,打理派出所门前的一小块菜地是他唯一的“娱乐活动”。有梦想,不孤独,有信念,更高尚。作为一名80后年轻人,他坚守大山,他的追梦之旅在巡逻的路上,在调解纠纷的现场,在登记流动人口的村头……

两年来,他的足迹几乎踏遍辖区村庄每一角落,从初入警的毛头小伙逐步成长为辅警工作的业务骨干。一日,一月,一年直到两年过去了,他已经被这片大山所同化,坚韧,执着,朴实,他将自己的青春无悔地挥洒在这片大山之中。

大力抢险,用奉献捍卫群众安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了家的和谐,我愿意付出;为了山的宁静,再苦再累都值得”。杨东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7年7月1日下午,此刻的杨东风正在村里值班,连续的暴雨导致河道水位上涨漫过河堤,随时有决堤危险,情况十分危急,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杨东风迅速通知村干部利用“村村通”广播设备通知村民撤离。同时,迅速向白毛坪派出所领导汇报,一方面组织警力逐户排查转移受灾群众。另一方面安排人手火速转移村民停在路边的摩托车等贵重物品,避免更大的财产损失。下午6点,洪水仍在上涨,已经漫过白毛坪镇主街道,沿街群众家中全部浸水,杨东风家也不例外。所幸转移及时,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得到最大的保护。

18133939507261938_92.jpg

图为刚刚完成抢险救灾任务出来的杨东风。

正在杨东风转移完受灾群众后,准备回家查看家里受灾情况时,突然接到局领导前往坳岭村抢险的电话,此刻的他顾不上自己家中的老小,毅然跟随其他同事赶赴坳岭救灾。由于滑坡导致交通中断,在经过几个小时的徒步前进后终于抵达坳岭村,杨东风顾不得一身疲惫,跟随同事们在倒塌的房屋中搜寻幸存者,没有工具,那就把袖子卷起来用手扒,在群众的生命安全面前,他已经顾不上手指被尖锐碎石划破的伤痛,血水、汗水和泥巴混在了一起。直到第二天中午,杨东风一共徒手找出了3民群众的遗体和一名受伤的群众。

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杨东风给家人通上了洪灾后的第一个电话,电话那边的妻子已经泣不成声,挂掉电话后,杨东风又投入到了紧张的救灾中。

18144486834511726_92.jpg

图为杨东风和他人一道奋不顾身救起落水儿童。

2019年7月的一天,杨东风像往常一样在村办公楼上班,突然听到外面传来了“救人了,救人了”声音,他急忙向外看了一眼,只见街上的人纷纷往河边跑,他当时没想那么多也跟着跑到了河边,只听到有人说有个小孩子掉进河里了,当时河里的水很深很浊看不清,他立马跑到了河的下游跳进河里,与另外两个男同志一起竭尽全力把落水小孩救了上来。

2020年6月的一天凌晨4点多, 杨东风还在睡梦中被一个急促的电话惊醒,“东风,东风,着火了,着火了,鱼行里着火了!”他立马穿上衣服就跑了出去,第一时间向所里领导和村里汇报,拔打了119报警电话,到达现场后问了户主有没有人在里面,然后抢救东西,直到119救援的到来,把损失降到最少。

大公至正用坚守呵护大山安宁

咬定青山不放松。警力和地理原因,每当万家团圆的时候,就是杨东风坚守岗位的日子。他对逢年过节已经没有了什么概念,从警以来的两个除夕夜都是在派出所度过的,更别说其他节假日了。他说节假日的值守,他和一同值班的兄弟有时会在山峦峰巅放声大喊,让山风把他们的祝福带给千家万户。

2017年春节期间的一天晚上,零点钟声响过,他突然接到一个报警,镇上理发店的周大姐与丈夫“余六哥”又吵得不得了。“余六哥”嗜好打牌,周大姐理发收入差不多全被他“打”了出去,他们为此事早已多次发生矛盾,甚至大打出手,这次已经到了闹离婚的当头。他二话不说登门拜访,苦口婆心的劝解后,“余六哥”表示只要有了合适的工作就戒掉这一“坏习惯”。他次日就联系了当地的木材老板,介绍“余六哥”上山打工伐木挣钱。至此,这个家庭变得和谐了,也未闻其吵架闹离婚了。

18165366222052570_92.jpg

图为杨东风苦口婆心现场调解邻里“争树”矛盾。

2021年11月7日白毛坪社区6组两个隔壁邻居因为两棵茶树,各自都说是自己的,后来因火气大发生了肢体冲突,杨东风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阻止了冲突,后来经过调查了解,反复劝说,各自答应只要一棵,苦口婆心,化干戈为玉帛,使这一邻里矛盾得到了妥善处理。

在大山里办理户口和居民身份证不是件简单的工作,他改变坐堂办公的工作方式,针对年老或因残疾腿脚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峭壁纵横的白毛坪乡大山深处从此有了他淌溪越岭的身影。

18174515793912775_92.jpg

图为杨东风上门为村民采集办理身份证有关信息。

“心中有群众,群众的心中才会有你。”这是他用于自勉的话。两年来,他用心用情为民做事,当地老百姓也逐渐把他视若亲人。每逢周末、节假日,都要打电话叫他去家里吃饭,他都婉言谢绝。这等情景,正是他坚守和尽职的回报,也是他日常工作中警民和谐的一个缩影和见证,更是大山深处的村民们把他当作亲人的朴实情感的真实写照。是的,村民的好客与关怀,似琴师手中的弹片,更激起他一心为民无私奉献满腔热情十足干劲。

[责任编辑:袁通杰]

相关内容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