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湖南洞口县黄桥镇:做好“三篇文章” 加快土地流转

2022-04-18 11:34:4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4月18日讯(邵阳日报记者 兰绍华 通讯员 曾立波 肖天然近段时间,湖南省洞口县黄桥镇高粮红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尧在龙潭村育秧基地,带领村民陆续将秧苗移栽到合作社流转的1300多亩双季稻耕地中。

近年来,该合作社连年新增土地流转面积,今年达到1710亩耕地,其中包括抛荒耕地。杨尧说,去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后,他们合作社购买的农机、无人机等派上了大用场,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加入合作社的101户村民除了获得土地流转费用外,还可以在合作社务工获得收入。龙潭村6组脱贫户卿小青已在合作社务工9年,每年有2万多元的稳定收入。在该合作社长期务工的有10人,用工高峰期达100多人。同为村干部的杨尧说,土地流转也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今年来,黄桥镇统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六项重点工作”,扎实做好土地流转与耕地抛荒、土地流转与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土地流转与高标准农田项目等“三篇文章”。通过土地流转,该镇建立了常态化的长效管控机制,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土地流转与耕地抛荒方面,该镇利用微信群、“村村响”广播、宣传车、横幅、标语等开展宣传,发出《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给所有农户;召开党员会、组长会、院落会,进行耕地保护和“田长制”政策宣讲;加强巡逻,以本村典型案例教育引导群众自发保护耕地。该镇实行“谁耕种谁受益”的原则,严格落实粮食直补等政策。对于抛荒两年以上的耕地,由村(社区)强制收回,由村“两委”落实耕种。除了龙潭村外,和源村、四合村、石背村等村的“两委”干部都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主动担当,流转了当地所有的抛荒耕地,做到了“不荒一丘田”。

土地流转与村级集体经济方面,该镇严格落实上级文件规定,从管理费、基础设施租赁服务费中,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收入。

土地流转与高标准农田项目方面,该镇将年久失修、遭受自然灾害的机耕道、水利设施等地域,列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今年,该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投资6000多万元,辐射17个村。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