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湖南洞口:车轮村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助推车轮滚滚向振兴

2022-09-05 15:49:4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9月5日讯 (记者 袁通杰 通讯员 刘唐军 兰绍华)9月3日,湖南省洞口县黄桥镇车轮村党支书袁万万和驻村工作队队长汪少军,正带领该村各族村民加紧平整产业路。这条寄托全村各族群众致富希望的产业路修好后,沿途500多亩自留地将种植葛根等作物。

车轮村有回、汉各族村民1754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数的30%,全村各方面的基础很薄弱,为促进车轮村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2021年被确定为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去年年初,满怀家乡情结的长沙银行正式员工袁万万,接过了村支书这根接力棒。上任后,他和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驻该村工作队队长汪少军等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征求意见,跋山涉水熟悉村情,马不停蹄外出考察,虚心请教学习调研。袁万万手绘地图,几乎标出每一户村民每一块地的信息,勾画出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

16144227357388821_92.jpg

他们结合考察成果和村里实情,确定发展葛根种植业。刚开始,村民持怀疑态度。袁万万决定,村集体先试种1亩,让村民“看着干”。去年11月,收获1000多公斤葛根,口感很好,10元一公斤直销超市。这些收入,全部归入村集体账户。虽然技术还不够成熟,产量还不太高,但村民们都为他们点赞。今年,村集体流转了50亩地种植葛根,还试着套种西瓜等果蔬,雇请多名村民务工。果蔬收获不小,葛根长势良好。据估计,今年可收获10万公斤葛根。袁万万说,现在,村集体又流转了500多亩地,酝酿新的发展。不仅如此,村里还计划创办葛根深加工车间。

去年10月,车轮村成立集体经济实体“洞口县盛世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公司从改变观念入手,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为村集体经济“造血”,公司创建3个多月后的2022年1月,为村级经济创收15万余元,实现了车轮村村级经济零的突破。2022年1月4日,村劳务公司与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签订了高黄公路20公里的公路养护劳务合同,既解决了村里富余劳力的就业和困难群众创收,同时也为村级经济增加收入,为产业振兴奠定坚实的资金基础,据了解,2022年村级收入可达30万元。村劳务公司运营范围包括劳务、土石方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环卫、种植养殖等多种服务,长期聘请村民务工,脱贫户、监测户优先。脱贫户张声智、监测户刘后元等5人作为长期工,每月可通过务工拿到2200多元的收入,使许多在公司务工的回族村民实现稳定增收。其他在该公司务工的村民,也获得增收。

16154330083109565_92.jpg

送出一份爱心,收获明媚阳光。村集体有钱了,村里的公共事业也逐步发展。4.25公里的产业路已基本拉通,路灯重新点亮,水库临水路段防护栏建好,村道两旁种好绿化树,垃圾及时收集转运。该村引进优秀人才来村创业,2个车间解决部分村民就业;派出代表,前往外地学习葛根种植技术;去年8月,由5名乡贤和3名党员发起成立车轮村慈善基金会,倡议一提出,便得到该村的老党员、驻村干部、普通村民、在外工作创业乡贤的积极响应,大家通过转账、手机支付等不同途径进行捐款,支持该村的教育事业以表达自己的心意。仅一个月时间,车轮村教育基金会筹集资金达31392.6元。在每年新学期开学之际,车轮村“两委”干部为凡是被录取的应届高中生、大学生、研究生发放奖学金,

乡村振兴初显成效,助推了该村各项工作,逐步实现“人心齐,产业兴,环境美,人人有事做,家家有钱赚”。今年3月,车轮村获得洞口县2021年度“积分换项目”的无访示范村的14万元项目奖励。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