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门户网

【观察与研究】文化为基,托举特色经济社会发展

2024-03-26 23:54: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洞口县𦰡溪瑶族乡  肖和财

“湖南要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展现新作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潇湘大地引发热烈反响,为全省做好文化传承,建设文化强省提振信心、明确方向、鼓足干劲。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决担负起新时代湖南的文化使命,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展现湖南担当。

一、传承保护特色文化有底气

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我国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更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中断的文明,从远古一直发展到现在,这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奇迹,更是中华文化发展的底气。960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创造了灿烂独特的中华文化,孕育了56个各有特色的民族。独特的历史,独特的国情为每个地区铺设了独特的文化道路,同时也决定了我们必须要走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方针原则和发展路径,指明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正确方向,我们必须牢牢把握、长期坚持。十四五规划中也明确了要坚定文化自信,完善文化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深化文化体系改革,大力推动文化消费,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工作,各地文化工作者们的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特色文化保护与传承也更有信心。

二、创新推进文脉赓续有动力

近些年,各大消费领域诞生了许多国货品牌,国潮文创行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众多非遗产品成为了销量榜首。这背后是一批热爱中华文化的年轻人不断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动力,无论是三星堆表情包的“爆火”,还是“围炉煮茶”的兴起,这些与中华传统特色文化息息相关的产品都有着青春活泼、新鲜感十足的特点。传统与时尚结合打响文创潮牌,非遗与科技碰撞出全新活力,当代的年轻人逐渐意识到了自己的文化责任,也给传统文化添加了源源不断的活水。

年轻人的“血脉觉醒”,不仅是找寻中国特色传统文化的归属感,更是文化自信的具体表现、是对自身文化认同的一种全新探寻。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年轻人开始认识到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传承发展中华传统文化。这种文化自觉和自信的崛起,使中国特色传统文化与现代经济社会不断结合,并不断创造出新的文化“热点”,也为文化创新发展添加了强劲动力。

三、绽放文化时代新韵有信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写入“新质生产力”,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而传统文化作为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正是新质生产力最好的助推剂。“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传统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从来都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湖南既有丰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又有充满朝气的新经济业态。近年来,湖南坚持繁荣文化事业、发展壮大文化产业,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随着文化产业政策落实见效,湖南传统文化与现代经济社会必将实现“双向奔赴”。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建设文化强省是满足湖湘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的应有之义。走在建设文化强省的新征程上,三湘儿女更应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好湖湘特色文化内涵,坚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展现湖南作为,体现湖南担当。

[责任编辑:袁通杰]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