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慈善精神哺育着星元学子茁壮快乐成长

2018-04-20 11:27:17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慈善雨露育青苗

慈善雨露育青苗

——榆林市星元小学“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侧记

陕西省千校慈善教育项目实施学校——榆林市星元小学,从2013年以来,紧紧围绕德育教育与《慈善读本》教学相结合,积极开展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全校3000多名学生,日做一件好事,至今已登记200多万件。该校积小善为大德 “日行一善”等系列慈善校园文化的做法,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是陕西实施慈善教育活动的一个标杆。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1989年由旅居香港爱心人士、慈善家胡星元捐资修建的榆林市星元小学,现有教学班41个,学生3100名,教职工175名。该校现为陕西“基础教育科研项目学校”“陕西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学校”“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承担着国家级德育研究和国家级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两项课题;曾获省级“文明校园”“全国中小学良好品德养成教育系列活动集体组织一等奖”。学校共荣获各项奖260余项,是一所知名的品牌学校。

学校把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与学校的德育系列活动相结合,创新性地开展了“宣、学、读、讲、唱、看、写、访、谈、做”的十字活动。即:“宣”,打造校园慈善文化;“学”,师生学习慈善人物先进事迹;“读”,学生每天阅读一篇好文章;“讲”,每月慈善课;“唱”,慈善爱心歌;“看”,慈善影片;“写”,每周写一篇做好事周记;“访”,走访活动;“谈”,启迪学生智慧;“做”,日做一件好事。

学校接受慈善协会捐赠的3800册《慈善读本》后,结合德育教育实施,这项活动由校长亲自抓,少先大队负责开展。开始时很多学生对善事、好事还不太清楚,不知该干点啥?经过学校引导,撕小广告、照顾孤寡老人、为灾区捐款等好事越来越多,孩子慢慢开始了解“善”这个字。看到路边的瓶子捡起来扔到垃圾箱、把邻居家报纸送到门口、公交车上让座、把爸妈的水杯洗干净……这是“日行一善”记录表上,一个孩子的好事记录,看似不起眼的琐事,也许正慢慢改变着孩子的习惯。

李雅琦同学说:“每次帮助别人,自己都很开心,觉得挺美。” 二年级学生田野说:“每天像定了闹钟一样,要帮父母做一件事,爸爸妈妈夸我时,特有成就感。” “我女儿之前从不干家务,自己的衣服也不洗,随便一扔。现在女儿每天放学一回家,提前就要说定饭后帮我洗碗,还主动问‘我能干点啥’,感觉很贴心。”提起“日行一善”,一名五年级学生的家长李女士赞赏不已。如果每个学生每天做一件善事,每个学生坚持一天一反馈,由班主任一月一总结,一学期全校学生累计做好事近60万件。

李映萱同学说,日行一善活动让自己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自从活动开展以来经常帮家里人取牛奶、取报纸、帮邻居老奶奶搬东西、帮同学值日、过马路看见废纸也会随手捡起来。四年级的王雅妮同学说,她会帮父母做饭、打扫卫生、撕路边栏杆上的小广告、给灾区小朋友捐钱、也会买菜。六年级的几个同学说,虽然他们很快就要毕业了,马上离开母校,但是对于“日行一善”他们会一直坚持去做,因为会让他们体会到帮助他人的乐趣。很多老师说,“日行一善”实践活动培养了孩子们的善心、善言、善行。最明显的是同学与同学之间更懂得互相帮助,课间也很少有打架、大声喧哗的现象。而家长们更是好评如潮,向学校反馈说孩子比原来更懂事,开始帮父母做家务、将尊敬长辈、孝敬父母体现在实际生活当中。放学后学校的作业也不用家长督促,培养了孩子的生活学习自立能力,让孩子拥有了一颗博爱善良的心,使孩子能够快速成长,准确明辨是非。慕亚丽老师说,这项活动很受学校教职工和家长的赞赏。目前,学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校园环境文明氛围程度高,做好事的人多了,搞破坏的人少了,文明用语的人多了,吵闹的人少了。

学校还开展评选奖励活动,利用市区慈善协会,胡星元基金会。慈善家李小平、刘建祥、姚建亮设立的“奖学助教基金”“品德育人基金”,已奖励“品德育人好教师”50名,教子有方好家长30名,“道德实践好儿童”182名,“美德好少年”30名,各种“小星星”1000多名。近年来,该校师生为地震与洪涝灾区捐款20多万元。

慈善已融为星元小学校园文化,它如绵绵春雨滋润新苗,如灿烂阳光沐浴新苗,慈善精神哺育着星元学子茁壮快乐成长。

记者 钟 伟 通讯员 慕彩芳 张 聪

[责任编辑:王佳琦]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