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文化薪火相传,传承弦歌不辍

2023-08-11 13:51:4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七月的蝉鸣响彻云霄,绿树阴浓、万物葱茏。在这样的盛夏时节,烟台职业学院“青助繁花”传承传统文化实践团正式踏上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征途,共同感受千年历史沉淀下传统文化的魅力,携手激发鲁豫两地青年学子诚挚真切的情感。实践团各成员分别从云游博物馆、对话非遗、文化宣讲课堂、联动社区和设计文化作品五方面开展活动。而在这场鲁豫联动文化传承中,我同样也写下了一份独属于山东泰安的答卷——与岱庙这座千年建筑的兴衰荣辱、与家乡非遗文化“皮影戏”的唱念做打一同隆重登台。在亭台楼阁的光影变换中、在皮影人物的衣袂飘扬中,一幕幕文化印记正在无数青年学子的心中生根发芽。

前期准备,点燃文化宣讲的青春炬火

早在活动筹备阶段,“青助繁花”传承传统文化实践团就通过多次会议,商定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采取“分散”+“集中”的教学形式。首先以河南地区作为实践主会场,实践团成员亲赴河南,对当地青年学子进行文化宣讲,助力文化传承。同时以山东省各地市区历史文化建筑、非遗文化精神等要素作为依据,设定多个分会场,通过与赴河南成员视频连线的方式将各地文化特色发扬传承。位于山东省泰安市的我也因此有机会将家乡的泰山文化与非遗泰山皮影戏展示给更多青年,与河南学子共同探索文化的成长之路,也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奉献一份绵薄之力。从学校返回家乡后,我便数次前往岱庙与皮影戏博物馆,反复讲解演练为了给孩子们呈现最完美的视频直播,多次沟通交流为了让孩子们接触到最真实、最有趣的非遗知识。

云游岱庙,走进文化深处的滚烫诗篇

2023年7月15日,我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远在河南的小学生们进行了岱庙板块的介绍与讲解。视频连线小朋友们的那天下午,天边上只淡淡地浮着两三片白云,碧空的画布前红砖绿瓦和古楼砖墙被阳光度了一层金边。而又远山含黛,和风送暖。那片刻的美景与岱庙这座古建筑煊赫恢宏的记忆一道,被视频赠予千里之外。

我在偌大的岱庙之中边走边讲,介绍每一座建筑、每一处庭院的壮阔威严,讲述每一个角落、每一块砖瓦背后的历史故事。而孩子们的思绪跟随着我的步伐一道,眼里冒出探索与求知的点点星光。他们好奇地看着镜头中出现的一切景物,认真倾听着我所讲解的每一处故事。屋脊上蹦跳撒欢的狻猊獬豸与他们一同玩耍,阁老池中五彩斑斓的锦鲤游鱼与他们共同嬉戏。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凑到镜头前,问着我岱庙的美景、大殿中的宝物、湖心的福鼎,从他们亮晶晶的大眼睛、开朗天真的笑脸和跑来跑去的步伐中,我感觉到这群远在千里之外的小朋友们对岱庙的向往与好奇。

而在那些娓娓道来的瞬间,浮现在我眼底的好像不只是岁月更迭下屹立不动的城墙宫殿,更是背后三千年岁月中被时间切割的段段记忆,以及未来与过去、时间和空间的无限交融。那一刻,我感觉岱庙像是一面历经千年风雨冲刷洗礼的铜镜,为无数的孩子映照出了天空与大地、朝代与记忆。同时在那些千秋叶、殿堂瓦、历史金与岁月潮中,我更是触碰到了无数的帝王大志、将相风骨、名士忠心和芸芸喜悲。中华传统文化在不断地继承与传递中得以建构,中华世代精神也在接续地记录与学习中得以发扬。

对话非遗,倾听文化背后的深刻颂歌

随着对岱庙的介绍落下帷幕,我又带领河南的孩子们进行了“对话非遗传承人”板块中的泰安部分——泰山皮影戏。泰山皮影戏是泰山民俗文化的“活化石”,经过历代传承以及不断的发展和完善,近年来得到国家甚至世界的肯定和褒扬,更是入选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次活动我们为小朋友们请到了泰山皮影戏的第八代传承人魏兆芳老师,老师为我们详细地演示了一个皮影的完整制作过程,并为小朋友们带来了精彩的皮影表演。

在魏兆芳老师上演皮影大戏的同时,实践团赴河南队员带领小朋友们亲手制作了属于他们的皮影人物。从上色到组装,孩子们兴趣勃勃的与彼此讨论着谁的人物更加好看。拿起操作杆、舞动皮影人物,一个个手掌大小的形象跃然幕上。每个孩子操纵着独属于他们自己的人物,或笑或闹,在这一方小小的白幕上演绎着不同的皮影故事。小朋友们清澈天真的笑,皮影人物奔跑跳跃的闹,我相信这一幕会永远地留在每一个实践团成员与每一个小朋友的心中。

当一个个皮影人物在传承人手中翩然起舞时,当来自泰山文化的故事被皮影戏演绎时,当孩子们被皮影戏逗得哈哈大笑并且因此了解了更多的泰山文化时,一曲关于传统文化传承的深刻颂歌在我心头奏响。我想各种形式的传统文化正像一颗颗古老的种子,它们生命的胚芽蕴藏于内部,需要许许多多的青年一辈在新时代的土壤里播种。只有我们为种子浇水施肥,为文化坚守传承,才能使春不老,让景不离。

撼动内心,奉献文化传承的崭新力量

在本次三下乡活动中,我仿佛与这座望山即北的小城重新相识。我不再只是匆匆奔走于高走大厦之间,而是耐下性子触摸其中的一页页历史、一篇篇文化。我不再只是着眼于自己面前的一隅之地,思考今天的天气是否晴朗、明天的饭菜是否可口;而是在不断接触与感悟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放宽眼界、撼动内心,思考起文化传承的道路该如何前行、自己又应如何为文化传承奉献一份青春力量。与此同时,带给我更多感动的便是那一双双远在千里之外、却通过屏幕出现在我面前的、闪烁着光芒的眼睛。那些孩子的眼里透露出无限的赤诚,他们的脸上写尽好奇与求知。在我连线他们进行线上讲解的间隙,我看到镜头那端的孩子们目不转睛、无一不听得津津有味。就在那个瞬间,我突然理解了教育的意义,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想,这也许正是此次三下乡的意义所在,让清风不停、让艳阳不暮,让青春助力前行脚步、让文化传承一路繁花。(王靖然)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