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一肩挑引领乡村善治,调学研助力乡村振兴

2023-08-17 16:21: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为进一步探究村级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对乡村善治的影响,更好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近日,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赴永州市宁远县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宁远县冷水镇,就村级组织负责人“一肩挑”政策的实施和推进情况开展调研。

在冷水镇人民政府的座谈会上,调研团对冷水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和“一肩挑”政策效果的整体情况进行了解。据主要负责人介绍,除个别村因情况较为复杂特殊难以实行“一肩挑”外,冷水镇下辖所有行政村的党组织书记均已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实现了村级组织负责人“一肩挑”。

图为调研团访谈海江村村党支部书记

随后,在冷水镇相关负责人带领下,调研团分别前往冷水镇奉佳山村、沙洞村以及海江村等8个行政村,与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主要成员以及村民代表等相关主体进行深度访谈和入户走访。调研团队发现,在实现“一肩挑”后,多数村两委班子成员更为团结,村务处理效率也得到大幅提升。其中,毛家村村党支部书记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动员村内“五老会”、致富能手等不同主体参与乡村治理,极大地提升了治理效能。此外调研团还发现,当前冷水镇村两委班子呈现出文化素质高、交叉任职率高、年轻干部比例高、女干部占比高和平均年龄下降的良好态势。

图为调研团随沙洞村村党支部书记开展慰问工作

调研团通过此次调研对村级组织负责人“一肩挑”政策的实施情况,尤其是对其是否有效解决了村级组织权威分散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调研内容为后续破解村级组织负责人如何高效统合村内资源、如何完善村级监督管理机制等问题提供了有力参考。

图为调研团在奉佳山村实地调研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