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琅塘:资水河畔的璀璨明珠

2023-09-25 17:10:23    来源:基层网    访问:    

17111040706512169_75.jpg

琅,美玉也,琅塘,美玉之池。这种解读,按常人理解,琅塘应盛产玉石。然而,琅塘不产玉,却有着玉石一样的美,这美,来自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杰作。琅塘的一山一水一事,如果用画笔描绘出来,绝对是一幅令人称奇的山水醉美画卷。

琅塘镇,位于新化县西北边陲,滨邻资水,毗邻安化县、溆浦县,距离县城40公里,龙湾国家湿地公园大部分面积在其境内。

琅塘在我最先的认知里,就知道它是一个工业重镇,三市(娄底市、怀化市、益阳市)交界之处,边境贸易繁华,成就了久负盛名的娄益友谊街。

琅塘,湖光山色,人文美景,俯拾皆是,或近观,或远眺,都引人无限遐思,流连忘返。琅塘也是一方神奇的热土,文化底蕴深厚,有新化境内最早设立的茶市,有捐飞机支援抗美援朝的琅塘老街,也有两度横跨资水的红军故事。

近日,我们一行三人再次来到了琅塘。此时的琅塘,资水碧波荡漾,稻田收割忙碌,工厂机器轰鸣。

琅塘是有山有水有景的地方,特别是那颗耀眼的“琅塘星”,点亮了琅塘的大街小巷。走在琅塘的土地上,让您的心情一直很惬意。琅塘也是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让文人笔下有灵感,游客眼中有美感,更让当地人有幸福感!

在龙湾国家湿地公园看到,资水浩瀚无垠,青山秀丽如画。鹈鹕江面轻点水,一行白鹭向青天。

17112710993333664_75.jpg

湿地公园之美在于花。春天的湿地公园,全都是紫云英的天堂。看到的是满眼绚烂的紫红色,彩蝶翩翩飞舞,蜜蜂嗡嗡响着,忙忙碌碌,一派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景象。让人感觉春天是热闹的、躁动的、绚烂的、充满诗意的。

站在高处看远处,河边那成片成片盛开的紫云英,感觉又像是从天上落下的一片片紫红色的云霞,那是天上的仙女遗落的霓裳么?让人遐思,浮想联翩。

公园之美在于水。这里的水,一湾湾,一道道,河湖渠汉星罗棋布,如镶嵌在大地上的颗颗明珠,晶莹生辉。你感受到的是清凉,是湿润,是亮丽,是静美。那水清澈透明,晴来平整如镜;风起波光潋滟。

公园之美在于气息和韵致。进入其中,处处氤氲着清新的空气,分明是高级的天然氧吧。走近它,才能感受到它的细腻和深邃;贴近它,才能领悟出它的大度和包容。 在这里,可远离喧嚣和浑浊,走进这美轮美奂的精神家园,身心定会得到荡涤和净化,满心的烦恼和疲惫会悄然而去,荡然无存!

热闹非凡的苏新社区,有一脚踏两市之说,和益阳市安化县坪口镇有着“命运共同体”的连带关系。也是琅塘镇境内的繁华之地。在这里,既有大都市人头攒动的场面,又有“边境贸易”的火热。

琅塘还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更是革命精神的富矿。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1935年11月,在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红二、六军团,在贺龙、任弼时、关向应、肖克的率领下,离开根据地开始长征。

红二、六军团在琅塘两进两出,其间留下了很多感人故事。在太平铺就有“红军衣服成就美好姻缘”的爱情故事,龙湾村的红军无名英雄墓令人敬仰,龙通村“红军给小孩喂饭、小孩在红军头上‘骑马’”的故事一直被人津津乐道。

晚坪村,三面环水。走进晚坪,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人在花中,路在景中,屋在林中,船在画中”的美丽画卷。“晚坪能有今天的蜕变,归根结底,要感谢党的政策好,村里有一帮真心想为村里办实事的党员干部。”提及晚坪,一位“琅塘星”志愿者有话要说。

近年来,晚坪将水生态治理、修复和保护工作与全域旅游、绿色旅游、生态旅游结合起来,着力打造旅游产业,才使得晚坪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农家夜宿、果蔬采摘、休闲垂钓、水上乐园、野外烧烤、农活体验及“百果园”、无公害果园基地和苗木花卉基地、无公害蔬菜基地等方面的合理开发,晚坪一年一个变化,村庄美了,环境靓了,村民的日子也是一年比一年过得好。

知名企业家谭金东投资8000万元开发建设的煋野·龙湾国际奢营地,被网友称为资江河上的“马尔代夫”。它以“文化+艺术+商业”的全新演绎手法,进一步助力晚坪乡村振兴,构筑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曾经的琅塘老街,有“上有邵阳、下有益阳、中间有琅塘”之美誉,也是资江河娄底地域的最后一中转站。五十年代初,抗美援朝爆发,琅塘老街人的爱国情怀与无私大爱,至今让人们赞叹不已:琅塘人慷慨解囊,捐款款物,为国家捐献了一架飞机用于保家卫国。

老街,是一帧不褪色的黑白照,印在现在人的心里,时时温暖人们的记忆。老街过去的辉煌与其历史却藏在经历者记忆里。老街的故事,精彩而富有传奇,老街的影像镶嵌在每个经历者的人心里。

1711416328386298_75.jpg

杨木洲,曾经的茶市之地,茶市大约形成于1930年,它虽早已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但那时的杨木洲主要是一个茶叶的集散地,铁炉、金凤、两江、孟公、天门、炉观等产茶地的茶叶,用马车走官道运送到杨木洲码头,装船后沿资江到苏溪关纳税后出境,运往汉口、襄阳等地。

据当地老人讲,杨木洲茶市有茶庄八家,分别是宝大隆、宝聚祥、宝记、裕庆、光华、富华、富润、丰记,沿资江河岸一字排开,长约三里。当年的茶市兴旺,一时间小镇很是繁华,船舶云集,往来商贾,络绎不绝,从汉口过来的茶叶采购商,每年都会定期来预订产品,由此而名声传播四方。杨木洲由此成为了新化茶叶经济中心,其繁华程度又被称为“小扬州”。

“白溪的豆腐,澧溪的面”这句话,在我孩提时就听说过,也见证过。

澧溪村,与我的家乡白溪镇彭家村仅5公里距离,从爱民村蜈蚣溪码头坐船只需20分钟左右。澧溪盛产手工面,每逢澧溪赶场日,那里的手工面供不应求。

小孩子争着去澧溪赶集,就是为了吃上一碗手工面。大人们去赶集,是为了用自家的小麦粉去兑换几斤面回来。我记得幼年时不小心弄脏了母亲辛苦晒干的麦粉,气得父亲大骂了我一顿,并扬言暂不去澧溪兑面。父亲一向是言必行,行必果,此后果真“断”面一月有余。

澧溪的面,为手工挂面,它入水即熟,晶莹透亮,弹性足,不糊汤。特别是挂在竹杆上的面,在微风吹拂下,如翩翩起舞的舞蹈演员,又似变幻莫测魔术师般的表演。

我自从离开家乡后,澧溪的面,便成了我的回忆,但毎每想来,感觉到嘴角还残留着一种诱人的香味。

团结山,是我非常熟悉的地方,因为它曾经是湘黔铁路线上的一个小站,小站虽早已消失,但小站还保存着部分的原建筑。走在小站的周围,仿佛让人看到了“进站口、售票处”熙熙攘攘的旅客身影。

“团结山”这个地名,原称黄龙坪,当地的老人告诉我们,说在修建湘黔铁路时,当地人因某些因素造成而时常阻工,后经调解后才顺利推进。时任湖南省委书记的华国锋在调研湘黔铁路建设进度时来到黄龙坪,他环顾四周,看到群山环抱,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你们这里的人蛮团结,你们大队就叫‘团结山大队’吧。你们要支持修铁路,全国人民都要讲团结......”从此黄龙坪大队就改为团结山大队,火车站就被命名为“团结山站”。20世纪80年代初,团结山大队改为团结山村,一直沿用至今。

“请同学们按顺序过马路。”在苏新社区各学校地段,“琅塘星”志愿者们不管晴雨天气,都在学校路口护岗护路,保证学生安全。

在琅塘镇的任何角落,穿红马架的‘琅塘星’志愿者随处可见,他们不计报酬,自愿加入,用激情与爱心,点缀了琅塘的美。

“镇党委政府以构筑‘琅塘星’基层治理体系为抓手,以党建铸魂,以志愿服务为切入点,以‘琅塘星’微信公众号为服务平台,实施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十一项工程’,推进德治、法治、自治、智治全面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乡村振兴。全镇7238名‘琅塘星’就像7238名编外干部,帮我们做了很多分内之事。”琅塘镇党委书记刘鑫介绍,在开展政策宣讲、安全巡查、矛盾调处、扶贫济困、卫生整治、平安建设等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该镇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同惠企联点共建、关爱助学、村规民约修订、人居环境考核、应急救援等重要工作相结合,实现“琅塘星”更好地服务全镇发展。

“琅塘星”基层治理体系的创建,旨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我因琅塘而骄傲,琅塘因我而闪耀”的价值观、荣辱观在琅塘蔚然成风,“人人崇尚志愿者,个个争当琅塘星”成为新时代幸福琅塘新风尚。

“琅塘星”已经由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涌现出一大批金子般可贵品质的志愿者,有“湖南好人”、“淘井队”队长戴均初,有森林“守护者”鸾凤山灭火队;年仅两岁半却多次参与志愿服务的最小志愿者王思悦;“金牌调解员”戴隆光、戴恩锡;守护万家灯火的罗小兵;“临时父母”王鑫婷;日夜坚守抗疫一线的“最美志愿队”;“抗疫战士”王喜华;义务扫地二十五年的张月霞;“化茧成蝶”的周永红;敬业奉献的李吉等等不胜枚举且感人至深的先进典型。

“同志,您好,您的垃圾不能乱扔哦,请放到路边的垃圾桶去好吗?”在大龙村采访,偶遇村里一“琅塘星”志愿者正在对准备把垃圾扔出车窗的外地司机进行劝导。后来司机不但没发牢骚,反而竖起大拇指点赞。

“全镇这些‘琅塘星’志愿者上路清扫,是不需要通知的,全是自发参与。我们把干净、整洁、清爽、漂亮,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目标,把每个月的第二周星期五定为全民清扫日,引导村民增强动态保洁、常态保持文明卫生意识。”琅塘镇镇长刘铁辉说。

17120009383978031_75.jpg

琅塘有“工业重镇”之称,其产业以特种电子陶瓷为主。琅塘镇特种陶瓷产业起步于1999年,经过20余年的发展,形成了以新园电陶、福泰精细陶瓷等为龙头的32家特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达19家。生产有温控陶瓷、水暖陶瓷、美发陶瓷、LED陶瓷、光源陶瓷等多个系列近1000种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及出口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小产品闯出了大市场,快开龙头水阀片以每月1.2亿套的产量占据全国98%,全世界95%的市场份额,年产值高达11亿元,几近占据了全球水阀片市场。

琅塘交通发达,形成了娄怀高速,龙琅高速、354国道、琅天公路的便捷交通网络,据悉,琅塘还会有高铁经过,新化高铁西站很有可能在此建站。此时政通人和的琅塘镇正是您投资兴业的好地方。

栉风沐雨谋发展,砥砺前行赋华章。今日的琅塘镇,在历届党委政府描绘的蓝图上,正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在百舸争流的发展大潮中乘风破浪,以敢干敢拼的精神、创新发展的意识、攻坚克难的韧劲、握指成拳的合力,聚力奋勇争先。“工业强镇、宜居新镇、文旅兴镇”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作者 彭剑锋(网络媒体人)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