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福建永春一都灵芝户 打造生态林“聚宝盆”

2019-03-24 21:30: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日前,记者在永春一都镇龙卿村采访时看到,在该村灵芝培育场里,上万节灵芝菌苗成梱用塑料薄膜覆盖着,泉州派驻一都镇龙卿村第一书记黄万成和技术人员正在检查菌种的发育状况。鑫农源合作社负责人冯明记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有社员30多名,近期将新开垦荒地并种植150多亩灵芝,预计能增收100多万元。

21345977502627693_28.jpg

种植户在山间种植灵芝

龙卿村是省级贫困村,近年来,一都镇党委政府针对“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引导农民增收,走农村特色经济的发展路子。目前,在泉州派驻村第一书记黄万成的指导下,该村先后还办起刺胸蛙、对虾等列农副产品养殖基地。

21352211428036756_28.jpg

相关技术人员在检查灵芝菌苗发育情况

记者看到,种植户们在雨后的山林下挖坑深30厘米、宽25厘米左右的坑、把培养好的灵芝菌包脱去塑料膜、把菌包放入坑中、再覆上泥土,露出三厘米左右的菌包,然后把土压实、上面盖上一点树叶或茅草。

黄万成介绍,鑫农源合作社目前是一都镇首个规模种植灵芝的团队。一年多来,选址在龙卿村深山坑山脚下首期投资35万元,室内种植场地600平方米,室外种植场150多亩,通过引进最新科技种植技术,成功种植出优等有机赤灵芝、灵芝菇和灵芝孢子粉,部分产品已经面对市场推广销售。

21353947719329453_28.jpg

(摄影: 万代辉)

据称,仅此项目就可吸收本地农户劳动力60多人,本地农民务工收入每人每年约可收入1.5万元计。而在采收等期间,合作社还需聘用大量临时工,大大增加本地农民工就业收入。

据悉,由于有机灵芝种植的技术含量比较高。因此,合作社安排专门时间和专项经费,组织专业人员对长期员工进行技术技能培训和科技知识教育,服务周边种植户,实现产业互动。

冯明记说,灵芝适合在湿度较大的阔叶林或针阔林混杂的树林,坡度较平缓,比较荫蔽的半山以下种植。今年将进行二期林下仿野生紫灵芝及鹿角灵芝150亩的种植。仅此一项,三年总产值预算可再增收110万元左右;2020年计划再征租500亩山林地,种植菌棒8万根,可带动本地农民工就业率120个人左右。

新闻背景:灵芝简介

灵芝作为民族的瑰宝,已拥有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近年来,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灵芝产生的孢子粉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成为保健食品市场的新宠。经过大量的临床研究表明,灵芝富含灵芝多糖、三萜、核苷酸类、微量元素等多种活性物质,灵芝孢子粉凝聚了灵芝子实体的精华,对慢性支气管炎、高血脂症、高血压症、糖尿病、神经衰弱、肝肾病、肿瘤等辅助治疗都有不同程度的疗效,对于亚健康人群及中老年保健确有免疫调节的效果。

(海西晨报特派泉州记者万代辉)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内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