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忘不了高山深谷中的氤氲茶香

——记新化县奉家镇渠江源村驻村帮扶工作队

2021-05-08 13:16: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3172620092228594_75.jpg

美丽五月,我心飞扬。“远方的朋友来我家,满妹几,快倒茶。自古高山谷里有好水,渠江源里有好茶。好泉水,泡浓茶,既解口干又好恰。看完风景打转身,剩下的茶叶给您带回家...”在新化县渠江源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两年多以来,工作队长邹志伟已经把当地的山歌唱得很溜了,在时而低沉浑厚时而高亢豪迈的歌声里,饱含着渠江源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热情淳朴的人文底蕴,以及茶旅融合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喜悦,成绩虽显赫,却来之不易。

13180749422537835_75.jpg

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128户461人要高效脱贫的艰巨任务,担任过6年大学生村官的邹志伟不但没有胆怯,而是日夜兼程迅速走遍了全村31个村民小组,在他憨厚的笑容中总能找到异常坚定的目光,翻开工作日志,在2019年5月30日的工作小结中写道:渠江源村党总支51名党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气,必须先跳出扶贫抓扶贫,搞好党建才能快速聚人心。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党员责任岗等活动迅速开展起来,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招展的党旗,无时无刻不在向全村传递着为什么要脱贫、该怎么样脱贫的正能量。党员、企业主、贫困户自发组织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在村里常态化开展扶贫助学、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贫困户王桂珍是志愿者,她每次都会带上自己的小孩来参加活动,她说:无论何时都要知道感恩,在最困难的时候国家帮助了我们,我们缓了口气就应该回报社会。

邹志伟带领工作队入户走访,与乡亲们谈的最多的是教育,他认为教育扶贫是地方发展的百年大计,要从娃娃抓起,全村把勤学氛围营造起来。除享受国家的基本教育补贴政策外,渠江源的学生们受到了社会特殊的关照。邹志伟通过省青联联系上了上海的爱心人士,把村里的教学情况和学生求学渴望传递过去,并且两次邀请爱心人士进村实地查看,当场敲定了捐助方案。在2020年,爱心人士为渠江源村大桥、川坳两个教学点的所有贫困学生发放了助学金1000元/人,成立了助学基金会,为渠江源籍品学兼优的35名学生发放了助学金1000元/人,3次为所有学生发放学习、生活用品,共计12万元,切实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增强了孩子们求学的信心,就读于新化一中高一黄勇班的奉菲同学在感谢信中写到:努力学习是我的本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寄予的希望,不管怎样,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这是赋予我的责任。

13182331269774032_75.jpg

清明时节,看着云雾缭绕处若隐若现的茶园,扶贫工作队笑了,因为从现在到立夏,村子里每天都会有上千人参与采茶制茶,换成厚厚财富,向着“万亩茶园亿元村”的目标奔进。茶园里的茶农每人都有着自己的小心思,靠着一篓子春茶实现小梦想,茶农刘小华经常自豪的说:多亏村里来了个邹队长,他帮着我们卖茶,请来电视台给我们做宣传,我现在都成了电视上的名人,茶的销路也好、价格也高,去年纯利润就多了10000多元。湖南紫金茶业董事长罗新亮时不时向工作队报喜,茶叶订单在不断增多,今年谷雨前后生产的7000斤茶现在已经销售近三分之二,五一假期紫金客房和餐饮都接近爆满,预计今年的劳务工资会上300万,可以让更多的人在家门口挣钱啦!扶贫工作队们咧嘴一笑:钱都发出去了,你还那么开心。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通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奋战,我们早已成了亲密无间的战友,成了相互帮扶的亲人,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品着茶,

听着党中央向全世界庄严宣布脱贫成功,扶贫路上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誓言、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扶贫故事,它的一字一句应该早已沁入在渠江源村錾字岩的百年茶树里,春来吐芳,为后人留香。(彭剑峰)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