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胆大包天!潜入班级群里收钱的“老师”已到案!——甘泉公安奔赴千里破获一起微信诈骗案

2021-11-26 22:06: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甘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按照县局开展的“大干40天”冲刺攻坚动员会要求,积极梳理案件线索,针对高发低破的电信网络案件开展全力攻坚,经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冒用他人微信昵称及头像在微信群内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追缴回被骗资金3000余元,及时为被骗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

2021年10月30日8时许,张某等人到甘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警称:有人冒充老师在某小学五年级家长群里发通知说让家长交学生学习资料费,每人交396元,班级微信群里有9名家长先后在微信群里转帐,共计3564元,在该人收钱退群后发现被骗。

该起案件作案对象为学生家长,涉案价值虽然不大,但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接警后刑侦大队反诈中队迅速抽调精干警力对案件展开侦查。经过办案民警对受害家长详细询问了解,网安大队对班级微信群多方分析研判,成功锁定一名嫌疑人邓某。经进一步工作,确定犯罪嫌疑人邓某藏匿在广东省某市。民警迅速赶赴广东省某市对犯罪嫌疑人开展摸排、抓捕工作。

11月20日, 民警在广东省某市将犯罪嫌疑人邓某成功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邓某对其于2021年10月30日早上6时,侵入到甘泉县某小学五年级家长群,以收取学生学习资料费为由,在微信群诈骗并收取钱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图片

目前,犯罪嫌疑人邓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当前,微信已成为人们联系交流的重要社交工具,微信头像和微信名称也成为判断对方身份的重要依据。进入班级群冒充老师以各种理由要求家长微信转账缴费实施诈骗,这样的诈骗方式简单快捷,最容易被诈骗分子利用。在此,甘泉警方提醒您:添加好友时候注意核实对方身份,备注信息可作为参考,但不要完全轻信。不要随意向他人推送微信群二维码,并设置相关身份验证,谨防无关人员进入群聊。注意查看可疑人员的微信号ID,高仿号一般会复制头像和昵称,但ID无法频繁修改,可以此核验对方身份。在群内收到“交费”和“转账”等信息通知时,可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学生、老师多方核实,不要急于转账。一旦发现可疑情况,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

编辑:冯    杰   审核:魏梦琦

来源:甘泉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