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向段长明同志学习丨第十二篇 三次“出山” 一生“公仆”

2021-12-22 19:40:08    来源:南泥湾采油厂微资讯    访问:    


图片

第十二篇 三次“出山” 一生“公仆”

成为延长油矿的矿领导以来,段长明多次主持炼油厂核心工艺技术和设备升级改造,以适应不断扩大的原油产量,实现采炼平衡发展。

1977年,在时任延长油矿矿长段长明的带领和建设下,延长油田5万吨/年常压蒸馏装置投产。1981年延长油田液化气站建成投产,油矿职工开始使用民用石油液化气逐步代替了依靠煤炭生火做饭的生活方式。

1985年,在中央号召干部“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革命化”时,段长明主动退位让贤,而在组织需要的时候勇担重任,建炼厂、带队伍。1988年6月20日,段长明二度“出山”的重任——筹建的延安炼油厂,顺利实现正式生产。

图片

这一次次炼厂改造,就带来一次次经济效益的腾飞,为企业扩大再生产,为社会创造更大共享福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企业前行的每一步,都汇聚着段长明和如他一般“老石油人”的心血和汗水。

1982年段长明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1987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89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他多次进入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面对金光闪闪的奖章和至高的荣誉,他从来没有骄傲自满,而是越发地感到责任重大,唯有全身心投入石油建设事业,才是报效党和政府的最佳选择。

图片

1993年,段长明正式退休。不久,延安炼油厂决定在西安三桥筹建精细化工厂,利用炼油厂液化气生产聚丙烯、乙丁基苯等化工产品,炼厂经过反复定夺,将此重任交给段长明。

未来得及脱下浸满汗水的工衣,体验一下退休的滋味,段长明第三次走马上任,全身心投入其中。

1997年8月7日,精细化工厂生产出第一批合格的聚丙烯产品开始销售,筹建处宣告撤销,段长明才真正退休,过起了退休生活,此年他已经64岁。

三次“出山”,段长明从拥有8000多人的延长油矿矿长到第三次出山只有几十人的西安精细化工厂筹建处主任,他“官”越做越小,“权”也越来越小,但他始终保持着劳动人民本色,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像是一头默默耕耘的老黄牛,只管付出,不问收获。因为段长明同志从参加革命工作那天起,就立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的坚强理想信念,多年来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他的每一项工作。

图片

段长明牢牢记得自己来自陕西咸阳的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他说,陕北贫穷落后的面貌要改变,就得有人去建设,我不建设谁去建设。段长明是这样说的,也是用一辈子去践行的。

来源丨延长油田资讯

编辑丨高雅 冯艺

责编丨潘峰

[责任编辑:薛宝金]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