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人才工作须确认好“眼神”

2021-12-24 07:45:02    来源:基层网    访问:    

人才关系到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关系到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支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深刻指出,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有效落实人才工作须确认好中央政策“眼神”、本土实际“眼神”、人才评判“眼神”。

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将做好人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进入新千年,中央适时推出《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又陆续推出《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政策举措,人才工作服务政策得到不断完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得到加速构建,人才管理法制建设得到持续加强,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得到全面深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在系统总结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中,有着“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人才工作在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起强大能量。

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强调,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经过持续不断努力,我国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效能持续增强,人才比较优势稳步增强,已经拥有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我国人才工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人才工作要做好,须确认好中央政策的“眼神”。有效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要坚持政策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破除人才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阻碍,着重解决人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工作理念。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用“八个坚持”概括了我们在人才工作方面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在战略布局层面,对加快形成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对未来人才工作每一个点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须确认好本土实际的“眼神”。要以实用为本,加大对本土人才的培养力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激励机制,进行有针对性培养,提高其成才干事积极性;一方面要有效整合本土人才资源,发挥地方行业优势;另一方面,要注重人岗匹配性,通过竞争性上岗、业绩考核用人等竞争性方式,最大限度做好人才岗位匹配,让各类人才的创造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须确认好人才评判的“眼神”。2018年印发的《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指出,“人才评价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和使用的前提。”要全力完善人才评价标准、评价体系,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目前,人才评价机制中普遍存在的评价标准单一、分类评价不到位、评价技术及评价科学性不高、用人主体自主性不够强等明显问题,已经成为当下人才工作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矛盾。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要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就必须在中央政策“眼神”上再领悟,在本土实际“眼神”上再紧盯、在人才评判“眼神”上再延伸,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挺进的新征程上描绘出人民满意的“眼神”。(湘东镇党建办公室干事刘瑜)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