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肥西县上派镇南南郢社区—— 社区“微治理”撬动民生“大服务”

2022-03-02 10:54:11    来源:基层网    访问:    

社区虽小,却连接着千家万户。社区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在城市基层治理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肥西县上派镇南郢社区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注重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放社区一线,不断完善社区治理机制,切实提升治理水平。尤其是社区以上派镇第二届公益创投活动为契机,结合小区治理难点和居民需求,在安居苑小区开展了“无微不‘治’非机动车治理”项目活动,夯实社区治理“共同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民主议事献良策 社区治理共参与

2022年2月16日,南郢社区“非机动车治理”巡查队组织开展了社区居民议事会活动,社区老干部、党员、居民代表约2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还特邀上派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王海棠老师参与指导。王老师建议微治理团队成员要认真收集汇总各方面、各渠道反映的相关议题,及时讲问题提交至会上评审商讨,努力为社区建设多作贡献。

活动中,参会人员围绕社区下半年工作成果及2022年上半年工作重点等涉及民生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充分发挥了社区民主决策的职能,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服务社区、发展社区起到了助推器作用。

通过召开居民议事会,进一步促进了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从“居民点单”,到“部门领办”,做到点对点服务,满足居民生活需求,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居民营造更加和谐、整洁、宜居的生活环境。

微创助力新治理 实地督导促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上派镇第二届微创投工作的顺利开展,近期,南郢社区诚邀上派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王海棠老师来为南郢社区非机动车微治理团队进行项目督导,为大家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和指导。

王海棠老师表示要联系党员开展志愿者活动,以安居苑党支部党员为主,发挥安居苑小区楼栋长和协管员的带动作用,在小区改造期间和施工方沟通,做好危险提示。要规范居民意见表设置,能在第一时间联系上居民。对于泛反映的问题要分类梳理及时解决。此次督导培训结束后,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明确了下一步工作任务,南郢社区非机动车治理团队将严格执行会议讨论出的解决措施,并及时将成效进行分享交流。

加强成效总结 提炼项目亮点

肥西县上派镇第二届微治理自启动以来已历经五个多月,为了总结南郢社区非机动车治理巡查队项目成效,南郢社区非机动车治理巡查队近期召开了2021年度项目成效交流会活动。

在讨论交流中,大家反映此次2021年度项目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成立协商共治委员会,搭建议事平台;二是居民自治,小区环境变“新样”;三是链接外部资源,实现社会资源共享;四是常态化巡查治理,居民素养有“提升”;五是打造“微文化”,营造“共治共享”氛围。成员对于项目成效深表欣慰,觉得付出最终有回报。而对于项目中的不足之处大家也进行反思,主要是党员参与度不够,下一步要紧密联系党员,发挥党员同志的带头作用;另一方面对于安居苑小区的改造情况要随时关注,对于音影响居民生活的改造情况要及时督促解决。

此次项目成效分享交流会不仅更坚定了南郢社区非机动车治理巡查队的治理决心,也为下一步工作任务明确了方向。(王文剑)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