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运用“加减乘除”答好“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建设答卷”

2022-04-01 19:24:5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一直以来,内江市农民工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四项服务”“一套体系”“五个统一”“分工实施”推进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建设走深、走新、走实。

“四项服务”做加法,增强农民工幸福感。内江市农民工服务中心依托现有各村级农民工服务站暨便民服务中心,针对就业招聘、返乡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等政务服务,电信业务及出行购票、就医挂号、手机充值、生活缴费等生活服务,国内国际邮政快递物流收投等邮政服务,账户查询、小额取款、转账汇款、缴费预存、贷款协办等金融服务,进行资源整合、开展共享共建,提升农民工等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套体系”做减法,实现农民工少跑路。为了让农民工少跑路,内江市农民工服务中心整合电信服务点、邮政网点等现有资源,用“农民工服务站”+“电信服务点+邮政网点+金融服务点”建设四位一体的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对有需求的人员开展农资、农技方面的咨询与指导服务。

与此同时,内江市农民工服务中心还构建农民工服务保障“15分钟”服务圈,实现就业服务最近、生活服务最便、公共服务更优,让农民工就近就能体验到一站式快捷服务。

“五个统一”做乘法,让为民服务质更优。按照服务站总面积不低于18平方米,每站配备1-2 名专兼职工作人员的基本建设要求,内江市农民工服务中心遵循“统一名称标识、统一建设标准、统一办公配置、统一服务流程、统一评价监督”的“五个统一”原则进行建设,建立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考勤考核、行为规范等日常运行和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基层农民工服务机构服务保障水平。

同时,增设农民工定向服务,实现本地农特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分工实施”做除法,示范创建走新走实。在综合服务站建设方面,内江各部门分工协作,共同推进。内江市农民工服务中心负责统筹谋划,市民政局负责协助示范站选址和选拔专兼职工作人员并纳入村务公开范围,电信、邮政、金融负责配备基础设施。市农民工服务中心负责农民工综合服务示范站的建设标准、认定复核和业务指导,对被评为省级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示范站的给予一次性补助资金奖励,提升服务站建设的积极性,促进服务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截至目前,内江已按省级示范站标准升级改建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站40个。到“十四五”末,内江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其中达到省级示范站建设标准的服务站60个。(蒋金凤 魏德亮 罗国成)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