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内江荣昌税务局联合启动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2022-04-01 17:55:1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4月1日,内江市税务局联合重庆市荣昌区税务局启动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今年启动仪式以两地三方线上直播方式进行,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和“智慧税务促发展 惠企利民稳增长”两个主题,听取川渝两地纳税人缴费人心声,总结三年来内荣两地税务合作经验,增添内荣税务合作“内容”,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07565389772247352_106.jpg

启动仪式现场

“我们小巨人企业发展信心更足了!”

“我们公司是做轨道交通特种零部件的,已经连续四年荣获‘四川机械工业50强’称号,是‘2021年四川省工业质量标杆’企业,过去两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一项就达到2297万元。去年10月份预缴申报时,我们又享受到了前三个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过千万的资金流回笼,让我们在经营上增加了不少底气,特别是用在科研上的投入更多了,我们在引领高端制造,争创世界一流的道路上信心更足了。”中铁隆昌铁路器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邱虹在直播连线中说道。

作为内江荣昌两地高端制造业的代表企业,邱女士的体验讲话道出了“小巨人”企业心声。以“专精特新”为特点的小巨人企业群体,近年来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聚焦科技研发,练就核心竞争力,在疫情影响下实现逆风起飞。据了解,内荣两地共有76户“专精特新”企业,4户“小巨人”企业,自2020年起,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就突破亿元。两地的制造业企业累计实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2亿元,国家的政策红利让制造业发展如鱼得水。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根基,高端制造更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对于这些‘专精特新’企业,国家还推出了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制造业缓税、增值税进项留抵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众多的政策让这些企业发展劲头更足,产品科技含量更高,竞争力更强,中国制造的金字招牌越来越响亮!”荣昌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李念倪如是说。

07572927862946939_106.jpg

启动仪式现场

“我们这些特殊群体办税更方便了”

“麻烦你帮我操作一下个税系统,我不会,我耳朵听不到,请用文字和我交流,谢谢。”这样一张纸条递到了荣昌区办税服务厅导税台,税务人员找来驻办税厅手语税收志愿者,为前来办理个人所得税业务的听说障碍人员罗宗献进行手语翻译和业务辅导。

“从今年1月开始,办税服务厅对取号系统进行了适老化升级,在刷身份证取号后,系统默认对60岁以上办税人员进行优先叫号。同时,为行动不便人员准备了轮椅、拐杖等爱心工具,提供帮办代办、填写表单等一对一暖心服务,招募手语志愿者,为听说障碍人员提供温情‘陪办’,切实解决特殊群体在办税缴费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荣昌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岗位标兵李福容如是说。

内荣两地税务部门自跨区域合作以来,始终秉持服务至上理念,在办税大厅推行首问责任制、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容缺办理等便民制度和举措近10余项,设立了绿色通道专窗,专门为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人群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极力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如今,感谢的话每天都在税务人员的耳边响起。

07580459707550219_106.jpg

启动仪式现场

“‘家门口的办税服务厅’实在是太方便了!”

内江荣昌两地税务部门不断丰富合作内容、创新合作形式,拓展合作领域,认真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堵点难点问题,办好惠民实事。

“以前出了工需要代开一张发票,还得耽搁半天时间专门跑城里的办税服务厅,现在走路到镇上的税邮驿站就能轻松办理,这个‘家门口的办税服务厅’对我来说实在是太方便了!”家住内江市市中区乐贤镇的卿先生高兴地说道。

内江市城南邮政支局是内江“天府·税邮驿站”的旗舰店,在这里,不仅可以办理传统的邮政业务,还可以实现社保缴费、发票领用和代开等涉税缴费事项。作为实体办税服务体系的有效衍生和补充,天府·税邮驿站主要针对那些有开票需求,但距离办税服务厅较远、来往不便,不熟悉手机、电脑等进行电子税务局操作的纳税人缴费人。

“税务和邮政的通力配合,打造出‘税务尽心、邮政用心、纳税人称心’的惠民亮点工程,为内荣两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税邮力量。”荣昌区税务局派驻邮政支局的业务骨干许燕丽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07583297354143066_106.jpg

发放诚信经营合影

       “政策宣传也能刷屏,想不看到都难!”

   “国家出了对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政策,当天,我在税企互动平台、微信公众号、QQ群都收到了来自税务部门和管理员的政策宣传,朋友圈也被这一利好消息刷了屏,没想到政策宣传也能刷屏,想看不到都难!”荣昌区三惠鹅府的财务经理如是说到,“因为疫情,这几年餐饮真的太难了,现在好了,1%都不用了,直接免征!我们一个季度至少能再减免几大千!”

    3月24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文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内江、荣昌两地税务部门在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方面,采用“组合式”宣传方式,通过联合拍摄小视频、制作海报、视频连线、线上直播等方式,实现税收宣传“1+1>2”的协同效应,及时、精准送达税费优惠政策。

  “新政策从‘减’到‘免’,体现了国家在减税降费,助企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的决心,在接下来的联合宣传中,我们将为纳税人增加贴近实操的政策解读、操作指南等内容,不折不扣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内江市税务局办公室主任余祯西说道。

07590507839495944_106.jpg

税务工作人员向中介机构发放诚信经营承诺书

“你们这个调解室办事效率真高!”

“感谢您支持税务工作,贵公司登记时间截至2021年9月30日成立已满一年,根据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的申报数据,你们应征增值税销售额超过2000万,未超过4亿元,属于制造业中型企业,不再属于小型企业。按照国家政策,你们能享受缓缴50%应纳税额的优惠政策,不适用于100%缓缴政策。所以您的申办需要更正一下。”这是连线内江市税务局“枫桥式税费调解中心”时,该中心调解员周雨辰在为纳税人尤女士解决涉税问题时回应的话。

尤女士的公司主要经营谷物磨制,她估摸着公司符合制造业中小企业条件,可以申请缓缴2021年四季度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及其附加的全部应纳税额。但去大厅办税的时候,尤女士却无法办理全额缓缴。尤女士不解原因,便找到了税费调解中心。于是就出现了刚刚那一幕。“原来如此,我来之前是对年销售额的定义有误解,尤其是时间范围和应征增值税销售额的范围没有了解得特别清楚,现在总算弄明白了,你们这个枫桥式税费调解中心办事效率真高,谢谢你们!”

今年以来,内江市税务局以“枫桥经验”为指引,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在川渝两地率先建成“枫桥式税费调解中心”,通过建立甜税云调解室、办税厅争议监控系统、甜税云课堂等阵地,高效精准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涉税缴费问题,凝聚合力打造服务内荣两地纳税人缴费人的‘甜品牌’。“下一步,内荣两地税务部门还将进一步探索‘枫桥’经验的运用范围,将重点聚焦纳税人办税体验,推出更多便民措施,不断提升两地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打造成为川渝地区‘枫桥式’经验的运用标杆。”荣昌区税务局办公室主任李元勇说道。

07592657523726154_106.jpg

王英主播连线

涉税服务行业秩序更规范了!”

在启动仪式上,内江、荣昌两地涉税服务中介机构代表签订《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诚信经营承诺书》,税务部门分别向两地涉税服务中介机构发放《关于涉税服务的温馨提示》。这标志着两地税务部门试点推动建立市级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协会的开始。

“我们公司目前业务就涉及内江荣昌两地,两地税务部门推出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诚信经营这个举措,在全国来说都是首创。对于我们行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一方面是两地税务部门统一的税收征管和执法标准让我们处理涉税事宜的工作量更小了,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规范行业行为,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作为涉税中介机构代表,我们也将遵循诚信经营的原则,发挥税企桥梁、纽带作用,支持税务部门工作,发挥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服务乘数效应,使纳税服务质效最大化。”四川兴鑫税务师事务所法人熊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08002599573380210_106.jpg

涉税中介签订协议

内江、荣昌两地税务部门把“强化涉税服务行业监管 深化纳税信用评价体系建设”作为此次“春风行动”的一项重点内容,持续加强对涉税中介机构的监管和服务,激励他们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真正将便民服务的春风吹到千家万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重庆源泰会计师事务所是荣昌区一家为川渝地区企业提供涉税鉴证、涉税服务和税务审计等业务的涉税中介机构,服务着150余家企业。“我们既是纳税人,同时又服务于纳税人,深感上下连接责任重大。近年来,两地税务机关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为我们的健康发展提供服务与支持。对信用等级较低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强化监管和辅导,带给我的直观感受是涉税服务行业秩序越来越规范了!”源泰会计师事务所财务经理如是说。

08004658775559512_106.jpg

参会全体合影

又是一年税宣月。今年,内江荣昌两地税务部门将在深化税收宣传特别是新一轮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推动建立市级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协会、川渝通办事项清单等具体工作上发力,给内荣两地纳税人带来不一样的便捷办税体验。(李权、刘庆、陈思霏)

[责任编辑:邱英]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