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尖子集训队:以汗为甘霖、以苦为激励,在较量中实现蜕变和突破

2022-04-07 16:13:34    来源:基层网    访问:    

作者:罗成 黄琛 曾凤伟

“有人说想要取得成功,天赋永远是第一位”“也有人说运气好,有贵人相助,更容易取得成功”但是有这样一群人,相对于天赋和运气,他们更加坚信成功是百分之99的努力和汗水加上那百分之1的机会。在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福安大队“尖子集训队”,人数并不多,仅有10个人,刚好是一个战斗班的编制,只不过这个战斗班是“加强战斗班”,因为无论是体能素质、技能水平,还是装备操作使用能力,都是排在大队前列,名副其实的“尖刀”。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尖子集训队”,看看他们的日常吧。

常言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的锐利刃锋是经过不断地磨砺中得到的,挨过寒冷冬季的梅花更加地幽香。尽管他们当中有些人在入职前,就是在体校学习,本身就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基础,但是他们始终牢记想要成为锋利的“刀尖”,就要比别人更能吃苦、更加努力,必须要经过千锤百炼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每天他们总是比别人早起40分钟,当其他队友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们已经背着背囊在跑道上奔跑了,有的时候是十公里负重跑,有的时候是徒手十五公里,而有的时候则是一个小时的单车,常常跑完下来,身上从里到外的衣物已经湿透,就像刚从水里捞起来一般。“一日之计在于晨,每天早晨雷打不动的跑步已经成为我们的常态,虽然有些累,但是整个人却是十分舒坦的。”该支队福安大队大队长罗成说到。

简单洗漱吃过早饭后,他们又开始了一天的高强度紧张的训练,200米灭火障碍、绳索上升下降、装备操作综合演练等多个课目轮番上阵,反复训练这些课目进行训练,并不只是为了提高训练成绩,更是为了在训练备战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和遂行各项应急救援任务能力。“绳索救援技术是操作者本身利用绳索及掣停装备,架设于稳固的固定点上,再由操作者自行于其上移动至待救者位置,实施紧急救援,如果我们在训练中能更快一秒,就能在未来的救援任务中更快一秒。”训练尖子朱飞同其他队员探讨时说到。训练尖子真正的意义并不只是尖子本身的强大,而在于是否能够在大队树立良好训练导向和提升大队整体训练水平。尖子们日常在各中队参加训练时,都会积极踊跃站在队列前头,积极发挥“酵母”作用,主动担任训练小教员,将各自所掌握的训练方法和技巧传授给其他队员,带动队员们的训练积极性,浓厚训练良好氛围。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想要练就过硬的素质和本领,就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参加过比武的他们都知道,在其他兄弟单位,素质好的有很多,只有走出去了,才知道什么叫“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因此,训练尖子们在充当小教员的时候,都会告诉大家,不论是什么训练课目,成绩及格要向良好看齐,良好要向优秀看齐,优秀要向第一看齐,不要仅仅满足于现有水平,要合理设定目标,不断地向目标发起冲击,只有这样才可以突破自己,才能得到你想要的结果。

自尖子集训队成立以来,队员们身上或多或少的都带着不同的伤痛,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成为“尖刀”,日复一日地刻苦训练,没有人叫苦、没有人叫累,也没有一个人放弃,他们总是默默咬牙坚持着,在一次次与自己的较量中突破和蜕变。

业精于勤,荒于嬉。勤奋才能专精,只有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周日短暂的休息调整后,他们又会在新的一周、新的一天投入紧张的训练工作当中,只为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肩负起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神圣职责使命。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