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全民反诈 守护万家】甘泉公安反诈宣传再升级 “校门口”“厂门口”“家门口” 精准化 全覆盖

2022-06-22 19:45:20    来源:中固基层网    访问:    

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提升群众防骗意识,进一步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切实维护辖区社会经济稳定安全。近期,甘泉县公安局石门派出所按照县局党委安排部署,主动作为,组织民警认真上好“反诈课堂”,校门口、厂门口、家门口,随处可见民警忙碌宣讲典型案例、安防知识、防诈宣传的身影。

1,面传面 警校联动 提升防诈“免疫力”

“接到冒充老师向家长索要财物,或是自称警察办案的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坚决不听、不信、不转账……”

连日来,石门派出所民警联合校方,组织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派出所民辅警深入辖区学校,通过专题讲座、现场互动等方式,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防骗反诈普法课,凝心聚力为校园镀上层层防骗反诈“保护膜”。

课上,民警结合真实案例,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仿冒身份欺诈、购物类欺诈、活动类欺诈、利诱类欺诈等骗术和防范技巧,分析不法人员针对学生进行“冒充学校老师”“网络兼职刷单”“微信二维码支付”等诈骗的惯用伎俩。同时,针对当前学生接触信息渠道广、方式多的特点,民警依托学校、班级家长微信群,将电信诈骗案例、防范提示策略等内容及短视频信息,推送至微信群,再由师生及学生家长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进行转发,最大限度传播扩散。

图片

2,点对点 警企共商 打好反诈“预防针”

“常见的针对财务人员的诈骗手法有哪些?”“骗子改成企业领导的头像和昵称,冒充领导骗我转账!”

石门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的“警企共商防骗反诈”主题宣传,气氛热烈。“你遇到过电信网络诈骗吗?”派出所民警此次宣传以这一问题拉开帷幕,企业员工们踊跃加入,分享自己接到过诈骗电话、收到涉诈微信消息或QQ消息的经历,介绍了自己当时的想法、产生的疑虑,以及如何验证和识别骗术的过程。

民警通过现场解答咨询的形式,结合典型案例,对投资理财、投资返利等新骗局,点对点,针对性向企业员工(含管理人员、会计人员)普及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预防技巧、防范方法,进行反电诈宣传培训,为企业打好防范电信诈骗的“预防针”。

图片

3,心连心 警民携手 捂紧群众“钱袋子”

“不要相信网上的高回报集资,用点小利勾引你,钓你的大鱼,把你这个‘猪仔’养肥了,就一次性宰了,这就叫做‘杀猪盘’套路。”

石门派出所民警幽默风趣的语言,让村民们在笑声中学到了防骗反诈的知识。结合持续开展的“百警连万家”活动,派出所民警逐村逐户,敲开房门,与村民沟通,宣传指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宣讲农村新型诈骗伎俩、防骗常识。针对近期诈骗高发案件的特点,着重对“杀猪盘”、办理贷款、信用卡诈骗、网络兼职刷单等新诈骗进行现场讲解,列举典型案例,将当下不法分子的行为特点、惯用伎俩进一一剖析。同时,针对农村中老年人较多的情况,向群众讲解养老诈骗的类型及防范技巧,提醒其谨防保健品销售、冒充亲友诈骗及收藏诈骗、投资诈骗等。

民警用生动、接地气的语言,与群众耐心交流,强调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提醒群众一旦有财产损失、第一时间报警,让群众“听得清、看得明、懂得防”,切实提升宣传感染力。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