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三岔镇:“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2022-08-20 07:47:1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贺业娇)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自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启动以来,三岔镇党委、政府将农村户厕改造作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的民生工程来抓。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加快补齐农村环境短板。

07504843581599427_68.jpg

摸清底数,精准发力。改厕工作是覆盖家家户户的民生大事,镇党委高度重视,成立改厕工作领导小组,高规格确保严落实,多次召开改厕工作部署和业务培训会,力争把改厕工作做实做细,改出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通过多轮走访排摸,在充分考虑民情民意的基础上,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科学规划、因村因户施策。并建立农村户厕改造档案,做到“一户一档、一村一册”,确保底数清、任务明、情况实。针对不同农户的不同家庭情况,做到“因户施策”,在原有基础上能改建的就改建,减少成本,提高群众改厕的积极性。

07512097753953683_68.jpg

强化宣传,正面引导。充分利用村民大会、村民微信群、结合疫情防控排查走访入户等宣传手段,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农村改厕的好处,特别是宣传农村改厕的扶持政策,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为农村“厕所革命”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岔镇长石头村以开展全村范围居民户用厕所现状调查摸底工作为契机,利用“五级联动”工作机制逐村逐户逐厕排查,全面摸排,不留死角盲区,全村所有户用厕所必须摸清底数,准确居民户用厕所现状信息填写,建立台账。在进组入户摸排的过程中,将改厕宣传做到户户知晓,对群众反映的相关改厕问题记入表格、建立台账,将好政策传下去、将群众心声带上来。注重改厕宣传多渠道、多方式推进,使农户认识到改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为有序分类推进全镇农村厕所革命奠定坚实基础。

紧盯质量,强化监督。严格按照改厕要求,因地制宜、科学选址,把好材料和施工关口,严防偷工减料、建设不达标等问题。成立群众监督小组全程跟踪监督,镇分管领导开展不定期走访,查看农户厕所现状,强化改厕质量,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强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巩固改厕工作成果。

“我们家厕所改造后,不仅干净了、卫生了,也比以前更方便了。”看着洁白的墙壁、全新的水冲式厕具,长石头村村民王某高兴地说道。

截至目前,全镇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已完成改厕农户83户。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