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元保联合创始人孙舒立出席AIIS 2022:老龄化下健康险大有可为

2022-10-09 12:00:4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9月23-25日,由保险科技专业媒体「保观」联合欧耕资讯主办的第四届亚太区互联网保险国际峰会线上云峰会(AIIS 2022)在上海举办。峰会邀请了全球400余位来自政府、学会、协会等行业监管机构、国内外知名保险集团、互联网保险机构、保险科技机构等业内高层领导,共同探讨传统保险、互联网保险向数智化时代转型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图片.png

元保在保险数字化领域的探索经验与突出成绩受到行业关注。元保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孙舒立受邀出席演讲,并荣获“2022数字化保险先锋人物奖“。作为演讲嘉宾,孙舒立在会上发表了主题为《科技赋能—元保探索健康险数字未来》的演讲,话题围绕探索健康险数字未来展开,分享了元保对于健康险发展趋势的洞察和经验,引发行业关注。

解读健康险市场潜力:老龄化健康险大有可为

中国社会老龄化形式严峻,2021年,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值超过了14%;根据权威预测,2034年我国老年人口占比将上升至21%,我国正在跑步进入老年化社会。另一方面,未富先老也成为一个事实,现在中国的人均GDP远低于发达国家。两者叠加下,人们对于养老问题的关注度与日俱增,而我国医保基金也有着很大缺口,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

与之相应的,国家一方面在医保基金上不断开源截流,另一方面出台多项政策,积极鼓励商业健康险在医疗体系中发挥出更大价值。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的预测,2025年中国健康险规模将突破2万亿。

孙舒立认为,在老龄化的大背景下,商业健康险将大有可为,其普惠价值、医疗价值、养老支柱价值都将被释放,市场潜力不容小视。

洞悉健康险发展趋势:健康险的未来是以服务制胜的医疗险

孙舒立提到:过去的健康险中,重疾险长期占据着主导地位,但重疾险更重视现金补偿,几乎只有金融杠杆作用,没有或很少提供医疗服务对接,没有体现出健康险的服务属性。“全国重大疾病医疗费用一般在10万-80万元之间。而从重疾险的件均保额和增速变化看,个人平均保额只有20万。可以说过去的重疾险只是覆盖了少数人群的少量医疗费用。”

除了重疾险保额不足外,以往的健康险对于老年人、带病体、慢病人群等产品供应也严重不足。从数据上可以看出,中国60岁以上老人医疗费占到了67%,但他们能投保的健康险产品比例还不足5%,有约5亿的慢病人群,他们的医疗支出约5.5万亿,占据医疗总支出的76%,但他们能投保的健康险却非常少。

孙舒立认为:健康险产品亟需创新升级迭代,要积极拥抱低收入、带病体和老年人群等蓝海市场,不断探索医疗服务创新,这将是健康险未来发展的制胜之道。

科技赋能,元保探索健康数字未来

据孙舒立介绍,元保致力于搭建科技驱动的互联网健康险服务平台,希望借助科技的力量不仅推动保险数字化的发展,同时加速健康服务链路中各类信息流转的效率,为构建一个大健康生态下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打通“任督二脉”。

在孙舒立看来,元保最为重要的是有一套元保智能保险大脑系统,这个智能大脑可以结合AI模型,将保险产品库、健康管理、医药服务三大产品库动态连接,针对不同的用户画像和行为,实时处理数据、动态分析、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千人千面”的综合性保险服务方案。

在谈及元保未来发展时,孙舒立表示,在过去两年,元保旗下拥有中国成长最快的互联网保险平台,保费规模跻身互联网保险第一梯队,同时1年时间内完成了4轮融资,也是行业融资速度最快的公司。未来,元保将继续以用户为中心,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使命,不断提升了健康险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让更多人能够轻松便捷的买到符合自身需求的保险产品。

此外,元保还将持续打造“健康+保险+医疗”深度融合的大健康生态平台,坚守为用户服务的初心,通过商业保险连接事前的健康管理和事后的医疗服务,帮助更多的人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护”。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