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苏州工业园区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系列故事二

2022-10-31 10:59:2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年来,随着医学模式从“以疾病为中心”逐步转向“以健康为中心”以及“医院-社区一体化”精神卫生服务模式的推广,精神康复,特别是以社区为基础的精神康复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为促进苏州工业园区精神障碍患者在社区的持续康复,提高群众助残意识,营造人人关心精神障碍残疾人的良好氛围,打造有利于精障患者回归社会的康复环境,苏州工业园区疾病防治中心联合苏州市广济医院、苏州市心理健康协会、苏州方寸心理积极推进各项服务的落实与开展,长期为苏州工业园区精神障碍康复患者提供专业的帮助与支持。

本系列科普文章共计6篇,普及精神疾病及心理健康相关的知识,帮助大众详细了解严重精神障碍六大类的具体表现形式,知晓寻求帮助的途径与应对方法,减少精神疾病的污名化和负面的社会刻板印象、偏见与歧视,从而减轻患者的病耻感,建立有助于患者康复的社会环境。

我叫阿盛,“盛放”的盛、“盛开”的盛,这是我的名,也是我对生活的期待。我是一名画手,在每一幅完成的作品上,认真签上“阿盛”时,内心是充实的。我也是一名精神分裂症康复者。“精神分裂症”,这是一个曾经希望狠狠撕掉的标签,如今,可以坦然地聊一聊它与我这无法分割的十年。

读书时候我就喜欢美术,还写着一笔好字,其他成绩也不错,公认的安静又讨喜。高二那年,我生了病。扒拉着米粒吃饭,看着它们变成了蚂蚁,飘荡在眼前,越来越多;总觉得有声音在喊我,或者有人在谈论我的事儿,不知道是谁,只是听到就会心慌,感到害怕;无法集中精力学习或做其他任何事情,老师、父母说的话,很难自动转换成可以把握的含义,我需要全神贯注,需要花很多时间思考,不然就听不懂对方说了什么。情绪和行为也似乎开始脱节,后来听到一个描述这种状态的词,很准确:“失去联结”。

一开始以为是学习压力大带来的不适,没跟家人说,自己尝试着调整状态、消化情绪。时间长了不见好转,我有些害怕,并且渐渐不想动弹、不愿出门、没心思去学校,对最喜欢的美术课也失去兴趣。父母发现了我的变化,两个月后,带我去了医院。医生说,我得了“精神分裂症”。“精神分裂症”是什么?那时候我还没有很深的概念,但家庭在顷刻间笼罩上沉沉的阴影。“疯子”,父亲骂我,觉得我丢人,甚至动过手,因为不想看见我,他甚至在厂里住着不归家。母亲拦着父亲不要打我,让我在家好好休息,听从医生的建议,好好吃药。医生很耐心,他告诉我不用担心,精神疾病的发作有很多原因,高中的学习压力可能是一个诱发因素,但只要遵医嘱规律服药、积极康复,我可以和疾病很好地相处,继续自己期待的生活状况,继续自己画家的梦想。

对医生描述的一切将信将疑,但是我想好起来,我不希望父亲觉得丢人,也不希望看到母亲的操劳与忧心,所以我会认真服药,但在家里,疾病是绝少触及的话题,我不想提,家人不敢提。一年后,病情真的逐渐稳定,我觉得状态不错,也不甘心总让家人照顾的状态,于是急着去找了工作。工作忙起来时会忘记吃药,不规律的状态下病情复发,不得又辞工回家。反反复复两三次,我的情绪持续低沉,过去的朋友早已失去联系,工友也不会再联络,又回到过去的状态,看不到希望,每天睁开眼不知道有什么可做的,找不到生活的乐趣与意义。母亲看着着急,父亲复又暴脾气。

一天照常去广济医院复诊取药,医生知道我们新搬了家,离医院的距离远了,过去一趟不方便,问我和家人是否了解有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有定诊和配药的服务,可以节约时间。我说知道,但是一直没有去过,家门口的医院,怕被人看到,“丢人”,我说。医生说请我放心,无论患者、康复者的信息保护还是定诊服务的环境、流程设置,都遵从严格的隐私保障,如果不放心,可以先电话了解。医生也鼓励我更多了解疾病、接纳自己,在这个基础上,尝试突破疾病带给自己的限制,也许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变化。“每个人都会生病,平常事,不丢人,你很好”,谈话结束时他说。

那天离开医院后,一路回忆医生的话,生活里像被照进了一束光。我对陪同自己就诊的母亲说:我也许应该相信自己,尝试一下改变。母亲很高兴,这是生病以来,我第一次与她正面谈论自己的健康与未来。也是失业之后的第一次,我决定立刻行动,在母亲陪同下去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离家最近的精防定点门诊所在地和入站服务内容,签订了入站服务协议。我的药物在定点门诊都可以拿到,每次去拿药的时候,也可以和广济医院坐诊的医生进行沟通,评估当前的身心健康状况。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完成了“门特”(医保特定门诊项目)申请,可以享受2300 元额度的参保居民门诊医疗费用补贴,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在定诊及精防医生的随访中,我对疾病有了更多了解,开始主动翻阅书籍与专业科普网站、公众号,对疾病的正确认知让我不再以生病为耻,也不再介意与身边的人谈论自己的疾病与健康状况,多年积压的情绪得以释放。也知道了在吃药之外还有更多的康复方法和路径,包括在本社区参加康复活动的讯息,甚至在康复活动中,认识了几位与我相似情况的朋友,专业的康复服务与温暖的同伴支持下,我们的健康状态得到了改善,给予了彼此康复的信心。父亲也在母亲的鼓励下去参加了一次社区组织的面向家庭的康复讲座,也在医生与社工的随访中,进一步了解了疾病,父子关系不再剑拔弩张,生病以来笼罩在家庭上空的阴云逐渐消散。

我又想工作了,不过这一次,在专业人士的建议下,我认真地分析了自己的优劣势,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于是重新拿起了画笔,在创作中感受到对自己与世界的热情一丝丝复苏与释放。感谢那一天医生给我的建议,感谢那一天的自己决定改变的决心与行动。康复是个漫长的过程,但我愿意相信每一份支持到我的力量与善意,愿意相信自己。就如同我可以重新拾起画笔一样,相信自己会拥有更加盛放的生活。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