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黄土高原稻飘香

2022-11-04 11:02:3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通讯员:王姿颐)

11214901918339665_68.jpg

稻浪起伏,稻谷飘香,“陕北好江南”南泥湾迎来金灿灿的丰收季。十月二十一日,南泥湾千亩水稻开始收割,人们抢抓农时,加紧收割

黄土高原怎么种水稻?从富县的水稻种植可窥一斑。

这里的水稻,一年只种一季,生长周期140天至150天。

这里的水稻,用子午岭腹地的水灌溉,绿色无污染。

这里的水稻,生长过程中接受的日照时间长、所处的环境昼夜温差大,产量品质有保障。

10月19日早晨,太阳刚刚爬上山头,水稻田里的雾气还未完全散去。富县张家湾镇川庄村村民张庆军走进田里,弯腰察看一番之后,又回到了田坎上。等到日上中天,水稻完全晾干,就是张庆军驾驶收割机下田的时候。

张庆军种的120亩水稻,是家里五口人主要的经济来源。富县种植水稻历史悠久,对于当地农民来说,在种植技术方面几乎不存在难题。

张家湾镇地处子午岭林区、葫芦河流域,全域年平均降水量550.3毫米,昼夜温差10摄氏度左右。

每年5月中旬,张庆军开着插秧机,把大棚里育好的秧苗移栽到田里。6月中旬,他雇工人除第一遍草;6月下旬,除第二遍草。两次除草完成后,当年水稻管理最繁重的工作就基本结束了。

“我们的水稻种在川道里的平地上,耙田、插秧、收割都用机械完成。除了除草,其他时间我都不雇工人,这样一来,成本低了、效率高了,种水稻的效益也就好了。”张庆军说。

川庄村现有耕地720亩,种植水稻568亩。张家湾镇以川庄村为核心,大力发展有机水稻,配套实施“稻鱼”“稻鸭”“稻蟹”共养全覆盖,建成4个水稻良好农业核心示范点。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潜移默化中,川庄村村民的饮食习惯也发生了改变。“我们现在几乎顿顿都吃大米饭,比和面方便哩!大米都是咱自己种的。”张庆军说,每年自家地里的大米,会留下约500公斤当口粮,其他的经过加工,销往延安、西安等地,亩均收入可达3000元。

说起富县的水稻种植,有一个值得一提的地方,直罗镇战役发生地——直罗镇。2017年,直罗镇稻田通过了国家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直罗贡米”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和国家农产品生态原产地保护。

一阵秋风、一抹稻香。10月19日,直罗镇胡家坡村的水稻已基本收割完毕,农户们仔细地捡着机器收割后遗留下来的稻穗。稻田一角的鱼塘里,人们将里边的鲤鱼捞回去。“稻香鱼肥”,这样的丰收场面在这个黄土高原上的村庄里随处可见。

“现在村里建成了2100亩有机大米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修建了专门的蓄水坝,引河水浇灌。整个过程中,统一生产、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这样的管理提高了大米品质,种植户的收入上去了,大家自然也越来越乐意发展这项产业。”胡家坡村党支部书记赵玉亮介绍。

目前,胡家坡村按照“农业+康养+文旅”的模式打造田园综合体,稻田实现以稻护鸭(鱼)、以鸭(鱼)养稻的生态循环模式,生产的大米绿色环保无公害。胡家坡村建成了生态稻田、荷花池、稻田景观小品等观光旅游设施,逐步走上了三产融合发展的快车道。

“富县现有水稻1.6万亩。今年以来,我们在葫芦河灌区的直罗、张家湾、张村驿等3个镇,开展省级产业园区创建工作,围绕水稻产业,组织实施绿色生产、产品加工、品牌建设等项目,总投资8150万元,健全水稻全产业链,发展壮大水稻产业。目前,稻渔综合种养项目已实施完成,综合种养面积2000亩,总投资约300万元,其余各个子项目也都有序推进。”富县副县长李宏柱说。(来源:富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